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文化遗产

苗族百年实录
发布时间:2022-08-16 信息来源:民宗和文广新局 作者:本站
分享到:
 

城步苗族的龙、狮舞

龙狮舞是城步苗族山寨广为流行的一项喜庆活动,每年的春节期间为最盛,它是欢度佳节喜庆的文化娱乐活动,又是联结村寨友谊、加强民族团结的桥梁和纽带。

一、龙 舞

龙,原是我国远古时期苗族先民的图腾,苗族民间龙文化是古代龙图腾的直接发展与延伸。《山海经·海内经》载:“南方…有人曰苗民,有神像人首蛇身。”苗族先民以龙为崇拜图腾是以远古时期的生活环境所决定的。远古时期的蚩尤部落由中原南下至江淮流域一带,这里江河湖泊纵横,苗民逐步形成了水陆两栖的生存方式。因而在他们心中产生了一种形似鳄鱼的崇拜偶像,后来,这种偶像发展为鳄唇、牛鼻、马耳、鹿角、鳞身、鸡足、鳅尾等综合体的“龙”神,被尊崇为能呼风唤雨主宰水陆生灵的神圣。他们认为有龙神护佑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随着封建社会统治势力争相割据,民族压迫愈演愈烈,作为弱小民族的苗族先民被迫向西南山区迁徙,有的顺流而上,有的进入深山老林,无论是刀耕火种还是狩猎为生,期盼的是有劳有获,有种有收,所以龙的图腾在苗民的意识里就根深蒂固了。

舞龙又称舞龙灯。舞龙之俗早在唐代就盛行于苗族群众中。城步苗族每逢春节都由村寨组织舞龙活动,以村为单位自愿捐款捐物,有钱出钱,有粮出粮,无钱出力。如果周围几个寨子都扎龙,那么东寨扎青龙,西寨扎白龙、南寨扎火龙、北寨扎水龙,中心寨则扎黄龙。青龙为高杆龙,黄龙为提把龙,水龙、火龙为挂子龙。这些龙灯全部用彩纸、花布和竹、木扎成,除了龙头、龙尾外,中间或扎十三节,或扎十七节,均为单数,龙灯扎成后,要择吉日傍晚接龙。接龙时,不准打火把,不点灯,人们摸黑举着扎成的龙来到溪河边,将龙头向流水方向,然后摆香案敬龙神,摆上猪头、糍粑、水果、米酒,点燃蜡烛,杀一只雄鸡向河神点血,然后燃放鞭炮迎接龙神归位。此时,大家将龙灯蜡烛全部点燃,将“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八个灯笼点亮,领头将“龙”引回村寨。进入村寨时,家家户户灯火通亮,鞭炮齐鸣。寨门口早已预备接龙香案,举龙头的人问:“龙神问道谁家好?”摆香的人答道:“土地答言此处高。”接龙完毕,大伙儿就舞着龙灯挨家挨户送吉祥除秽气。每进一户,户主必摆香案,焚香点烛,燃放鞭炮,还要给每位舞灯人敬茶敬烟,举止要十分虔诚和恭敬。龙头进入堂屋向家仙点头时,“会首”便向户主致祝辞:“神龙头上三点花,来龙恭贺主人家;主家接龙有诚意,又放爆竹又敬茶,今夜神龙贺过喜,吉庆长留主人家。”主人即敬奉一个红包,并将一块红绸系在龙角上表示感谢。

本寨游龙结束后,会首便预先给邻近的寨子送敬告帖,意在拜访邻村。舞龙进入邻村时,邻村照样家家户户摆香案迎接,还要置办酒席款待舞灯的客人。在寨门口接龙灯时,寨主摆香案迎接,并祝辞道:“远方神龙到我村,我寨老少都来迎,可惜缺少供果美酒摆香案呃,又少礼动步五里迎;奉请来龙多关顾呃,我们慢步来还情!”会首则答辞道:“神龙头上三点青,来龙恭贺众乡亲;八十公公来看灯,牙齿脱了又转生;八十婆婆来看灯,头发白了又转青;各位乡亲来看灯,家里添子又添孙;种田哥兄来看灯,风调雨顺好阳春;经商哥兄来看灯,财源滚滚生意兴;读书伢子来看灯,京城赶考第一名;十八妹子来看灯,针线功夫手艺精;十八后生来看灯,乖态婆娘早进门;年幼娃娃来看灯,易养成人好聪明。今晚神龙来过后,贵寨人旺财源兴。”因为舞龙灯是夜间活动,特别是走村过寨,远远看去如同一条蜿蜒的巨龙在田野山间游动,美不胜收。

过了元宵,舞龙灯便结束了,十六晚上人们龙灯舞到原来接“龙神‘的河边,摆香案举行过祭祀仪式后,便将龙灯全部烧掉,在熊熊大火中,锣鼓鞭炮齐鸣,人们欢呼着,呐喊着,表示欢送神龙化作青烟顺江河而下回归东海。

二、狮 舞

据史记载,狮子在唐朝以前就由波斯国(伊朗)传入我国龟兹(今新疆库丰地区)放养,后又从龟兹传入内地。人们喜爱狮子的勇猛形象,于是模仿狮子的动作嬉戏,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种舞蹈。在宫廷表演狮舞时,“狮子”分为青、赤、黄、白、黑五色,分别代表东、南、中、西、北五方。唐玄宗时逐渐由艺人流传进入民间,并得以迅速普及。城步苗族的狮舞都由民间武术世家主持,它既是一种群众文化艺术表演,又是武林高手比赛的舞台,所以苗寨狮舞分“文狮”和“武狮”两种。

“文狮”的外表装饰和善可亲,动作细腻诙谐,主要表现狮子的活泼神态和善于嬉娱的性格,武士们表演狮打滚、跌扑、舐毛、搔痒、求爱、上楼台、踩绣球、望四方等动作,细致地刻画了狮子的活泼形象。有的还在文狮前增派武士单人表演的两只幼狮,喻为“母狮带崽”,表现大狮小狮相依相偎的亲热情感,幼狮模仿大狮的各种舞蹈动作,表现了幼狮的顽皮、天真、好动的性格。

“武狮”着重于技艺和武功,表演动作勇猛有力,技艺高超,难度大,表演的项目有咬门槛、扑四方、登高台、跳悬崖、高峰望月等技巧性很强的高难动作,最为惊人的是登高台、跳悬崖、高峰望月三项。舞狮的两名武士要互相配合,从一只八仙桌跳上四只重叠的八仙桌,在最高处将狮头抬起,前足悬空作望月状,再从高处一跃而下,站在两个约一米高的“树垚”上,这样相互连贯的数十个高难度动作,集中表现了武狮威武、勇猛、刚毅的性格,表演者若没有高深的武术功底是难以上场的,所以武林艺人常常把这三项高难动作当作自己门派的实力象征。

不管“文狮”还是“武狮”都由两人组合表演,前面的表演者擎着狮头,双脚作为狮子的前足,腰系一根粗布带。后面的表演者双手紧抓前面人的腰带,弓身屈膝,表现狮子的腰尾、后足。两位表演都要有强健的体魄和熟练的技巧,前后要配合得天衣无缝,才能把狮子舞得既灵活又富有感情,既矫健又妩媚,既勇敢又机智。狮子在苗族群众中被认为是驱妖镇邪的象征,又是吉祥如意的化身。据说凡是狮子到过的村寨和农户,都会人丁康泰,五谷丰登,六畜兴旺。龙狮共舞象征太平盛世,兴旺发达。

城步苗族的龙舞、狮舞实际上是一种群众文化活动和民族联谊的形式。在这一活动中,老年人趁机探亲访友,男女青年人则趁机找朋友、谈对象,寨子与寨子则交流友谊,共话新年经济建设。通过舞龙狮拜年,加强了村寨和边境地区各民族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对加强各民族团结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