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文化遗产

城步苗乡油茶
发布时间:2022-08-01 信息来源:民俗文化 作者:本站
分享到:
 

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边陲,沅江支流巫水上游。以苗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占总人数的52%。

城步苗乡人民一贯礼尚好客,亲朋至家,必打油茶相待。有些人家一日三餐都要先喝油茶。饭前喝它可解渴充饥,晚上喝它可提神养精;炎夏喝了能消暑解热,抵御瘴疠;严冬喝了能祛湿去寒,预防伤风感冒。

相传,打油茶系后汉孟婆所发明,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苗胞将黄豆、玉米、花生米、阴米等原料,分别放进菜锅里,用茶油炒熟炸燥,入碗、钵备用。又将峒茶叶放入锅内煮胀,再用擂钵擂碎,放入锅中,拌和猪油炒香,掺水煮沸,然后加入适量食盐,大蒜、生姜等,做成较浓的茶汤。主人按照宾主人数在红漆茶盘里摆上茶杯,将炸好的各种原料往每只杯中舀进一、二调羹,泡入一瓢热茶汤,撒上葱花、胡椒粉等佐料,便成了咸、苦、辛、甘、香的油茶。然后,由一位姑娘端起茶盘彬彬有礼地依次递给客人。

喝油茶,每人每次都必须连喝四杯,是取“好事成双”、“四季发财”之意。油茶喝完后,主人又敬上一杯漱口茶,客人双手接过,漱口后一饮而尽,表示真情领受了主人的深情厚意。

油茶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浓郁的民族礼仪特色,深受各族人民喜爱。喝油茶很有情趣,能融洽感情,消除隔阂、误会,化解矛盾;促进民族团结,睦邻友好,关系密切,社会和谐;为各种婚丧喜庆活动增添气氛;并有很好的药用功能。在民族学、民俗学、医药学等方面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