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历史名人

凉国公蓝玉
发布时间:2016-07-14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
分享到:
 

蓝玉(1340—1393),苗族,城步扶城峒(今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太平村)人,明初著名武将。

元末兵乱,城步各地苗民起兵北上,蓝玉父亲蓝春应携家孥徙居安徽定远。蓝家徙居定远后,年轻貌美的蓝玉姐姐被朱元璋农民起义军将领常遇春看中,娶纳为妻,十多岁的蓝玉也因此投奔朱元璋起义军,并在常遇春部下供职。蓝玉有胆有识,深谋大略,深受常遇春和朱元璋赏识。因屡立战功,其先后被封为武德卫千户,亲军千户所,正二品都指挥使,大都督府佥事。

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蓝玉随征西将军傅友德出征四川,先克绵州(今四川绵阳市);后随大将军徐达北征,在乱山、土剌河等地大败元军主力。洪武七年(公元1374年),他独自领兵攻占兴和,俘虏元国公贴里密赤及所部59人。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与沐英同镇西番叛乱,毙叛乱者千余人,并生擒西番部族三副使,缴获战马两万余匹,牛羊10余万头。蓝玉因军功卓著,被封为永昌侯。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他和沐英分别被封为征南左右副将军,出征云南,在曲靖大败盘踞云南的元军主力,活捉了元平章达里麻,元廷在滇梁王见势不妙,被迫投河自尽。战后评功,蓝玉战功显著,增禄500石,其女被册封给蜀王朱椿作妃。

洪武二十年(公元1387年),蓝玉被封为征虏左副将军,随大将军冯胜讨元太尉纳哈出。师至通州,探知元军驻庆州,蓝玉冒大雪率轻骑袭元军,斩元平章果来,俘其子不兰溪,在金山招安纳哈出,余部归降。后因冯胜获罪,明廷命蓝玉“总管军事”,封蓝玉为大将军。

洪武二十一年,残元皇室脱古思贴木尔继承皇位,不时在北疆骚扰,明廷命蓝玉率兵15万征讨。蓝玉率师日夜兼程抄袭敌营,杀死元太尉蛮子,脱古思贴木尔及太子闻讯仓皇逃命。蓝玉率军穷追猛打,生擒元皇次子、皇妃、公主及王公、平章等要员3000余人,缴获军用物资数以万计。捷报传入京师,朱元璋大喜,遂诏令嘉奖,封蓝玉为凉国公。后蓝玉又相继平息施南(今湖北恩施)、忠建(今四川忠县)、都匀(今贵州都匀市)等地司蛮叛乱,因功再被加禄500石。

蓝玉卓越的军事才能,屡受明太祖朱元璋的嘉奖和赏赐,这渐渐滋长了他居功自傲、专横跋扈的恶劣作风。蓝玉高傲自大的行为引起正在加强和巩固明朝中央集权的朱元璋的极大不安。洪武二十六年(公元1393年)二月,锦衣卫指挥蒋称蓝玉有谋反行为,因此,蓝玉被朱元璋以谋反罪打入大牢,全家均遭处斩,株连者达15000余人。这就是惊骇古今的“蓝狱”案。

“蓝狱”案也波及蓝玉故里城步扶城,当地蓝姓居民害怕祸及己身,便将蓝姓改为秦姓,而蓝玉定居地安徽定远之蓝姓则全部改姓青氏。蓝玉遭斩后,与蓝玉同里并有世交之情的黔国公沐春为保存蓝玉遗脉,将身怀有孕的蓝玉侍妾藏于沐府,得遗腹子蓝昌建。明成化中期,“蓝狱”禁网日渐松弛,黔国武公僖沐琮命蓝昌建回祖籍城步扶城“世守王坟”,自此,昌建子孙繁衍发达,绵延至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