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要闻

城步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及区域核酸检测演练
发布时间:2022-09-29 信息来源:城步县 作者:城步县
分享到:
 

图为县委书记余勋伟(左二)在演练现场指导

图为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慧敏(左一)在疫情防控演练现场指导

图为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流调溯源

图为县疾控中心流调工作人员布置工作

城步融媒体中心9月28日讯(记者阳远志 毛学军 江依豪 钟健英9月28日,城步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及区域核酸检测演练,进一步明确“十快速”应急处置机制,检验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和物资、装备、技术等准备情况,增强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等对新冠疫情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全面提高“十快速”应急处置能力,高效管控疫情,精准处置突发疫情关键环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以最小的社会成本获得最大的防控成效。

演练模拟县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初筛阳性报告后,根据《城步县出现阳性感染者应急预案》,立即全面启动应急响应。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线指挥中心组长、县委书记余勋伟作出指示,各部门迅速协调配合集中办公,有序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建立相应范围内的区域核酸检测组织实施工作机制,统筹调配核酸检测相关资源,做到快速启动,有序组织,分层实施,有序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组织、采样、收集、转运、检测报告等工作,做到各工作环节配合密切,各组织操作规范标准,实现快速高效管控疫情,确保全县在24小时内保质保量完成划定范围内的区域核酸检测任务。

演练中,县疾控中心迅速展开流调溯源,现场管控组将谢某全封闭式运送到县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同时,将混检阳性人员谢某居住小区划分为高风险区域,所在其他区域划分为中风险区域,对该初筛阳性人员所在小区、工作单位实施临时物理阻隔封闭,人员只进不出。对隔离中的高风险区来城人员和密接人员进行上门核酸采样,对县城范围内其他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安保、流调、检测、消杀等各项工作。

此次演练采取现场实战演练和桌面推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新冠疫情应急处置全链条演练。内容涉及快速启动应急响应、快速报告疫情、快速先行处置、快速流调溯源、强化督导检查等11个模块,确保了演练不漏环节,不少程序,不错内容,力求以演练促实战,通过科学划分责任网格至最小单元,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网格全员底数,根据疫情涉及范围和程度,按照区域涉及的人员和规模,科学调配,快速高效完成指定区域,规定频次的区域核酸检测组织实施工作。整个演练过程规范高效,全面检验了全县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达到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调度会,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反馈讲评。余勋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通过演练熟悉流程、明晰责任、发现问题、总结经验、集中完善,把演练成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工作模板。要加强县乡联动,提升全县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及协同作战能力。

县五大家主要领导分别深入各演练现场观摩指导,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儒林镇相关社区(村居)基层负责人,应急处置各工作专班等全程参加疫情防控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