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旅游资源

杨氏官厅
发布时间:2021-05-27 信息来源:旅游局 作者:王大远
分享到:
 

杨氏官厅

    杨氏官厅位于 “南楚极边”的“苗疆要区”——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大竹坪村。始建于明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原为杨氏宗祠。现在供奉有杨震、杨 业和城步杨氏的一世始祖杨再思,二世始祖杨正滔、杨正修的五尊塑像。同时供奉着自唐末宣明顺助王、特授银青光禄大夫杨再思至清朝时期鸦片战争抗英名将杨芳等五朝、八百年间14品名将名臣55位,其他文武官员三百多位。

   《明史》卷一百七十三第四六一二面载:明永乐二年,宋“飞山蛮”部落首领杨再思十五世孙杨再禄(又名杨昪)升都指挥佥事后,回故乡祭扫祖莹,创修杨氏宗祠。建祠后又有再禄子孙杨琳、杨洪、杨瑛、杨信等后裔世守边关及京都,为国效力,屡建奇功。

    城步杨姓氏族自唐以来,人才辈出,将星璀璨。早在元明时期就有“杨氏世勋”、“杨将无敌”的史料记载。据《明史》称:朝中辅国安邦者“推杨氏”。明万历十一年(公元1583年),彰武伯杨瑀礼委武冈守备卢名世亲至大竹坪致祭,敬赠“勋裔”匾额。清道光《宝庆府志》载:“城步山峭多石,气象雄伟,历代名将出焉.在宋有杨再兴,在元有杨完者,在明有蓝(蓝玉)、沐(沐英),杨洪父子,丰功伟绩,照耀庙合。”

    南方杨家将群体始祖杨再思(公元860 -954 ),生于唐末,身经五代十国乱世,历任叙州知州,江淮湖广都铃辖使,诚州剌史,左仆射尚书等。再思生前上尊朝廷,下顺民意。安抚夷民,缔造乐邦,受苗、侗、土家、瑶、水各民族拥戴,奉为良将,为唐王朝所依重,他的治世之德,安邦之功得到王朝褒扬:先后两次被封王,两次被封公,五次被封侯。逝世后又立有阴功,十次诏封,四次封王,六次封侯,奉若“神灵”,建祠庙祈祷,亦风调雨顺。北宋神宗元丰六年(1083),宣帝顺应民意,赐建“杨再思庙”于靖州城西北飞山主峰,故名“飞山庙”, 后“奉旨列入祀典”。宋代诗人陆游至飞山庙观感时曾题联赞云:“澄清烽火烟,赤胆忠心昭日月;开辟王化路,宣仁布义壮山河。”可以证明,在宋朝时,杨再思确实被公认为英雄。陆游是倡导抗金爱民如子的好官,他绝不会给一个卑躬屈膝出卖人民的人撰写这样的对联,也绝不会给一个虚构的神写这样的对联。

    据《湖南杨氏通谱》载:北宋时期山西太原以"杨业为代表的“杨家将”是杨再思之弟杨再滔的后代,而再思再滔均为杨居本之子。因此,南北杨家将同出一宗,有着血脉相连的渊源。这些叱咤风云的杨家将领在中国历史舞台上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们精忠报国的英雄故事家喻户晓、万古传颂;他们维护祖国统一的爱国主义精神震古烁今、彪炳史册!

    明隆武二年(公元1646年)五月,钦命湖广监军监察御使杨乔然(正一品)亲临大竹坪祭扫祖茔,见宗祠正厅悬挂“勋裔”匾额,于是列举建祠以来城步杨氏府第迭出文武官员五十余人,又题“派总关西”(即城步杨氏一门发派于关西)匾额挂于前厅,并向皇上上奏,将“杨氏宗祠”改为“杨氏官厅”,被大明隆武皇帝恩准钦定。又出示晓谕:对杨氏一族“杂差行户尽行革免”,并从长沙抚院刊刻“革免行户杂差碑记”一块解运城步。最先立于朱家坳,后地方民众将此碑移至杨氏官厅内保存。自此,“杨氏官厅”载入历史史册绵延至今,声名远播。目前存世的 “杨氏官厅” 全国仅此一处(据说北京怀柔县史上亦有一处“杨氏官厅”)。“杨氏官厅”不但是荣誉的象征、批阅官书的地方、杨家将回乡祭祖的主要场所,还是湘、桂、黔、渝等地杨氏后裔认祖归宗之地。

   “杨氏官厅”为典型的砖木祠堂结构,坐南朝北,由前厅、天井、正厅、左右厢房构成一个四合院落,墙壁屋背,青灰砖瓦,飞檐翘角,屋脊坐有雄狮一对,两端有鳌头翘首,垫柱石刻有只有当地官员众多且层出不穷、并经皇上或朝廷批准才能雕刻的“信鸽传官书”图案。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米,省道S219从大门口经过。杨氏官厅之所以座南朝北,并非简单地依地而建,而是有其特定含义。其一:时刻向往发源地——陕西华西(关西);其二:忠诚护卫“皇上”——中央政府;其三:热切盼望出征(北方)将军们的捷报传来。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大厅及两厢重新修建。民国十三年(1924年)复经杨氏族众整修维护,并立《重修官厅碑记》于厅内,现仍保存完好。1986年被批准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县民族宗教局和文化、文物等部门的支持下,于2010年又经族众捐资,修葺一新,列入祀典。于20101220日杨氏官厅管委会在杨氏官厅举行了中国南方杨家将公祭典礼。现正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英雄感天地,史迹惊朝野。国务院参事、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在评说南方杨家将时说:“南方杨家将与山西杨家将一样,都具有爱国精神,为国而捐驱,为国而奋斗。南方杨家将历史人物跨千年,是实实在在、货真价实的历史”。湖南省文史馆馆员马少侨(19202007,隆回县人)先生在他的《城步杨家将逸闻》一文中说:“古典小说《杨家将演义》,就是溶合三家的遗闻逸事写成的。太原杨氏即杨业一家;诚徽州溪峒杨氏即飞山蛮酋杨再思一家;另一家即播州杨氏。”

    湖南省文史馆馆员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专家对城步杨家将文化进行了长达四年的考察调研。我国著名史学家伍新福,民俗学家李鸣高等十余位专家教授亦亲临城步,他们实地察看了杨姓氏族祠堂庙宇及杨再思、杨正修、杨再兴、杨洪等名人的诞生地故居、祖籍、及墓葬地,经多方考证后一致认为:“城步杨家将与北宋山西杨家将齐名符合历史事实;城步杨家将文化底蕴深厚,尤其是建于明代末年的大竹坪的《杨氏官厅》,对研究民族历史和杨家将文化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杨家将精忠报国的思想值得传承和发扬。”为此,2008119日,正式命名城步苗族自治县为“中国南方杨家将文化艺术之乡”。

     2012年城步“六月六”山歌节期间,湖南省文史馆馆员胡静怡参观杨氏官厅后兴奋不己,当即撰写两联:“将星云集儒林镇,青史齐名老令公”;“宋室匡扶几多艰险,杨门壮烈莫不英雄”。

    有感于祖德宗功之伟大、之辉煌,杨再思第三十二世孙杨光勋为杨氏官厅撰联两副:“先祖荜路蓝缕拓疆垦土崇耕读武功护国,后贤开来继往经天纬地尚忠孝文治安邦”;“杨家将集团忠肝义胆名垂万代;弘农氏望族为国利民政耀千秋”。这就是杨氏官厅深刻内涵的真实写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