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历史名人

湖广右丞杨正衡
发布时间:2016-07-14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
分享到:
 

杨正衡,苗人,出生年月不详,元代武岗路赤水峒(今城步苗族自治县茅坪镇杉坊村)人。杨正衡效忠元朝廷,率子侄部族征战有功,先后被授潭路同知、湖广右丞、特进荣禄大夫,为元末苗军首领。

杨正衡育有通照、通溥、通贯(即杨完者)三子,皆“善骑射,能文章,有入相出将之鸿才”。元至正初年,人民反抗元廷统治日盛,四方群雄并起。杨正衡父子虽僻居湘西南,但也想称雄一方。于是,便以杨通贯当初所统领的“苗子军”为基础,扩充兵马,日夜操练,使其军队扩充到数万人。

至正十二年(公元1352年),徐寿辉攻陷武昌,元廷威顺王子被其所俘。后又陷岳州(今岳阳),元廷大惊,急忙谕令各地勤王镇乱。是年三月,元将陶梦祯举兵进逼武昌,但屡攻不克。当得知杨正衡父子组建了一支庞大的苗军后,便“遣使召之”。杨正衡父子欣然应充,自备粮饷、衣装,率子侄日夜兼程谒见陶梦祯。陶梦祯见正衡父子率苗军浩浩荡荡而来,非常高兴,当即授杨正衡为千户,并以苗军为先锋挺进武汉。苗军勇猛善战,一举收复武昌,威顺王宽普化之子也被索回送归元廷,自此苗军名声大震。元廷对杨家父兄子侄大加封赏,杨正衡授潭州路同知,旋即又加封隆兴省行枢密院副使、湖广右丞、特进荣禄大夫。

至正十二年秋,苗军兵分两路,一路由杨正衡统领,进攻粤西;一路由通贯统领,开赴浙江。杨正衡统兵五万,以弟侄为前锋,向粤西挺进,但遭到当地农民起义军顽强抵抗,伤亡惨重,而此时元廷又故意不发粮草,加之广西墨大夫同平章者早就对杨正衡被朝廷重用极为忌妒,故意屯兵不救,使得苗军陷入困境。当时,许多部将劝杨正衡“旋兵湖南”,脱离朝廷,但杨正衡认为“皇恩特重”,不能“因粮草暂缺”遂生异志,于是贸然决战,结果全军覆灭,杨正衡亦在阵前身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