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民俗风情

古塘节
发布时间:2016-11-23 信息来源:民俗文化 作者:尹建德
分享到:
 

城步县长安营乡老寨、岩寨、牛石三排、蓑衣塘等村寨的吴姓、石姓侗族、苗族同胞,和六马村的胡姓苗族同胞们,历来每逢农历十月二十九日兴过“古塘节”。到了这一天,上述三姓两族的男女老少都穿着节日的盛装,带着糯米甜酒、糯米粑粑、油炸豆腐、碗筷、香烛、纸钱,抬着肥猪,兴高采烈、不约而同地从各自村寨到老寨河边桥头的古塘庙里来,杀猪敬神,纪念祖先,由族长“讲古”,并宣讲款规款约。参加过节的人们在庙里演唱盘歌,一同进餐,吃甜酒拌猪杂。节日活动虽然仅一天,却搞得非常庄严而活跃,隆重而热闹。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这里的“古塘节”情况特殊,是由七八个村寨里的吴、石、胡三姓,苗、侗两族的同胞们共同参与的呢?这其中确有一段奇特而有越的来历哩!民间流传着多种传说、歌谣和款词,归纳起来,主要有三说。

一说,在很久很久以前,他们的祖先七兄弟原住在靖州、通道县一带,因为游山打猎,追赶野兽,就到了湘桂边境上的八十里大南山。七兄弟就在吴家坪定居下来,继续过着狩猎生活。有一天,他们带着武器和饭包出门找猎,一连翻过九座山,过了九条沟,然后分为两组去各处打猎,边走边在路旁插下许多草标,做为认路的记号。后来,草标被野猪拱掉了,使得两组兄弟互相找不着,在山中迷了路,连原住地点吴家坪也找不着了。于是,两组兄弟走散了,有三兄弟过了广西龙胜的渡鳌、广南、龙坪、平等、瓢里一带住去了。还有四兄弟则下到横岭峒(即今长安营乡一带)的老寨、新寨包定居下来。过了若干年后,人口日益增多,兄弟们曾分居顶寨和半界老屋场(即鸡叫岩)。又过了若干年,人口更多了,兄弟们商量再分居,决定两位兄长留住原地,两上弟弟分别迁到牛石、六马等地去住。便于农历十月二十九日,他们挑着行囊,携儿带女,一同起程。哥哥把弟弟送到河边的古塘坪,分别时特地喊应老弟:“要记住,我们姓吴哩!”去六马的弟弟过了河,转过头来回答道:“记得的,我们姓胡。”那时因家境贫寒,不识字;加之,“吴”、“胡”二字同韵谐音,有点混淆;又因河水哗啦地响,话音听不清楚。所以,后来住在六马的这一房人就姓胡了,而住在老寨、牛石一带的都姓吴。其实,吴、胡二姓共祖同宗,是一条树根上发出的技挎。

二说,根据祖先款词《六马胡姓根基》所载:古时候,他们的祖先有七兄弟,先后曾迁徒过许多地方,“过了八十里南山,落在离坪柳头,三兰白土”。“石南娥落得步道巡检,加难老寨”;“石勒娥落得个小寨”;“石富娥落得离者下水边”。由于“第一哥哥养得一男,第二哥哥养得一女,养得一男要一女,养得一女要一男”。结亲结出很多地方,路途遥远,“上山无路,下水无船,才转来想要破房结亲……三离三寨,才眉毛改变,改名换姓,你上头称作口天吴,我底下改作古月胡”。可见,他们为了减少远处结亲的劳苦,“破房结亲”,才“改名换姓”,住在下游六马的就姓胡,住在上游几个村寨的都姓吴。(款词中常夹有汉字记侗音或苗间,比较难懂)。

三说,据《牛石苗族来历传说》记载:从前,他们的祖先住在江西太和县鹅颈大丘,姓石,后来有七个公公迁来城步的花桥。之后又迁徒过沙洲铺、下团、南山,七个公公分散了。在公公到新寨包落了家,二公公在老寨落了家,第三公在六马落了家,第四公在兴安隘岭落了家,第五公在江头司落了家,第六公在鸡坡王峒落了家,第七公在张家小峒落了家。……后来大公、二公、三公曾到牛石打猎、开畲。过了十多年,大哥、二哥送三弟回六马,送到新寨河边,三弟涉水过了河,两兄长隔河吩咐:“三弟,别人问姓什么,只说是姓吴哩!”由于河水哗啦啦响,三弟听不明白,回答说:“我记得了,姓胡,姓胡!”此后,六马人就姓胡。

又一传说,牛石吴姓苗族曾到扶城、长坪等地去结亲,他们不肯结。为了遵守“同姓不结婚”的规矩,只好将一部分人由姓吴改为姓石了。再从牛石三排的款词《石吴二姓老祖宗江西古典》中的“族源款”、“祖宗款”的记载来看,牛石三排的吴、石、二姓原是同宗共祖的。后来为了“同姓不婚”而“破房结亲”,就根据牛石这个地名将部分女性改为姓石的。

综上所述,可见他们三或四大房族亲缘关系之密切。为了纪念和祭祀祖先,大家议定聚钱,便在原先兄弟分别的地方——老寨下首河边,修建“古塘庙”。

从此,每逢农历十月二十九日,老三或四兄弟的后裔们都要聚集到这里过“古塘节”,以纪念祖宗的分居。祭祖敬神仪式分以下几个阶段:

首先,将祭祀供品摆到龛上祖宗牌位前,由族长请神和讲古。所谓“讲古”即用侗语或苗语讲述祖先的来历……

接着,侗、苗同胞们兴致盎然地用侗语或苗语演唱反映祖先艰难迁徒经过情景的盘歌……

敬神后,大家聚集在古塘庙里,聆听长老用侗语或苗语宣讲款规款约。主要内容是:提倡孝敬父母,和睦邻里……不许侵占田地山林,滥砍乱伐,等等。要求各姓各族男女老少“三岁要记爷言语,四岁要记奶文章”,“合歌同唱,合叶同吹”,以达到维护社会治安,保护生命财产安全的目的。

给每个人打了保卦,研究落实下一年的祭祀事宜,鸣放爆竹,众人狂欢地唱歌跳舞。

仪式结束后,全体人丁在庙堂里会餐,表示团圆。

最后,按户按人分配猪肉、豆腐、粑粑等,带回家去。摆放家龛上敬神之后,或自食,或待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