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民俗风情

城步苗族服饰
发布时间:2016-08-15 信息来源:民宗和文广新局 作者:
分享到:
 

城步苗族服饰

本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初,苗族男子衣裳,“崇尚古装,包头系腰,跣足跋行”。“首帕,普遍喜爱青、黑色,缭绕头部,至少需挽五六道,亦有挽十余道者,挽戴头上。帕长丈余,前后包成人字形,大于斗笠,放顶露外,悬帕一端,吊其耳边。近于苗汉人杂居外亦有喜戴帽子者。”衣服,靠近汉族地区或汉族、苗族杂居地区,“概系短装”,但仍“对襟少而满襟多”。每件衣服一般安纽扣5颗,衣袖长而袖口短,亦有袖口放大的。下摆喜宽,过腰喜大。有一般青年好奇者,在胸前、袖口、衣领处滚边绣花,色彩鲜丽。民国以来,较为进化,对此滚边绣花服似少见之。裤子短,裤头大,裤脚亦大,疏松异常。近有剪发,习汉装,穿长衫套褂者。但为数较少,不上百分之一。男子均以黑帕缠腰,青布裹腿,也有喜色花裹脚的。

苗族女子,“喜用青黑头帕包头,发不外露,平正不偏斜,未挽一道要齐额上。”“若遇严寒,加包帕一节,长约一米,由前额包向脑后中部,帕之两端,紧箍两旁,连两耳都包在内,不透风寒。女子发型尚古式,不剪发,綯独辫”。“衣服腰大而长,袖短无领,袖口大约尺许,袖长齐过长腕而已。胸前及袖口照例要滚绣花边,加栏杆花辫于其间。还有开岔及放摆,前后两面之边缘,都刺绣及安云钩。衣金是满襟,无对襟式。”“钮扣部位例安五颗,腰系红、绿或黄色之湖绉细帕,帕两端吊悬于右方。间有无此绉帕,是系花带和腰裙。裤子短,裤脚大,绲绣花边或数纱边。此是今日苗族妇女服装也。有礼裙,长而宽。缝成摺叠,下脚边沿满绣花纹,缀花辫,五光十色,鲜艳美观。此裙苗乡仍存,只是在吃牛、接龙盛大祭典方穿之,故称礼裙。鞋子绣花,头兴口大,后跟上耳。“布裤好喜蓝色,要上船底,边钩三针。每缝一双袜需工三天至五天,更精者需七天。此袜喜庆穿之。”平日是色布裹脚,穿草鞋。

苗族妇女的银饰,有项圈(分轮圈、扁圈、盘圈)、手镯、指环、耳环、银钮、围裙链子、牙托、后尾、银花银蝶、银牌等。节日盛装还有银帽(接龙帽)和披肩。帽沿有二龙抢宝或其他花纹。前沿,吊以飞蝶花苞,用水银泡子联成网状,约4寸长,齐眉额。银帽后面,亦以银制虫、鱼、鸟、兽、花藤、层层连缀,约2尺,吊齐衣边。

耳环,为耳朵上的一种装饰品,其形为银环一个,下制虫鱼花卉配之。银耳环需银子不多,贫富妇女皆备有。

指环,俗称戒指,是戴在手指上之银环,有的钻细花,有的吊花藤,有5连环,有9连环者。一般只戴一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