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办理2023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年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2 信息来源:城步县 作者:城步县
分享到:
 

县机关、团体、省市驻城各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 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总体方案〉》(发改价格规〔2019〕2015号)《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地税局、湖南省残联关于转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税〔2016〕46号)、《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全面启动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工作的通知》(残联厅函〔2021〕363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我县2023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有关事项函告如下:

一、年审对象

本县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各企事业单位(以下统称用人单位)。

二、年审时间

请各用人单位于202331日至531日期间的工作日完成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审核认定工作

用人单位系统申报成功到办结年审结果的时限为22个工作日,在系统申报成功后,用人单位要及时查看系统,办结的单位自行打印《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审核认定书》,并前往税务申报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未办结的根据系统信息提示尽快上传资料(申报材料详见附件1

三、年审方式

一是优先线上申报。各用人单位通过“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系统”申报(见附件2)、办理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审核认定。

《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系统操作指南》在“湖

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官网”上自行下载(内含认证系统地址)。

二是线下申报。来县残联线下办理的,现场自行通过 “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系统”进行申报,并扫描、上传资料,流程和线上申报办理方式一样,并且申报材料需留存在县残联(申报材料详见附件1

    四、相关要求

1.请相关单位在3、4月份尽早申报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审核认定,避免5月份扎堆申报而导致无法及时反馈相关信息,影响本单位2023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认定结果使用。未在规定时间申报的,视为未安排残疾人就业,全额计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2.用人单位所申报的残疾职工要符合 “持有在有效期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签订1年以上(含1年)劳动合同(服务协议)且实际上岗工作,用人单位实际支付的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等基本要求。

3.申报过程中,工资和社保数据信息,如系统数据库未能自动核验的,需将相关证明材料(例如:残疾职工1-12月份月工资银行流水、社保凭证)进行扫描、上传。有公务员编和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的残疾职工,其工资凭证可以是加盖单位公章的残疾职工工资发放表,其余残疾职工,需上传提供2022年全年的工资发放的银行流水凭证。

4.用工单位依法以劳务派遣方式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可计入用人单位或劳务派遣单位,不得重复计入。计入用工单位的,应提交劳务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签订的劳务派遣协议、派遣单位同意残疾职工计入用工单位的书面说明。劳务派遣协议应约定派遣岗位、人员数量、派遣期限、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费等内容。

5.合同制的残疾职工,要将其劳动合同扫描,上传提交至系统中。采取劳务派遣的残疾职工,需扫描、上传劳务派遣合同和劳务派遣计入说明等材料。

6.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联网认证“跨省通办”以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推送的信息为准,残疾人证不在有效期内的不予审核通过。

7.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用人单位向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一般按月缴纳,安排有残疾人的,要同时提供由系统生成、出具的审核认定书,没有安排残疾人的,可直接向税务机关申报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计算公式: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1.5%-上年用人单位实际安排的残疾人就业人数)×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

8.请各一级预算单位负责通知二级单位办理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核定并告知注意事项。

9.用人单位申报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时提交的材料应当完整、真实、有效,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县残联将根据各单位系统申报情况,加大对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的实地核实力度,请相关单位予以积极配合。

五、法律责任

用人单位未按规定缴纳保障金的,依法予以警告,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不缴纳的,除补缴欠缴数额外,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5‰的滞纳金。

六、咨询方式

联系人员:蒋叶青

联系电话:7366350   13786919719

附件12023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核定线下办理材料清单

附件2: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办事指南——登陆指南(注:《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系统操作指南》在“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官网”上自行下载(内含认证系统地址)             

   

城步苗族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

                     国家税务总局城步苗族自治县税务局

 2023228


附件1

2023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核定

线下办理材料清单

1

《湖南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核定申报表》

下载地址:“湖南省残疾联合会官网” (https://www.hndpf.org/的通知公告栏

2

2022年度1月至12月残疾职工的工资凭证(公务员编或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的残疾职工,其工资凭证可以是加盖单位公章的残疾职工工资发放表,其余残疾人职工,需提供2022年全年的工资发放的银行流水凭证)

3

已安排就业的残疾人证原件(第二代、第三代残疾人证)、残疾军人证原件(18级)

用人单位安排1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12级)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13级)的人员就业的,按照安排2名残疾人就业计算。

4

已安排就业的残疾人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派遣单位同意残疾员工计入用工单位的书面说明。公务员单位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正式在编残疾职工提供有效的证明在编材料。

劳务派遣用工形式的残疾人不得重复计入用工单位和派遣单位。劳务派遣协议应约定派遣岗位、人员数量、派遣期限、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费等内容。上述内容不明确的,不予计入。

5

已安排就业的残疾人社会保险“参保证明”

主要为医疗和养老保险,必须写明险种并有人社部门盖章

注:不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来县残联线下办理的,需现场将上述1245项资料进行扫描、上传至“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系统”,其复印件需留存备查。

联系人:蒋叶青  13786919719

附件2

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办事指南——登陆指南

1、先登录“湖南一件事一次办”网站,点击“法人服务”。点击“部门办”——“展开更多”——“选择省残联

2.    选择“在线办理

3.选择“法人登录”,根据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进入,即可开始上传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