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历史名人

杨家将故事--杨秉“三不惑”
发布时间:2016-11-23 信息来源:民俗文化 作者:杨进步
分享到:
 

杨秉(公元91——165年),为汉顺帝时御封为“清白吏”的杨震中子,字叔节,是后汉桓帝刘志的得力辅弼,著名的政治家。据《后汉书》记载:“秉性不饮酒,又早丧夫人,遂不复娶,所在以淳白称。尝从容言曰:‘我有三不惑:酒、色、财也’。八年(165年)薨,时年七十四,赐茔陪陵”。可见汉代对他的评价和待遇是相当高的。

他少年时便继承父亲杨震的良好品德,博学多才,象父亲一样开办学堂,在家乡教授诗书,培养人才,直到四十多岁时,地方州县力举杨秉的才干,朝廷任命他为侍御史(六品),后相继出任豫州、荆州、徐州等地刺史(从五品)。他做官也和父亲杨震一样,十分清正廉洁,对贪官污吏疾恶如仇。

杨秉曾任汉桓帝的“劝讲”,即老师。他在讲学时,时常训导桓帝,桓帝不但不听,还要和老师顶撞,杨秉心里很气,便以身体有病为由不想当老师,但身不由已,而时常受到罪罚而免官。汉延熹三年(160年),适逢日食。太山太守皇甫规等人见杨秉为人忠诚正直,长期被压制而得不到启用,上书桓帝“不斥嫌,重贤才”,要朝廷封授杨秉官位。当时的尚书令周景和尚书边韶也上递奏书“杨秉当过皇上的老师,一直很谦虚;他宁愿退隐而坚持正义,他退隐朝廷而坚守自已的清白品德,这是很有气节的人才啊。虽然朝廷几次征召他都不来,违背朝廷的信任,但对于那种千方百计投机取巧想当官的人来说是个明显的对比,恰好说明皇上大恩大德,亲贤臣、远小人。对他而言,皇上要以博大的胸怀,优待的礼节来征召,让他明白朝廷对他的恩惠,如果他还不应召,就可以用违抗圣旨来论罪了。”朝廷于是再一次征召杨秉,杨秉慷慨赴任,拜为太常。

迎熹五年(162年)冬,杨秉代刘矩出任太尉,其时宦官滥权,任人为亲,朝廷上下皆为子弟亲戚做官,贪财好色成为时尚,引起了朝野百姓的愤怒和忧虑。杨秉便和司空周景上奏:“目前朝廷内外官吏大多数都是不称职的人,管理任用官员的人滥用职权,想用谁就用谁,既不考察他的为人品德,也不测试其才能,以致这些人上任后为所欲为,窃取公家财物,贪色民女,导致各地纠纷动乱不绝。按过去朝廷典律制度所规定,宦官(太监)的亲属后代不得做官,但现在他们的亲属子女却在各部任职,有的人年纪很小,又没有知识才能。竟然占据了很大的官位,以致那些有才干而且功劳资历很高人得不到7启用而生怨恨,这样的情况再延续下去,势必天下大乱。皇上应该依照先前的规定,免去这些贪官污吏的职务,防止政治动乱。请对各部门管理范围的校尉、中级官员、州郡府一一进行考察审理,那些应当罢免的、辞退的都列表上报朝廷,朝延监察审理中发现问题的,责成处理。”汉桓帝听从了他们的建设,并委任杨秉督办,杨秉便查处了匈奴中郎将燕瑷、青州刺史羊亮,辽东太守孙值等50人,有的处死,有的坐牢,有的免除官职,通过这次严肃整治,朝延上下的政治风气清明了很多,当时州郡中还有许多做统计的官员,没有事做,还享受留拜郎(从六品)的待遇,杨秉很不满意,而其中少数人还想搞独立,与朝延分权。杨秉向桓帝建设全部罢免,防止他们结党拉派,桓帝又听从了他的意见。

杨秉辅佐桓帝16年,直到桓帝167年去世,朝庭的吏治清风在当时受到朝野普遍的称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