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历史名人

杨家将故事——岳飞义取杨再兴
发布时间:2022-08-01 信息来源:民俗文化 作者:杨清辉
分享到:
 

南宋精忠报国的武穆王岳飞和他的部下军前统制杨再光同是抗金名将,这两位盖世英雄,在咱们中国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岳飞是河南汤阴人,杨再兴是湖南城步人,一个城北方,一个在南方,他们两者之间相距千里之遥,你说这二位英雄是怎样认识的?认识后又怎样成为莫逆之交的呢?这事得从杨再兴说起:

杨再兴系南宋石井图(今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岩镇水东村)人,北宋之元丰四年(公元1081年)正月初一出生,属城步杨氏先祖飞山杨令公杨再思第八切孙。

宋崇宁二年(公元1103年),杨再兴父亲杨发祥病故。当时,再兴与他的两个弟弟再齐、再考,迫于生计,只好随母亲李氏迁移新亲盆溪外婆家居住。再兴虽然出身贫苦,但从小天生好动,打弹弓、舞枪弄棒、上山捕猎,是他最大的爱好。这样,他不仅练就了一身好武艺,而且长成了一副魁梧的身材,他打弹弓的技术相当厉害,能打落天上飞鸟,能在百步之外射瞎人的眼睛。由于身处乱世,他又遍访天下名师,各派名师指点下,对百般武艺样样精通,这为他日后行侠仗义,成为绿林好汉,以及跟随岳飞抗金,成为抗金名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宋高宗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曹成身北方拥兵入湘,杨再兴投入曹见其身躯奇伟,武艺超群,不久即委任杨再兴为头领,视为亲信。曹成占据道、贺二州后,令杨再兴把守莫邪关。

绍兴二年(公元1132年年,兵飞代理荆湖南洛安抚使,奉朝廷之命运剿抚曹成。岳飞派部将张宪攻莫邪关,曹成令杨再兴率3万之众迎战。因战事失利,杨再兴被迫率兵退避山野,当晚,张宪与部将韩顺夫在军营中设宴庆功,所有军率解鞍卸甲,并以所掳妇人寻欢作乐。杨再兴不甘失败,趁机带兵冲入岳军营寨,先将韩顺夫杀死,并一把火烧了岳军营寨。兵飞闻报大惊,问:“那个领头者是何人?”报信的人说:“此人是九龙山草寇王杨再兴。”原来这岳飞深知杨再兴的功夫十分了解,当年在汴京小校场中与他比武时,两人大战三百多个回合,但最后不能胜他,而这莫邪关又是进入南方的重要门户,这里山高林密,地形复杂,要胜杨再兴确实不容易,但如果战胜不了杨再兴,收复南方将成为一句空话。

然而就在这时,岳飞想到了当年在小校场中战不下杨再兴时,回到账中所做的一个梦。

却说当年岳飞大战杨再兴三百多个回合,不分胜负,他儿子岳云欲上陈与杨再兴决一雌雄,被他喝令制止后,还将其儿子杖了四十军棍,心中甚是闷闷不乐。回到账中靠着桌子朦朦睡去。在账中忽见一小校来报说:“杨老令公求见。”随居就走进一位鹤发童颜的老将官,兵飞连忙走出账外迎接,进账后,分宾主坐定,老者道:“我乃飞山令公杨再思是也。因我玄孙再兴在此落草,特来奉托元帅,恳乞收在你部下立功,以便杨名显亲,不胜感激!”兵飞道:“小将久有此心,怎奈你玄孙本事高强,我战了几日都胜不了他,实在难以将他收服。”杨令公道:“‘他使的是杨家将’,只有‘杀手锎’可以胜得。待我传授于与你,包管能降服他。”杨令公说罢,起身抢抢在手,岳飞也把枪拿在手中。二人大战数合,那杨令公拔步佯装败走,岳飞随后紧追上去。那杨令公左手持枪,回转身分心便刺。岳飞才把枪招架,杨令公右手举锏,叫一声“牢记此法。”随即,把锏在岳飞背上一捺,岳飞一跤跌倒,猛然醒来,却是一梦。

兵飞想起自已做过这个梦后,对擒获杨再兴心里有了底。于是,传来将令,自已亲自拔挂上陈,会同张宪法、王经、弟弟兵翻先出马,杨再兴拍马迎战,仅几个回合就将岳翻砍于马下,岳飞见状大惊,急令骑兵追击。杨再兴寡不敌众,败走连州,后被张宪骑兵追及,坠涧被擒。张宪欲杀他,杨再兴说:“你们能否将我绑去见岳公吗?如岳飞要杀我,我心甘情愿。”张宪谷应了杨再兴的请求,将他押到岳飞账前。

兵飞见到杨再兴,既不愤恕,也不高兴。原来这岳飞是惜才之人。他见杨再兴相貌不凡,又有胆识,于是说“吾不杀汝,汝当以忠义报国。”杨再兴被岳飞不计前嫌之义举所感动。他感恩依言,拜谢岳飞。并奉岳飞之命,属师伐抗金。成为名垂千古的抗金名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