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民俗风情

苗族酒歌
发布时间:2016-11-23 信息来源:民俗文化 作者:尹建德
分享到:
 

湘桂边境(城步县五团、江头司、蓬洞、高梅等地,龙胜县的马堤、伟江等乡镇)的苗族聚居区,男婚女嫁时,男女双方事先都须聘请一玉数位歌郎,不论接亲、送亲,都要分别在女家、男演唱苗族婚宴歌——《酒歌》。

《酒歌》是苗族风俗中比较古老、篇幅最长的一首叙事歌。它包括十个部分,长达三千四百多行,绝对字数约三万字(若按诗可二十行算一千字来计算的话!全歌约有十七万字)。

苗乡山寨里每逢嫁娶喜事,必唱《酒歌》。歌郎们从在女方寨门口迎接男方前来接亲的宾客的《拦门歌》唱起;待客人进屋后,接连对唱反映苗族结案、唱歌等风俗习惯的《十切歌》;叙述苗族族源和迁徒经过的《苗族根基歌》;介绍苗族结亲经历发展变化情况的《结亲路歌》;追述新婚夫妇本人和双方家庭基本情况的《三代根基歌》;叙述男女双方恋爱过程、婚事切莫影影响农事的《凤亲歌》;教育、嘱咐新婚夫妇要遵人生礼仪、道德规范、相亲相爱、互敬互助、勤俭持家、百年好合的《过定歌》;描述宾主双方互表歉意,互致谢忱,互相祝福,赞扬对方的《谢主家歌》;叙述男方家设宴致谢,妇方歌郎在宴席上向男方父母、媒人、叔父、舅父敬酒,表示谢意和祝愿,并祝新婚夫妇早生龙子抱龙孙的《敬酒歌》等。一直唱到深更半夜,甚至通宵达旦。次日早餐时,双方歌郎又开始对唱《酒歌》的最后部分《龙船歌》。这是《酒歌》中最精彩的部分,也是双方歌郎唱歌比赛决定最后胜负的一支歌。开始由双方歌郎互相赞扬对方是名不虚传的歌师傅,赞美唱歌的作用异常巨大而神奇。接着,转入盘歌阶段,双方歌郎互问互答,富有启发性和吸引力。最后,双方歌郎继续对唱,一是教育人们要忠厚老实、诚恳守信;二是教育新婚夫妇要勤俭持家、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创立家业;三是揭露封建官僚爱钱如命、贪得无厌的丑恶嘴脸和旧社会里金钱万能、有钱能使鬼推磨的丑恶本质。演唱时,双方歌郎互相扯着一只事先准备好的腊鸭子(代表“龙船”),边唱边扯,唱赢者就得腊鸭子,意味着赢得“龙船”。

唱罢《酒歌》,男方的接亲队伍便领着新娘子,唱着辞别的歌欢快而去……待新娘子到了男方家以后,双方歌郎照样也要对唱《酒歌》直唱到第二天早晨后,主家欢送女家的送亲客们回家上路为止。

《苗族酒歌》的内容:它内容非常丰富,有关天文地理、民族来源、迁徒经过、人伦关系、民俗风情、风物特产、生产生活、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成家立业等等方面,几乎无所不有,无所不包。

《酒歌》的艺术特点:据民间老艺人世代相传,《酒歌》在宗、元时代就已形成,并逐步完善起来。这对于研究城步苗族的历史文化、苗族的族源、迁徒、民俗、风情等等方面,都有极大的价值。几百年来,它在发展演变之中渐渐形成自己明显的艺术特点。概括起来有三:

一、语言和韵律

《酒歌》的语言多变化,参差错落、生动活泼、形象通俗;用苗语道白、演唱、韵律和谐婉转。每个自然段的句数多少不限,多的几十句,少的几句。每句的字数长短不一,长句有三十个字左右,短的只有两三个字。道白和唱词系大段押韵,用苗语念、唱时,音韵和谐,悦耳动听。凡是句尾出现“中东韵”(eng、ong等)的字眼,就是押韵的地方。往往唱或念到这里的时候,歌郎们便要加衬词“呃……呃……呃……喉”等拖腔,显得古朴典雅,和谐悦耳,令人振奋。但是,翻译成汉语之后,韵脚便不一致了,甚至有些段落全不协韵了。

二、表现手法

《酒歌》的表现手法多种多样,今就几种主要的手法简介如下:

1、比喻:以彼物比此韵,生动贴切,词藻绚丽多彩,语意表达充分。

2、排比:运用结构相同的句法将同性质同范围的事象一一表达出来,强调和突出某一事物的特征,使语言的气势有如行云流水,意思表达极其充分。

3、夸张:民歌的创作者们有着丰富的联想,任凭感情驰骋,对某些事物敢于大胆夸张,既奇特,又合理,增强形象性和艺术感染力。

4、反复:《酒歌》中常常有相同或相近的语句出现,以强调歌者所要倾吐的心意,加深听众对歌词中心内容的理解与记忆。

5、对仗:依照字音的平仄与字义的虚实,造成对偶的语句或对称的字句,以加强语言的效果。

6、一唱众和:女家歌郎的《过定歌》中有韵律地分别向新郎、新娘念或唱些嘱咐性的话语。听众们每到一小段结束时,齐打和声:“是呀!”表示大家一致造成歌郎所嘱咐的话语,使之成为一种社会舆论和道德风尚。这样,就造成了一种庄严隆重的气氛,增强了教育的艺术效果。

7、唱词与韵白、歌唱与动作表演相结合:这种表现手法,显得灵活多变,生动活泼,不让人感到单调、呆板、乏味,使得整个歌堂异常活跃、喜乐气氛更加浓厚。

8、盘歌问答:双方歌郎利用盘歌的形式互相提问或回答,内容涉及面较广,使得听众们增长知识,丰富想象,启发思考,增强思维能力。因此,每每遇到唱盘歌时,整个歌堂热闹无比,气氛活跃热烈。

三、音乐唱腔

《酒歌》的音乐颇有特色:唱腔古朴流畅,变化自然。旋律优美动听,悠扬婉转,音调时高时低,升降时起时伏,节奏忽快忽慢,速度忽缓忽急,以及乐曲的紧缩或舒展等,均可依据词句的性质与长短而有规律地自由变化,毫无造作,一气呵成。往往当一个自然段结束时,演唱者加上“哟……喉……呃……喉”等衬词,给人以古老、典雅、曲折、庄严之感。此外,这支长歌自始至终全由歌郎们清唱,不需任何乐器伴奏。

由于篇幅有限,只能对《酒歌》的内容,艺术特点作简要叙述,恕不列举例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