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民俗风情

苗家节日
发布时间:2016-08-16 信息来源:民宗和文广新局 作者:
分享到:
 

春草节  农历二月初二,南部山区过青草节。旧时,各寨民众凑钱宰猪宰羊,杀鸡杀鸭,每户去一人并自带糯饭一碗,齐到庙里祭祖敬神,祈祷风调雨顺,水草常绿,六畜兴旺,五谷丰登。然后一起在庙里吃“节饭”。新中国成立后,不再到庙里开节会、吃节饭,但各家各户仍兴节宴。

春社节  主要流行五团地方。从立春算起,第五个戊日定为春社节,常落在农历二月,故又称“二月社”。节日大办节宴,并煮黑糯饭,请来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同饮同餐。过了春社节,走亲访友和其他无关生产的活动停止下来,无声地“宣布”新一年的农大跃进活动正式开始。

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称小瑞午,十五日称大端午。大门上边横架一根叫“刺棒头”的柴,两边垂挂菖蒲和艾叶,以防疫避邪。家家煮粽为节食。粽有秤砣粽、尖角粽、羊角粽、枕头粽。北部制粽个小,南部包粽个大,枕头粽包米过两斤。岩寨杨氏侗家不过大端午,只过小端午,而且节日是在五月初二。

半年节  农历六月初六称半年节。节日,人们喜将柜中衣物搬出翻晒,以防生霉虫蛀。农家多在这天尝新,时要先敬狗。五团地方半年节甚为隆重,要把已出嫁的女儿接回来吃“团圆饭”,同时进行母训家教,告诫女儿孝敬公婆,尊重丈夫,关怀弟妹,和睦邻里,哺育儿女,勤劳致富。这天,男子一般不串门,若串门,人家会不高兴。但对不懂习俗的外客不计较,照常热情招待。

中元节  农历七月十四日称中元,又叫七月半。七月十一日晚,在神龛上燃香烛,摆供品,“迎请”先祖神灵回家受奉,称“接老人家”。十四日晚,给每个故去老人烧化若干冥财包封,谓之“寄包”和“送老人家”。同时于路边焚化散纸钱,以打发孤魂野鬼,免使孤魂野鬼抢劫给先祖的冥财。

罢谷节  也称“八姑节”,流行于五团地方,没有固定日子,一般在霜降前的未日,或在秋收完毕后择个吉日,主要是庆贺五谷丰登。这天,百事停业,走亲访友,阖家团聚,饮酒对歌,同庆丰收。旧时,村寨举行节会,男女老少汇聚节坪,由寨老主施节仪,用猪头、斋粑、米酒供奉祖先,然后大众在节坪里共饮节酒,同吃节饭。酒醉饭馆之后,青年男女对歌起舞,嬉戏欢乐。欢乐之余,将剩余的酒肉饭菜均分到户,以示吃穿有余,现时不再举行节会,只是各家举行节宴。

吉堂节  农历九月二十九日,岩寨吴姓侗家专门的节日。旧时,要到盘古庙里杀猪,用猪头四爪敬盘古神,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人口清吉、五谷丰登,而后在庙里举行节宴。节宴只吃甜酒,不饮烧酒;只吃猪杂,不食猪肉;猪肉按户分股,各自拿回家中。新中国成立后不再过众节,但各家打糍粑、酿甜酒,大力酒肉菜肴过节仍很盛行。

十二年大节  为五团水口寨姓苗族独有的节日,要十二年才过一次。此节要逢申年霜降前的卯日。节日有三个内容,一是众人凑钱为一对新婚夫妇操办婚事,举行婚礼;二是把族内已出嫁的女子和到外地招郎的男子接回寨里过众节;三是族人同在节坪祭祀祖宗。这天,节坪打扫洁净,坪内搭一节棚,张灯结彩。在先祖神位前点香燃烛,摆各类供品。规定午时前将新媳妇接进寨,在节坪举行婚礼,族人按辈份高低依次排列。新婚夫妇敬拜祖宗和长辈后,由族老宣讲本宗族历史沿革和款约规矩,叫“颂礼书”。而后族人同吃“节饭”。晚上,大家去新郎家贺喜,闹洞房,唱山歌,答花话,讲古人,尽情欢乐。寨里昼夜爆竹不息,锣鼓喧天,唢呐悠扬,笙号长鸣,热闹非凡。

蒙氏大节  农历七月初二和十月初二为岩寨地方蒙姓侗族族节。节日先天要把出嫁女儿接回团聚。节宴在早晨进行,食品之丰盛不亚于过年。首先在茶堂摆八仙桌,点香燃烛祭祀祖先后,家人围坐一席共进节餐,称吃“年庚饭”,但是年庚饭不是米饭,而是刚刚供奉祖先的油煎糍粑。白天,人们不作农事,聚集在鼓楼、节坪、禾堂坪、岔路口或树荫下奏芦笙,吹木叶,唱侗歌,做游戏,无乐不为。

苗年  又称“十月节”、“庆鼓堂”,苗语叫“打鼓坠”,在农历十月的戌日或亥日,旧时盛行于白毛坪、兰蓉、大阳、蓬洞、丹口、平林等地,主要是祭祀祖先神灵,庆贺五谷丰登。每年一小庆,三年一大庆。小庆为一天一夜,大庆为三天三夜。除在节坪举行盛大的众宴外,还举行隆重的祭祖娱乐活动。活动时,节坪四周插三角彩旗,青布凉伞,由十几人乃至几十人的队伍在节坪上表演群体组舞,多为神话故事。表演者脸戴鬼神面具,身着鬼神服装,手执鬼神道具。表演有镇恶驱邪的即兴动作,模拟飞禽走兽和生产劳动的形态。边舞边唱《请圣歌》、《长鼓歌》、《踩田歌》、《望日歌》、《芦笙歌》、《领归歌》、《家公歌》、《三门歌》、《送圣歌》。以大堂鼓、大锣、大钹、芦笙、唢呐、长号、牛角、铜铃伴奏。附近村寨甚至几十里以外的苗胞都前往凑热闹。新中国成立后,多数地方苗年只设节宴,仅白毛坪地区流传“庆鼓堂”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