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民俗风情

杨姓侗族“姑娘节”
发布时间:2016-11-23 信息来源:民俗文化 作者:尹建德
分享到:
 

湘桂边境(城步苗族自治县、绥宁县、通道侗族自治县、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上的杨姓侗族同胞们,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要蒸制乌饭吃,过“姑娘节”。

据当地老人传说,不知哪朝哪代,侗族英雄杨八哥不甘心忍受封建王朝的压迫和歧视,揭竿而起,率众反抗,遭到朝廷重点镇压。因寡不敌众,杨八歌终被生擒,关进监牢。他有一个好妹妹,英俊伶俐,智勇非凡,天天去狱中探看杨八哥,并送热饭热菜给他吃。不料,看守牢房的禁子们口馋得很,往往将她送去的饭菜抢吃了。杨八歌受饥挨饿,身体一天天衰弱,精神萎靡疲惫。他妹妹见此情景,心急如焚,昼夜不安,苦思冥想,筹划良谋。有一天,她在路上走着走着顺手摘了几皮鲜嫩的柴叶子,揉出乌黑的汁液,经舌头舔尝,没有毒性,稍微带点酸甜。于是,她从中受到启发,决计制作乌饭送给哥哥吃。

她立即行动,爬到山上试尝了多种草木叶子的味道,有选择地采摘了老茶叶、乌泡叶等草木叶子,带回家,洗干净,榨出乌黑的浆汁,浸进糯米,倒入甄中,蒸成又香又糯的乌饭,然后送进监牢里去。

狱卒们看到她今天送来的饭又乌又黑,以为她在饭里下了毒药,害怕药死,再也不敢抢吃了,只得送给杨八哥。谁知杨八歌自从吃到乌饭以后,感到又软又香,味道十分可口,会计师也大大增加,因此,健康就一天一天恢复,体力也日见壮大。有一天,兄妹两个密约,趁着禁子们防守不严,在妹妹的有力配合下,杨八哥破监越狱,顺利跑回家园。

侗族兄弟姐妹们看到杨八哥终于回到家中,无不感到万分欢喜,不约而同地赞扬八哥的妹妹贤慧聪颖,胆识过人,机智勇敢,救助兄长,真是侗家的好姑娘,值得学习的好榜样!

果然,到了第二年四月初八日,杨姓侗族的姑娘们都学着她的榜样精心蒸制乌饭,全家老幼团聚,一起同吃又香又糯的乌米饭。如此年复一年,这天便成了杨姓侗族同胞们纪念古代英雄杨八哥之妹智勇双全救助兄长的传统节日——“姑娘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