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苗乡特产

特产小吃
发布时间:2015-06-17 信息来源:旅游局 作者:旅游局
分享到:
 

1、南山牌蕨菜

采摘湖南省西南部海拔1800多米高的南山地区的天然优质蕨苗、嫩笋,经传统工艺精制,用高温灭菌、真空包装而成的绿色软罐头食品,不含任何化学添加剂。开袋即可添加您所喜好的配料,凉拌、烩炖、煮汤、爆炒或作火锅料食用。

南山蕨菜含有人体所需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及铁、钙、磷、锗等多种微量元素,纯天然野生,营养价值高。中医药理和人们食用证明,其减肥去脂、增加食欲作用十分明显。

南山竹笋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和大量的纤维素,纯天然野生。其食用价值及风味是人工蔬菜无可比拟的,并具有减肥去脂、健身美容、增加食欲的作用。

2、蕨粑

用蕨菜根磨成淀粉,和水搅拌,澄清后去掉水,把沉淀物(蕨淀粉)蒸或煎熟。城步人称之蕨粑,为深山美食。据介绍,蕨根中含有丰富的淀粉,被收录在《黑色保健食品》之中,既可食用又可入药,富含铁、锌、硒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及多种氨基酸,《本草纲目》载其性微甘、凉,具有滑肠通便、消脂降压、通经活络、降气化痰等功效。

3、玉兰片
玉兰片有“素中之荦”美誉,颜色洁白,质嫩味香,是宴请宾客的席上佳肴。城步县内生产玉兰片历史悠久,《城步乡土志》载:“冬笋连壳煮过焙其中,去壳切片,曰玉兰片,谓之山珍。”玉兰片又分“宝尖”、“冬片”、“桃片”、“春花 ”。

4、苗家香辣椒

城步苗家婚庆宴席上有一碗独具风格的佳肴—“香辣椒”。它的辣、脆、香特色誉满苗乡。

其制作方法如下:一般在农历七八月,选用大而新鲜的青辣椒放在开水中烫一滚将其烫软,捞出用剪刀或小竹扦将辣椒开一道小口,弄出辣椒籽;另准备好佐料:以洗净切碎的嫩椿木菜叶及葱蒜,拌以豆腐渣、五香粉和适量食盐(或用糯米粉或熟豆粉代豆腐渣辅以香料)拌匀,然后将拌好的佐料填满除去籽的青辣椒肚里,并将辣椒开口合拢,晒干或烘干,就成了香辣椒。食用时用油煎爆香辣椒,即成松脆可口、香气四溢、味道鲜美的佳肴。

城步苗家大多数农户都喜爱制作香辣椒,除招待客人和自食外,有的作为礼品相送,有的拿到市场出售。也有人称之为“油发辣椒”,并视为“发菜”。因此,苗家结婚、生日、“打三朝”设宴,它以“发”为象征,成为宴度上不可缺少的佳菜。

5、苗家甜酒

城步苗乡峒寨有一种待客佳品—甜酒。这种甜酒是用苗乡的优质糯米蒸熟,冷却拌入适量的甜酒曲,放入缸内密封两三天即成。其具有色白、醇香、津甜可口等特点,有丰富的营养成份,小孩吃了能治营养不良,产妇吃了增添乳汁。其吃法也多种多样,夏季用泉水或冰水冲吃,名之清泉甜酒,吃后清热解暑,生津止渴,提神醒脑;冬季加姜片、红糖煮沸食用可驱风除湿、散风祛寒。过大年时将甜酒与切碎的糍粑同煮,可延年益寿,故有“吃过年粑甜酒,活过九十九”之说。

6、八宝饭

每逢婚娶喜庆,筵席上都少不了一大碗香气四溢的“八宝饭”。它是用糯米、猪油、红枣、莲子、苡米、绿豆、芝麻等八种原料制成,因而谓之“八宝”。相传“八宝饭”是古时向皇帝进贡的佳品。有人赞道:“世上美味‘八宝饭’,惹得香气扑鼻来,闻着八宝神采弈,可称佳品盖世间。”

“八宝饭”的制作方法是:先将糯米浸泡五小时,沥干水后上笼蒸熟,再用大碗盛好糯饭,拌上猪油、白糖,拌好后,将饭中心捅个洞,放入适量蒸熟的苡米和绿豆,扣在盘子上。再将红枣、莲子摆在糯米饭面上成莲花图案,再翻扣在碗里,上笼蒸。蒸熟后再撒些芝麻,“八宝饭”就做好了。

7、腊肉

城步腊肉源自野菜苞谷喂大的土猪,经过盐的浸透和柴火慢慢熏烤而成。烘腊肉,急不得,没有数月时间,肉里水气不会干,香气也就出不来。炕上腊肉,漆黑如锅底,有“黑武器”之称。然经洗净,它的精美质地就会呈现出来,肥肉透亮,精肉深红,吃起来精肉贼香,肥肉油滋滋却不腻。除腊肉外,还有畜肉、鱼、泥鳅、黄泥蛙等腊菜。

8、猪血丸子

城步猪血丸子又称血吧或猪血粑,每年的十一、十二月份,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制此品,以供数月之需,是当地冬至腊月制作的一种过年食品,有着悠久的传统。此菜以豆腐为主料,配以适量的猪血和猪肉制成。

血粑豆腐的制作在当地可谓非常讲究。猪血采用刚宰杀的活猪的未凝块的新鲜血,豆腐则采用当地的黄豆制作的豆腐,且挑选嫩滑的作为首选。另外再挑选肥瘦适中的五花肉,橘皮、生姜、大蒜子、辣椒等做佐料。从材料的准备到制作到烘烤。至少需要20几天,烘得少了不行,烘得急了也不行,这才得到腊香扑鼻、风味独特的血粑豆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