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苗乡特产

种植类
发布时间:2022-09-08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原创
分享到:
 

板   栗

栗仁含有蛋白质、脂肪、糖、淀粉、粗纤维等多种营养成份。不仅食用,也具有药用价值。《本草》载“栗厚肠,补肾气,令人耐饥。”在我县广为分布及种植,主产于儒林、西岩等地,种植面积约6000亩。


高山云雾梨

种植于海拔高、气温低、无污染的高寒山区,其味香、甜、脆,水分充足,口感极佳。主产于五团镇、南山、茅坪镇等地,年产量约60万公斤。


金 银 花

又叫金花、银花、双花、二花、忍冬花。俗呼花子。在植物分类学上属种子植物门、被子植物亚门,双子叶植物纲、合瓣科亚纲,忍冬科,忍冬属。

金银花是国家确定的70种名贵药材之一,属于中医临床最常用的药材,是清热解毒的首选药物。早在两千多年前,《神农本草经》就将其列为上品,并有"久服轻身"的记载;《名医别录》记述它有治疗"暑热身肿"之功效;李时珍《本草纲目 》说它能治"一切湿气、诸肿毒、痈疽疥癣、散热解毒";清朝慈禧太后更是把它作为养颜美容的保健品。可见,金银花不仅是重要的中药材,又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保健品。据统计现代中成药方剂中,有三分之一的要用到金银花成份,如银翘解毒片、银黄口服液、双黄莲针剂等等。

金银花分布种植于我县西岩、茅坪、儒林等地,种植面积约4500亩,野生的分布极广。


贡   米

俗称“香禾米”,主产于我县长安营乡。种于1300多米海拔的高寒山区,年播种面积在50-100亩,亩产量150-200公斤。谷粒棕红,米粒青白,晶莹透明,煮熟后,清香可口,细腻甘甜,与普通米谷混合煮熟食用,味道口感更加美妙。清朝八旗子弟驻守长安营时,曾作贡品大量生产送往宫廷,故有“贡米”之称。


城步苡米

城步苗岭山寨,生长着一种禾本科植物,它似稻非稻,果仁洁白晶莹,如同闪光的珍珠,这便是有“龙珠米”之称的城步苡米。它属于粮食作物,人们又称之“六谷”。城步苡米颗粒肥大,白如珠玉,香甜可口,不仅是上等食品,而且有健脾、益肾、清热、祛风等药用功效,能治疗心脏性水肿、脾胃虚弱、慢性肠炎等疾病。营养价值高,含蛋白质17%左右,是大米的2倍。含淀粉、糖分和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营养成份。特别是维生素B1的含量较高,是很好的滋补品。

城步番茄

城步番茄是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的特产。“南山顶”牌番茄产品获得中国绿色食品认证,城步已成为全国番茄标准化生产基地县。

城步苗族自治县因地制宜加快高山蔬菜的发展。全县建立绿色食品、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12个,供港蔬菜基地4个,蔬菜年总产值3亿余元。生产的西红柿、红茄畅销境内外。


边溪葡萄

边溪生态葡萄园占地面积40亩,主要培育的葡萄有夏黑、醉金香、比昂扣等6个品种,每亩产量1500公斤左右,在种植方面,园方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全部施的是有机肥,且不打农药,灌溉用水来自山上的泉水,并采取套袋无公害种植,因此葡萄成熟后颗粒饱满、皮薄多汁、甜度足、口感好,深受游客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