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民俗风情

苗族端午节
发布时间:2016-11-23 信息来源:民俗文化 作者:杨盛科
分享到:
 

端午节是各民族群众的共同节日,约始于春秋战国之际。由于各民族生活习俗不同,苗族民间过端午节时保留有许多独特之风格。

苗族民间过端午节无统一的日期。杨姓苗族大多数在五月初四日过节。岩寨杨姓却在初二日过节,其他苗族家庭一般过两个端午节:五月初五称“小端午”,十五称“大端午”,过大端午的节日气氛比小端午要相对浓郁。这天,苗族民间将已出嫁的女儿及女婿都接回娘家过节,故又称“女儿节”。过节这天,家庭主妇在大门两边挂菖蒲、艾叶。她们边挂边念道:“五月五日午,天师骑艾虎;手持菖蒲剑,蛇虫归地府。”据老苗医介绍,菖蒲具有提神能窍、杀菌等功效;艾叶是一种芳香化浊药物,可除室内毒气。过节时,各户都杀鸡鸭、蒸米粉肉、饮雄黄酒,并将雄黄酒洒于住房四周,然后将雄黄酒搽于小子额、耳、手、脚上,据说可祛病、防百虫。有些农户用大蒜球穿一小块肥肉挂于门角处,据说可防蚊蝇入室。待肥肉沾满蒜汁后,可用于治疗疮、无名肿毒。苗民家包的粽子形状五花八门,有秤砣粽,尖角粽、羊角粽、枕头粽等。粽子内的心多为蜜、花生仁、红豆、绿豆等佐料,口感极好。有些订婚不久的青年男子在端午节前一天必须向岳父家送些过节用的礼品,俗称“送节”。“送节”的礼品一般不少于精加工的大个粽子80个、猪肉8、糖8包、鸡各1只,米酒8,并与岳父家人共同过节。

端午节这天,苗民家庭都将室外打扫干净,然后上山采集菖蒲、艾叶、金银花藤叶、九里光、蛇不过等十余种草药煎成药水、全家人用药水洗脸、洗澡、据说洗了药水澡后,可驱五毒(蝎子、蜈蚣、蛇虫、蜂、蚁),又可避邪气侵体。有些草药郎中趁机采集大量的草药运到市场上出售,每把草药8至10元,人们争相抢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