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文化遗产

城步苗绣文化历史传承
发布时间:2022-08-01 信息来源:民俗文化 作者:本站
分享到:
 

前言

延绵几十里原始次森林,一座座古老苗族吊脚楼在梯田之中,于山坡之上,在丛林之中,隐隐约约,这就是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蜡里村原始生态的苗寨。在寨中往下望去是一层层的梯田,却不见沟底,向上仰去是高耸入云的山峰,却不见峰顶,不远处传来动听的山歌。二山之间是深深幽幽山谷,小溪汩汩地沿岩石流下,你不知源头在何处。这仿佛是人间仙境,一个原始古朴的苗族部落。

千年历史

城步做为中国五大苗族自治县之一,古时地处楚越之地,早在4000多年前苗、侗先民就在此建立“三苗古国”,具称“千年苗疆”,苗文化沉淀深厚,吊龙、油茶、苗绣、庆鼓堂、六六山歌节等多种独特苗族风俗。唐朝诗人杜甫曾写“五溪衣服共云天”,其中五溪之首就是现在城步的巫水,说明在唐朝时城步苗族刺绣和服饰非常漂亮。据相关史记“城步苗族的刺绣,多以青、蓝布作底,绣出五彩花纹”。

苗族的刺绣艺术,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同时也记载苗族历史变迁,是苗族妇女勤劳智慧的结晶。苗家妇女擅长纺织和刺绣,苗家姑娘个个会绣花。由于环境的熏陶,苗族女孩四五岁就跟着母亲、姐姐和嫂嫂学绣花了。到了七八岁,她们的绣品就可以镶在自己或别人的衣裙上了。苗绣是苗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服饰文化的瑰宝。要数中国少数民族功夫绝技,苗绣以其古老、神奇以及文献特性著称。苗绣的图案在形制和造型方面,大量运用各种变形和夸张手法,表现苗族创世神话和传说,从而形成苗绣独有的艺术风格和刺绣特色。

苗绣以其独特的美感吸引着人们的眼球。然而,由于多种原因,城步苗族刺绣近几十年来已经没落,更是面临灭绝状态,在城步除五区五团、南山、长安营一带还少数老人会刺绣(但是因为她们年事已高,想绣基本眼睛也看不见了),年轻的苗家姑娘会绣的已是寥若星辰。

古老文化

城步苗绣有自己独特,大都用青或蓝布用底,所绣图形有时不一定讲究对称,重要城步苗绣在刺绣色彩上非常隆重,有时一幅绣品用上十几种色,甚至几十种色彩的钱,绣出服饰非常鲜艳夺目、五彩缤纷、色彩斑斓。

城步苗族刺绣的材料是布和线,有麻布、棉布,苗族村民自己织的土布和有工厂生产的布。一般来说,要根据不同刺绣针法的要求,选用不同质的布料。有时也用二层布浆在一起绣,在南山一带古时就用山上一种果实来浆布。绣线种类多,有丝线、棉线、麻线等。麻线主要用于比较粗犷的绣品;棉线、丝线是供大面积的绣花、戳花。

城步苗绣技艺多种,绣法相对非常独特,一般采用劈绣,锁绣、戳绣、绑绣、网绣、结仔绣、贴布绣等多种针法。劈线绣是城步苗绣最常见的一种针法,其绣法是用一根线劈成二根,再合拢一起绣,这样绣成的图形色泽鲜艳;锁绣一般用绣好之后用来锁边,用几根线绞在一起合成一根线,有时会几根不同色的线,色彩更绚丽,绣在已绣好服饰边,这样使服饰更漂亮,更耐用;戳绣是城步苗族自治县一带独特一种绣法,主要用于绣动物毛发和鸟类的羽毛,用一种独特的针穿过布密集插,然后再剪子剪掉反面的一层线,形成毛绒绒的一层,像动物毛一样逼真,有时会用多种色彩的线绣一种动物的毛,那样绣成动物毛更加立体感,色彩斑斓;绑绣与网绣一般服装比较耐磨的部位,绑绣是用一根线绑起来绣,而网绣的线比较细,绣成后如网状,一般用绣鱼等动物。

城步苗绣的图形一般源于生活,苗民对很多不解释自然现象和不认识动物,通过夸张手法和变形方法形成崇拜的图腾,如用鳄嘴、牛鼻、狮须、鳞身、鸡足等综合体的“龙”神,被崇拜为能呼风唤雨主宰生灵的神物,大胆而带有幻想色彩;有一些图腾也会融于中国古代的图形,因而苗绣也被历史学家称为“中国古文化的活化石”!

艰辛传承

高峻的山峰,层叠的梯田,古老吊脚楼,悠扬的山歌,飘香的油茶。这里是南方最大草原-城步南山的侧峰,连绵几十里原始森林,这里是古老的苗族部落,民族风俗异常浓郁,民族习俗保留完美,这是城步五团镇蜡里村。

在城步五团、长安营一带苗寨千百年来一直传承着古老风俗,家中有添丁的,小孩一周岁时,家中外婆或奶奶会送一顶帽子给他,帽子绣花和图腾,钉上九个银菩萨,表示吉祥和用于避邪,象征一生被菩萨保佑。

五团镇蜡里村的1985年出生的伍前金是土生土养苗家姑娘,在伍前金的印象中,太婆(父亲的奶奶)不仅是远近闻名的苗医,还是十里八村的苗绣好手。太婆生有五男五女,一家老少的衣服鞋帽都是出自她的手,至今家里仍保留着她的不少手工艺品。奶奶、妈妈和姨妈这些大山的女人们,似乎生下来就会唱山歌、绣花鸟,农闲时也绣,枞槁灯下也绣。伍前金从小就被这些五彩丝线迷住了。在这样的环境中,小前金6岁就能独自刺绣,10岁能绣各种图案了。

伍前金目前是城步县苗绣非物质文化遗产80后的唯一传承人,她的苗绣作品于2010年、2011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获得铜奖,2011年和2013年在湖南省第三届、第四届工艺美术博览会分获铜奖、创意奖。2015年在湖南省第五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伍前金苗绣“城步苗族生活风俗图”更是大获金奖。她连续获得“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优秀传统手工技艺传习者”等称号。湖南卫视、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红网、当代商报、今日女报、邵阳日报等多家媒体竞相报道。2006年至今她辞掉工作,全心全意扑在苗绣上,她的梦想就是有多大困难也要把祖宗传下来手工艺继续传承下去,直她老去那一天。

城步苗绣在多次国内和国际参展上,她神秘而寓意吉祥的图腾、精采绝伦的技法、五彩斑斓的色彩被国内很多专家赞誉。城步苗绣传承过程中却面临没落和断根!为了更好的收集和研究城步苗绣,抢救和传承城步苗绣已是当务之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