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苗族自治县“三抓”并举 基层政务公开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7-25 信息来源:城步县 作者:城步县
分享到:


作者:阳昌恒 易能明编辑:陈纲

红网时刻新闻7月25日讯(通讯员 阳昌恒 易能明)今年来,城步苗族自治县按照《湖南省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优化营商政务服务环境、打好“发展六仗”的重要抓手,通过抓阵地建设、抓重点提升、抓服务品牌,“三抓”并举,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抓阵地建设,让政务公开“更贴心”

一是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保障。为实现政府网站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总体目标,围绕网站首页个性化设置、政策精准推送、智能问答等多方面进行整体改版升级,进一步方便群众获取信息和办理事项。

二是推进线下政务专区建设。设置自助办件专区、政务公开查阅点,全方位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现场申请、“在线申请”等服务;提供现场政策咨询服务、免费复印服务。通过标准化、便民化服务,打造集“资料查阅、信息查询、申请公开、办事咨询、自助办理”等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政务公开专区。

三是强化人员保障。加大人员配备力度和培训力度,在政务大厅综合窗口明确一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负责咨询引导、常见疑难解答和业务窗口对接工作。

二、抓重点提升,让政务公开“更阳光”

一是高效规范抓好信息发布。梳理规范重点领域公开专栏,有效推进了全县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发布源头管理机制,加强与县政府办及县直各行政单位的工作衔接,实时对重要文件及信息进行发布,坚持文件、通知公告发布“三审制”,切实抓好信息发布和栏目更新工作。截至目前,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5917条,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文件22余件,政策文件解读率、政策文件和原文件的关联率达到100%,高质量编发政务公报4期。

二是从严从实抓好依申请公开。坚持“归口办理、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的原则,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流程,持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和制度,深化依申请公开工作联席会商机制、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主动将依申请公开融入老旧小区改造、信访维稳等工作,多部门协调联动,依法依规答复释疑,有效助推了重点工作开展。

三是全面提升解读回应水平。出台《城步苗族自治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讲解,把制度政策向群众解释清楚,避免产生误解误读。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做好舆情风险防控,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四是加强政务数据安全管理。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依法开展数据公开前置审查。协同县委网信办定期对全县各部门政务外网及网站、政务新媒体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工作交办函,并确立网络安全问题整改“回头看”抽查机制,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做到网络安全群防群控。

三、抓服务品牌,让政务公开“更温暖”

一是举办活动请进来。深入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提升各部门的履职效能和政务服务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开展现场集中展示活动,宣传各单位政策法规、解答群众政务咨询。目前该县人社、税务、司法、金融办等多部门已组织多次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社区群众走进政务中心,以政务服务“体验官”身份,了解“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设置、进驻事项、办事流程。模拟办事群众或以办事群众“陪办员”身份全程体验窗口办事流程,现场咨询、沟通交流审批、办证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宣传服务走出去。不断拓宽主动公开的渠道和方式,积极引导政府各部门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打造全县政务微信服务矩阵,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获知渠道。各级各部门单位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体、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宣传海报等渠道,在机关单位、各级政务服务场所、村(社区)、图书馆、档案馆、公园、公交车等场所,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湘易办”宣传推广二维码,政务公开标语以及本级本部门重要政策,形成矩阵效应,营造浓厚的政务公开氛围。

三是全面培训强服务。为全面提升政务公共工作人员业务素养,对各单位、部门政务公开人员以及13个乡镇(场)、188个村居(社区)网格员进行定期培训,通过集中学习各地优秀政务公开案例、模拟依申请公开、优秀政务公开代表授课汇报等方式,为政务公开工作树立榜样典型、拓宽思路见解。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业务培训6次,真正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