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件库 > 政策解读

【文字】城步苗族自治县金融服务中心《城步苗族自治县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24 信息来源:城步县 作者:城步县
分享到: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加快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辖内企业上市融资,为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目前,我县尚无上市企业,进入湖南省上市后备企业库的企业仅2家,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做大做强的能力有待增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普遍存在。因此,大力推动我县企业上市融资,既能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为企业发展注入资本活力,形成模范带动效应,也能倒逼企业建立规范的经营管理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从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为加快推进我县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资源配置和制度创新,提高我县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经过深入调研和征求意见,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城步苗族自治县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实施方案》。

二、主要依据

(一)《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湘政办发〔2019〕61号)

(二)《湖南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行动计划(2020-2025)》湘金监发〔2020〕43号)

(三)《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阳市推进企业上市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邵市政办函〔2019〕42号)

(四)《邵阳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邵阳市推进企业上市攻坚行动工作要点>的通知》(邵上市办发〔2021〕1号)

(五)《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2号)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目标组织领导建立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建立上市(挂牌)工作备案登记制度加大政策支持奖补资金申报审批管理保障措施、附则八个方面。重要内容如下:

)总体目标:2025年,完成湖南股权交易所股改挂牌企业1家以上、省级上市后备企业1家以上、市级上市后备企业2家以上,储备上市后备企业3家以上,力争实现境内外首发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二)建立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首先县产业开发区等部门筛选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将推荐企业名单报县金融服务中心备案,每年从中选取优质企业申报省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对符合条件的上市(挂牌)企业和后备企业,优先向国家、省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等资格,并政策性资金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县政府办等部门积极向商业银行推荐已上市(挂牌)企业和后备企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倾斜支持力度加大中小企业上市(挂牌)宣传培训力度,定期组织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到证交所、股交所、优秀上市公司参观学习。

建立上市(挂牌)工作备案登记制度县金融服务中心对上市(挂牌)推荐的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予以审核,并对申报股改挂牌企业上门走访、实地考察后,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备案登记没有办理备案登记的企业申请发放财政补贴的,不予发放。

加大政策支持:实行财政奖补,对进入首发上市(限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企业在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进行上市辅导备案成功上市(挂牌)在湖南股权交易所科技创新专板挂牌且注册地和纳税地均在城步苗族自治县的企业,分别享受财政不同奖励。县级奖补金额以所获得最高奖补为限,不重复累计奖补。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重点拟上市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有关项目审批等历史遗留问题,有关部门及时给予政策指导和支持。

(五)奖补资金申报审批管理有意愿股改、上市(挂牌)企业向县金融服务中心进行申报企业完成上市(挂牌)后,经验收合格,填写《奖补资金申请表》,按程序申报奖补县财政局负责奖补资金的预算和拨付;奖补资金的使用情况每年接受县审计部门审计。

(六)保障措施。将企业上市、直接融资等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内容,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已上市(挂牌)企业进行经验交流重点拟上市(挂牌)企业纳入县委、县政府“一对一”精准服务机制在上市(挂牌)过程中涉及的用地审批等手续办理,由相关职能部门受理后在规定时间内限时办结;将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纳入政府督查和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