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件库 > 政策解读

【文字】《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禁火令》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9 信息来源:城步县 作者:城步县
分享到:
 


 一、 制订背景

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大量新造林区树苗低矮、杂草茂盛,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的推进导致林内可燃物增多;林区开放搞活,进入林区的人员、车辆明显增多,火源管理难度不断加大等因素导致森林防火形势日益严峻。

林业生态建设是事关社会长远发展、惠及子孙后代的千秋伟业。生态文明建设已列入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内容,强调要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强化生态保护与治理。入秋以来,因天旱少雨,致使我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禁火令。

二、制订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四)《森林防火条例》

(五)《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

三、主要内容

一、禁火期:2022年8月18日至2023年4月30日。

二、禁火范围:全县林地及距林地边缘200米区域内。

三、森林高火险区:全县所有林地和距林地边缘100米范围内的区域为森林高火险区。

四、森林高火险期:禁火期内三级及以上森林高火险天气时段(以县森防指发布的预警报为准)。

五、禁火期内,严禁以下行为:

(一)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地);

(二)祭祀活动时点烛、燃香、烧纸;

(三)烧灰积肥、炼山、烧田埂、焚烧秸秆;

(四)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等;

(五)吸烟、烧烤野炊、点火取暖及照明等;

(六)烧黄蜂、熏蛇鼠、烧山狩猎等;

(七)其他野外用火及诱发森林火灾的活动。

六、禁火期内,因造林抚育、病虫害防治、工程建设等特殊情况确需野外用火的,应当按照规定程序审批,用火前必须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提前报备,采取必要的防火措施。

七、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和个人,在其经营范围内负有森林防火责任。

八、进入林区的车辆和个人,应自觉接受登记检查,并负有森林防火的责任和义务。

九、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有野外用火的,应立即向所在乡镇(场)、村(社区)举报。发现森林火灾,应立即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报告,报警电话:12119、7361683。对危及住房的森林火灾则同时向县消防救援大队报告,报警电话:119。

十、凡在高火险区、高火险期违规野外用火的,一律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森林防火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一、负有森林防火职责的工作人员(含村组干部)渎职失职的,一律依法依规问责。

十二、《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禁火令》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相关文件: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禁火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