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历史名人

抗金名将杨再兴
发布时间:2016-07-14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
分享到:
 

杨再兴,苗人,北宋元丰四年(公元1081年)正月初一出生,湖南路武冈军石井图(今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岩镇水东村)人。南宋统军保驾都督元帅,抗金名将。

杨再兴从小生性好动,喜欢舞枪弄棒,练就了一身好武艺,这为他日后行侠仗义,追随岳飞抗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高宗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曹成拥兵自北方入湘,杨再兴被掳入曹部。曹见其身材魁伟,武艺超群,不久即委任他为头领,宠为亲信,派他居守莫邪关。绍兴二年,岳飞代理湖南路安抚使,奉朝廷之命剿抚曹成。再兴兵败被俘,被押解到岳飞帐前,他无恐无惧。岳飞很赏识他的胆识,对他说:“吾不杀汝,汝当以忠义报国。”再兴被岳飞不计前嫌之义举所动,他感恩依言,拜谢岳飞,并奉岳飞之命,率师北伐抗金。

绍兴六年(公元1136年)六月,岳飞命再兴为前锋取长水,再兴在邺阳一战,杀死孙都统和统制满在,歼金兵500余人,俘吏100余人。次日,会战孙洪涧,歼敌2000余人,使长水、蔡州城及西京要地得以收复。再兴因战功卓著,被晋升为军前统制。

绍兴十年(公元1140年)夏,金兵进攻拱毫,再兴与王贵、牛皋、董先、孟邦杰、李宝等诸军将领紧密配合,迎战金兵。在中原大战中,杨再兴勇猛无比,屡战皆捷,连克数十县,威震中原。金兵主帅金兀术闻讯大怒,急调龙虎大王、盖天大王及韩常兵力达数十万之众,在郾城列阵与岳军决战。再兴与岳飞之子岳云互相配合,得胜而还,史称“郾城大捷”。金兀术不甘心失败,又调集金兵20万于当年十一月进攻临颖,岳飞督军迎战。再兴率300人马为前哨,冒着风雪直奔小商桥,路上遭遇金军大队人马阻击,陷入重围。再兴英勇奋战,杀死金兵四名先锋主将,歼敌2000余人。但因雪掩河道,再兴连人带马陷入河中,金兵万箭齐发,再兴壮烈殉职,享年59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