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苗乡特产

苗家小吃
发布时间:2008-11-05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原创
分享到:
 

苗家香辣椒

城步苗家婚庆宴席上有一碗独具风格的佳肴—“香辣椒”。它的辣、脆、香特色誉满苗乡。

其制作方法如下:一般在农历七八月,选用大而新鲜的青辣椒放在开水中烫一滚将其烫软,捞出用剪刀或小竹扦将辣椒开一道小口,弄出辣椒籽;另准备好佐料:以洗净切碎的嫩椿木菜叶及葱蒜,拌以豆腐渣、五香粉和适量食盐(或用糯米粉或熟豆粉代豆腐渣辅以香料)拌匀,然后将拌好的佐料填满除去籽的青辣椒肚里,并将辣椒开口合拢,晒干或烘干,就成了香辣椒。食用时用油煎爆香辣椒,即成松脆可口、香气四溢、味道鲜美的佳肴。

城步苗家大多数农户都喜爱制作香辣椒,除招待客人和自食外,有的作为礼品相送,有的拿到市场出售。也有人称之为“油发辣椒”,并视为“发菜”。因此,苗家结婚、生日、“打三朝”设宴,它以“发”为象征,成为宴度上不可缺少的佳菜。

 

 

苗家甜酒

城步苗乡峒寨有一种待客佳品—甜酒。这种甜酒是用苗乡的优质糯米蒸熟,冷却拌入适量的甜酒曲,放入缸内密封两三天即成。其具有色白、醇香、津甜可口等特点,有丰富的营养成份,小孩吃了能治营养不良,产妇吃了增添乳汁。其吃法也多种多样,夏季用泉水或冰水冲吃,名之清泉甜酒,吃后清热解暑,生津止渴,提神醒脑;冬季加姜片、红糖煮沸食用可驱风除湿、散风祛寒。过大年时将甜酒与切碎的糍粑同煮,可延年益寿,故有“吃过年粑甜酒,活过九十九”之说。

 

八宝饭

每逢婚娶喜庆,筵席上都少不了一大碗香气四溢的“八宝饭”。它是用糯米、猪油、红枣、莲子、苡米、绿豆、芝麻等八种原料制成,因而谓之“八宝”。相传“八宝饭”是古时向皇帝进贡的佳品。有人赞道:“世上美味‘八宝饭’,惹得香气扑鼻来,闻着八宝神采弈,可称佳品盖世间。”

“八宝饭”的制作方法是:先将糯米浸泡五小时,沥干水后上笼蒸熟,再用大碗盛好糯饭,拌上猪油、白糖,拌好后,将饭中心捅个洞,放入适量蒸熟的苡米和绿豆,扣在盘子上。再将红枣、莲子摆在糯米饭面上成莲花图案,再翻扣在碗里,上笼蒸。蒸熟后再撒些芝麻,“八宝饭”就做好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