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民俗风情

城步杨姓端午节为什么提前一天
发布时间:2016-08-15 信息来源:民宗局 作者:
分享到:
 

城步杨姓端午节为什么提前一天

中国人都知道,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又叫端阳

节),是为了纪念春秋时期楚国大夫屈原含愤投汩罗江的日子。自古以来,农村老百姓都十分重视这个节日,家家户户包粽子,祈祀上苍保护黎民百姓平安。可是城步杨姓却从宋代开始将端午节提前了一天,即农历五月初四,就是城步杨氏的端午节。 这与众不同的习俗,却有不平凡的历史渊源。

相传北宋年间,城步苗族人民不甘于封建统治苛捐杂税的残酷剥削,纷纷起义,抵抗压迫和剥削。当时以城步赤水峒杨再兴(1081一一1137)领导的“赤旗杨”起义军来势最为猛烈,再兴(1081一一1137)领导的“赤旗杨”起义军来势最为猛烈,不到三个月,起义队伍达六万之众,波及湘南桂北黔东三省数 县。杨再兴三十来岁,,身材魁伟,武艺超群,治军有法,纪律严明,所到之处,攻城掠寨,战无不胜。朝廷听到奏报,十分惊骇,急忙调岳飞率十万官兵前来平治。杨再兴带领的农民义军据守城步莫邪关(在今武冈市南,城步北境山地),利用山地峻峭复杂的地形优势与岳军激战,将近月余,岳军无法推进半里。岳飞认为杨再兴有勇有谋,是一位超群拔萃的好将才,于是派使者张宪往杨再兴军帐议和,招抚苗军,并晓以为国尽忠的大义,“吾不杀汝,当以忠义报国”。杨再兴胸怀远大志向,考虑到国强则民安的大节,于是愿归顺岳飞军,听岳飞调遣。 岳飞觉得杨再兴是一位难得的将才,于是给再兴授予军前统制的重任,率部随岳家军北上。

杨再兴起义军归顺岳家军时,已近端阳节,岳飞命令杨再兴部众在五月初五一定要整队出发,时间不得延误。为此,杨再兴要所有杨家兵将回家收拾行囊与亲人告别。城步杨家族众深明大义,各家各户于是在五月初四包粽粑作为士兵干粮,杀猪宰羊提前过端午节。到五月初五,杨家兵丁带着亲人包的粽子,背着行囊,牵着马匹,与亲人依依惜别,告别北上,城步的父老乡亲含泪相送到三十里外牛市桥(武冈州界),直至队伍消失在茫茫的烟尘中。

杨再兴所部在岳飞领导下挥师北伐,直驱西京抗击金兵,战淼阳,复长水,焚蔡州,屡战皆捷,威振中原。宋绍兴七年(1137年)七月再兴亲率300骑兵蝴金兵,杀敌2000余,后因天下大雨,追击的骑兵误陷入临颖(河南省地)小商桥沼泽地,无法交战,所有将士及马匹皆被乱箭射杀,壮烈殉国。仅杨再兴所中箭镞达二升,数以百计。岳飞率军赶来,驱散了金兵,抱着再兴的尸体哀恸不已。为杨再兴在帐前哀祭三日,然后马革裹尸长归城步故里,安葬在祖荤龙井坪。

为了纪念杨再兴等杨家壮士,城步杨家便决定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提前到五月初四,千秋万代不得更改,当杨氏后代在吃着粽子过端午节的时候,心里便缅怀着为国尽忠的先烈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