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民俗风情

舞龙文化
发布时间:2016-11-23 信息来源:民俗文化 作者:杨盛科
分享到:
 

舞龙之俗早在唐代就流行于苗族民间,一般是在重要节庆或举行宗教活动时开展舞龙活动,以增添喜庆气氛。苗族民间流行最广的是春节期间舞龙。舞龙前,以村寨为单位推选出三至五名“会首”,由“会首”负责收集村民捐献的钱物,然后请“扎匠”用竹、木、布、纸扎制成十一至十七节不等的彩色龙,均为单数。另扎鱼、蚌形花灯数十盏,古装戏剧人物故事三五个,引路的牌灯两盏,分别书写“团防清吉,境土和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等吉祥语。受汉文化“五行”学说的影响,曾规定以县城为中心,东西的村寨舞青龙,南面舞红龙,西面舞白龙,北面舞黑龙,县城舞黄龙,分别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这种在春节期间舞的龙故又称“春龙”。随着时代的前进,经过不断的演变,如今春节期间主要舞青、黄两色为主的龙。

春节舞龙必须举行接龙、送龙的祭祀仪式。舞龙队伍进入邻村时,邻村的老者须摆香案隆重迎接。香案前的老者面向龙头拱手高声问道:“请问神龙谁家好?”舞龙头者高声答道:“神龙答言此处高!”舞龙队伍进入村民家中时,主东也要摆香案迎接,舞龙头者作祝词,主东递一个红包或在龙角上系一片彩绸表示酬谢。元宵节夜,神龙到本寨各户“收瘟”。“收瘟”结束后,将神龙舞到溪河边祭祀后烧掉,表示神龙已化作青云顺江河而下回归东海。通过舞龙活动预祝本村寨五谷丰盛、六畜兴旺、人兴财发、村民康健。

城步苗族民间还流行有形态独特、功能各异的彩龙。如丹口镇下团有飞舞盘旋、节秦明快的吊龙、西岩镇有蜿蜒沉稳的爬龙,“六月六”各村寨用于“降虫”时舞草龙。城步的舞龙文化可谓形式多样、五彩缤纷,具有独特的民族特色和地方风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