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步 > 苗乡人文 > 历史名人

黔 宁 王 沐 英
发布时间:2016-07-14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
分享到:
 

沐英(1345—1392),原本姓李,李文英,城步扶城峒(今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太平村)人,明初著名武将,后追封为黔宁王。

元朝末年,农民起义风起云涌,社会动荡不安。战乱中,沐英祖父李十一携家眷飘零至安徽定远。至正十二年(公元1352年),沐英父亲李超去世,母亲顾氏只得带着年幼的沐英四处流浪。至正十三年,其母在颠沛流离中病故。此时,正在红巾军首领郭子兴麾下供职的朱元璋见年仅8岁的沐英孤苦伶仃,无依无靠,便将他收为义子,嘱夫人精心抚养,并将其改从朱姓,赐名文英。从此,他就随朱元璋在军营中生活。

沐英聪颖过人,好习文练武,朱元璋夫妇对他格外喜欢,赏称他为长子。他18岁时被授予帐前都尉,派到镇江驻守四年之久。驻守广信后,被加封为昭勇大将军。后率大军南征福建,相继攻克分水关、崇安、闵溪十八寨,生擒元军将领陈友定。此时,朱元璋夫人建议复其原姓,而朱元璋则对其爱怜不舍,于是对沐英说:“无从尔李,亦无从我朱,取朱之下李之上。”折中赐姓为木。后因功封西平候,又加水为“沐”,是为“沐”姓。

在朱元璋的培养下,沐英勤于军政,在战争中迅速成长。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沐英奉命镇守建宁,节制邵武、延平、汀州三卫。洪武三年晋升镇国将军、大都督府佥事。洪武九年,沐英以朱元璋特使身份前往关、陕等地探访民疾,慰问筑城将士,积极宣传明廷安边政策。洪武十年,西藏、四川两地相继发生叛乱,朱元璋命邓愈为征西将军,沐英为副将军,率兵强渡黄河,迅速平息了叛乱。次年,西番再度叛乱,封沐英为征西将军,奉命率京卫、河南、陕西、山西各地将士前往征付,大获全胜。回兵洮州时,又生擒十八族首领瘿嗉子,收复朵甘纳儿等七个地方,拓疆数千里,西北各地自此安宁。洪武十三年,原元朝国公脱火赤伙同知院爱足纠集元军残部屡扰北部边境,沐英奉命出宁夏,逾贺兰山,仅七天时间就抵临敌阵,杀得敌军不知所措,脱火赤和爱足束手就擒,元军全军覆灭。洪武十四年,为扫清元朝残余势力,沐英又随大将军徐达出征北境,一举攻克公主寨、灰山、金宁等要地,擒获元朝知院李宣,其残部被剿灭。洪武十四年九月,朱元璋命傅友德为将军,蓝玉、沐英分别为左右副将军,奉命征讨元朝在云南的残党余孽梁王。明军分两路入滇后,沐英、蓝玉所部突破元军封锁,直捣元军军营,活捉了元平章达里麻,梁王见势不妙,投水自尽,自此,元朝在云南的骨干势力均被铲除。洪武十六年,征南战争结束,朱元璋出于战略需要,命沐英世守云南。

沐英在留守云南的10年间,非常注意处理与各民族的关系,实行“顺而扶之”、“抚而治之”、“招怀番首,先礼后兵”等优抚官兵、体恤民情的政策,并以调减贡税和劳役摊派,鼓励民众开垦荒田,兴修水利,吸引商人来滇经商等办法,积极发展云南经济,使西南地区出现了较长时间的安定局面。朱元璋曾欣慰地说:“使吾无西南之忧者,英之功也。”

洪武二十五年(公元1392年),沐英在府中办理公务时突发中风逝世。噩耗传出,云南“军民三日罢市”,“帝为恸哭辍朝”,“远夷皆为流涕”。明廷为表彰这位功臣,追封沐英为黔宁王,谥号昭靖,侑享太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