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之全新解读(中):大带动,带得精当
发布时间:2018-08-02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作者:
分享到:
 

“精准扶贫在三湘”之全新解读(中):大带动带得精当

  华声在线记者 王亚奇 卢小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消除贫困也不例外湖南的脱贫攻坚战,除对贫困人口、贫困户、贫困村展开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外还因地制宜,通过上马项目、整合资金、发展产业增强脱贫驱动力,让贫困百姓腰包不再瘪眉头不紧锁,村庄有了勃勃生机

  上马项目为脱贫攻坚装“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湘西十八洞村时曾指出扶贫要做三件事,第一件事是发展生产第二件事是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第三件事是搞好下一代的教育

  做好这每一件事少不了项目“引擎”来带动。

  雪峰山东麓荷塘村曾是武冈市的一个省级贫困村。随着武冈机场通航一条“天路”修到了家门口。距机场10分钟车程荷塘村一跃成为区位优势明显、旅游方兴未艾的美丽乡村。

  作为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的一个重要项目武冈机场不仅“带飞”了荷塘村,武冈、邵阳的经济发展也乘“机”起航对周边地区的精准扶贫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武冈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项目(简称“薄改”)则让贫困孩子坐进新教室,换上新桌椅截至8月底,新一轮“薄改”总体规划实施项目新建校舍300余栋、面积16万余平方米涉及163所学校,教学环境大大改善

  项目就是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记者所到之处,不少地方借项目开发推动乡村旅游把旅游扶贫落到了实处。

  去年8月一座独特的玻璃桥在张家界慈利县大峡谷上横空出世。总投资2.6亿元的项目吸引游客395万人次,纳税过亿元成为一座致富桥,解决农民就业12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5人。

  在全省范围内“十三五”农村精准扶贫规划提出了5大类32项一级项目,包括产业发展、社会保障、助学培训、改造搬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项目基本涵盖了精准扶贫的所有领域。项目上马使得脱贫攻坚战车装上了动力十足的“引擎”。

  整合资金浇透干旱少雨“庄稼地”

  10月秋色渐浓。在洪江市黔城镇茶溪村一望无际的冰糖橙基地,青中带黄的果子挂满枝头孕育着丰收的喜悦。

  洪江市通过积极创新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制度将分属多个部门的扶贫资金集中投放,很多“卡”在资金上的项目都顺利落地。2016年全市统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5327万元,带动其他资金投入7623万元完成715人的易地搬迁,解决了1.6万名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

  无独有偶从去年起,隆回县也开展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变资金“毛毛雨”为“丰沛大雨”。截至目前全县共整合涉农资金76833万元,有效推动了扶贫工作的开展

  在怀化自国家启动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试点工作以来,积极以县为单位整合水利、农业、社保、卫生等部门的涉农资金,集中投入整体开发。邵阳市去年共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8.8亿元预脱贫人口23.8万人全部落实了帮扶项目资金。

  在全省2016年贫困县涉农资金“大整合”带来了“强效应”:51个贫困县全面实施,39项涉农资金纳入整合范围规模达到180亿元,2个贫困县摘帽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今年6月湖南因在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方面成效显著,获得国家财政部表扬并由中央财政给予8000万元奖励。

  为优化财政涉农资金投入机制去年7月,湖南省下发《关于推进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资金范围、整合规模及方式、工作措施等都做了详细规定。

  整合资金形成了“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局面,供水源源不断精准扶贫潮平两岸阔。

  发展产业“四跟四走”打通扶贫“肠梗阻”

  扶贫第一件事是发展生产产业发展又是开放式扶贫的核心。上马项目、整合资金最终要落到产业发展上来。

  发展产业如何做到精准带动?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认为要将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与扶贫对象自身特点相结合,鼓励扶贫经济组织与贫困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3种帮扶方式,实现贫困农户稳定增收

  “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走访的三市六县(市区)以及全省其他贫困地区,都把发展产业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方县编制了《中方县产业精准扶贫规划》立足“中国刺葡萄之乡”优势,重点发展刺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和“中国南方葡萄沟”景区开发三大产业融合,串起贫困农家的“幸福结”

  张家界武陵源区树立“全域旅游”理念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和旅游特色农业。数据显示2016年武陵源为贫困户兑现产业分红325.71万元,有力解决了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问题

  永州市重点把握“钱、人、业、联”4个关键全力推进产业精准扶贫。株洲市今年拟设立总规模30亿元的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助力脱贫攻坚战。衡阳市则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2万多名贫困农民通过在新型经营主体就业,告别贫困

  发展产业结硕果近年来,湖南探索总结了一条“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让贫困户、资金、项目和市场等要素实现精准对接,彻底打通了扶贫机制的“肠梗阻”帮助全省260万贫困人口成功实现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