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历史名人

杨家将故事--杨正修墓选构崽石
发布时间:2016-11-23 信息来源:民俗文化 作者:杨进步
分享到:
 

杨正修,为唐未五代时苗疆飞山蛮部落首领杨再思的第三子,是城步杨氏的二世祖,为杨姓六十一世孙。生于唐乾宁二年乙卯(895年)八月十五日,是宋代初城微州的十峒首领之一。北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朝庭授敕韶州都统(从四品),并授银青光禄大夫(从三品)于宋开宝二年已已(969)九月二十三日去世,享年七十四岁。

正修公年迈时,自感身体不支,于是差人请风水先生为其择地。其时,武攸县(城步县原名)一张姓地仙应邀为正修公四处观神山览胜地,约半月余,在京凉山麓(今城步县茅坪镇内)寻得一块好地,呈请杨公亲察。正修公步屐蹒跚,在属众扶持下登山察看。只见山麓蜿蜒西来,在此作盘龙伏地之状,然而于岭脊一线,突兀数块圆石,是仙犬聚首观日之地。再看狗崽石前有一宽平地,如龙盘仙卧之榻状。而平地之前丈余,有一柱状巨石,挺拔孤立,直指苍天,好似军营旗杆一般。而往前观望。更是群山环抱,东北山麓如观音坐莲台又似玉帝临朝,前面正东山脊奇峰伟岸,好比将军出征。正修公看后,甚是欣喜,即告子孙后辈说:“就选这个地方吧。”至开宝二年(969年),正修公逝世,家人遵嘱将其葬入狗崽石吉地,入葬当日,雷电交加,大雨滂沱,筑好坟茔后又雨过天晴。为补风水,后人又于墓地左侧再立石柱一杆,与右侧相衬。

这实在是一处风水宝地。自正修公夫妇安厝后,至今千年有余,历朝历代,杨姓子孙繁衍已达数十万之众。遍及湘  云桂川诸省,远衍东南亚数国,历朝以来,文臣武将,功显乡梓,道德文年,照耀后人。真可谓:“山泽福地,先祖显圣,德育万代后人争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