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在庆祝城步苗族自治县成立65周年暨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12-23 信息来源:城步县 作者:城步县
分享到:
 

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在庆祝城步苗族自治县成立65周年暨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书记余勋伟

(2021年12月23日)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怀着无比激动与喜悦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共同庆祝城步苗族自治县成立65周年。刚才,我们表彰了一批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他们的先进事迹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各族人民群众共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个缩影。在此,谨代表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县人大、县人民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和全县各族人民,向莅临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受到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城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全县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

65年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城步苗族自治县正式成立,开启了城步历史新纪元。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65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伴随着共和国铿锵前进的脚步,城步各族人民矢志不移、坚韧不拔,励精图治、薪火相传,描绘了一幅幅恢弘壮丽、欣欣向荣的发展画卷,创造了一个个艰苦创业、改天换地的人间奇迹,树立了一座座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丰碑。这65年,城步各族人民一代代传承、一代代接力,是一部不甘人后、创先争优的奋进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份初心挺到底、一股韧劲干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坚定不移抓改革、一心一意促发展,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65年来,全县各族人民风雨同舟、接续奋进,经济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综合实力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新高。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46亿元,是自治县成立时的131倍;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68亿元,是1956年的334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05元,是1956年的329倍。特色农业乘势而上,创建六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发展特色经济作物38.6万亩,年总产值达32亿元,25个产品获得国家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680家,农业产业化企业达129家,南山牧业成功创建为国家级龙头企业,长安营镇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我县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工业经济稳步提升,全县中小企业发展到202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30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8.3%。奶业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风电总装机达28万千瓦,光伏发电总装机突破1万千瓦。逐步形成了清洁能源、食品加工、林产工业等为支柱的产业格局。生态旅游持续升温,年接待游客突破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亿元,近五年,年均分别增长14.5%、13%,先后获评中国最具影响力文化旅游百强县、中国区域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电商产业加快发展,电商交易额从2016年的不足400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5.5亿元,增长138倍,特别是电商扶贫作为全省23项典型经验之一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真抓实干工作典型实现零的突破,成功创建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全面铺开,“十三五”期间,共向上申报项目504个,争取资金95.47亿元,达到历史新高。实施南改北扩工程,县城实现“双十”目标;南山大道、白云大道等相继通车,县城“三纵九横”骨干路网基本形成;完成儒林大道民族特色改造和新儒林农贸市场建设,城镇化率达到42%;洞新高速、武靖高速城步支线相继竣工通车,城龙高速加快推进,城步区位优势日益彰显。

65年来,全县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勠力同心,民生福祉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社会事业取得了功绩卓著的成果。我们持续将财政支出近8成投向民生领域,切实把改革发展红利转化为民生幸福指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8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2220户4727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成功摘掉了戴在头上长达35年之久的贫困县帽子,2019、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全县疫情持续保持零发生、零感染、零确诊,成为全省为数不多、全市唯一疫情零发生的县。民生事业繁荣兴旺,着力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加大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帮扶力度,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养尽养”;就业水平不断提高,近五年来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97万人;住房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建成保障房3192套,改造林业棚户区2049套、农村危房1.2万户;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以上,获评“湖南省教育强县”;健康城步建设加快推进,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5%以上;文化事业大幅提升,建成168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六月六”山歌节被列入全国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创建名单,成为“中国优秀当代节庆”,城步被列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重点建设示范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创建成果,全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城步、平安城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反电诈等专项斗争,相继被评为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县、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县、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65年来,全县各族人民克难攻坚、开拓创新,人居环境展现了前所未有的靓颜,生态文明走出了焕然一新的路子。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全力推进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3个目标、10项指标、30项具体任务全面完成,顺利通过国家林草局组织的第三方实地评估验收,整体上符合设立国家公园的条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县城建成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8%以上,稳居省市前列;深入推进河(湖)林长制工作,县内主要饮用水和地表水监测断面达到或优于二类水质标准;深入实施“四边五年”绿色行动,严格禁伐减伐,全县森林封禁面积达206万亩,占全县林地面积的63%,森林覆盖率达80.3%,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省、市、县级美丽乡村65个,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加大节能减排力度,近五年先后关停15家高能耗企业,注销8家矿山企业,否决50多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65年来,全县各族人民紧跟党走、久久为功,党的建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管党治党开创了风清气正的局面。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21年,我们成功召开了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第十八届人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换届工作,并提出了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人才强县、开放活县”战略和“一都二地三区”发展定位,为全县强势赶超、高效发展指明了方向,激发了全县上下加快发展、后发赶超的昂扬斗志。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5”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四个全覆盖”,全力保障基层待遇,大力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快支部“五化”建设,圆满完成乡镇、村级换届,基层党建基础不断夯实。持之以恒正风反腐,全县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民主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四大家”履职富有成效,统战、民族宗教、双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老干部等工作不断进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形成了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65年的成就值得自豪,65年的经验尤须铭记。65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历史特点和方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始终坚持把推动全县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步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始终坚持以铸牢各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全县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始终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证各民族共同当家做主、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等等。回首来时路,我们的每一个进步、每一项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中央、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亲切关怀和全力支持,离不开全县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凝心聚力,艰苦奋斗、开拓进取。

2021年8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最大的政治成果,就是总结提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十二个必须”的重要思想: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必须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必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必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必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2021年12月15日,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庆伟书记强调,要扎实推动新时代我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了“五个着眼”:着眼凝心铸魂构建共有精神家园,树牢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强化共同理想信念,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现代文明教育;着眼共同富裕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巩固拓展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着眼深度融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扎实做好援疆援藏工作,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社会环境;着眼依法治理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健全民族事务治理政策法规体系,完善民族政策法规执行落实机制,在法治轨道上处理民族事务;着眼安定团结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构筑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安全屏障。

同志们,乘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城步苗族自治县成立65周年,既是一个光辉的里程碑,也是一个崭新出发点。我们要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好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为民族团结进步与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此,我提几点希望和要求。具体来讲,就是要铸牢“四个基础”。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铸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政治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历史实践证明,做好民族工作,一刻也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更要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根本政治保障。

1.要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经历了65年的建设、改革和发展,城步已从贫穷封闭逐步走向了富裕开放。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认真总结自治县成立以来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经验教训,不断探索符合城步实际的发展思路,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完善了民族法规政策体系,培育了成熟的产业,改善了发展的基础,疏通了发展的瓶颈,完成了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腾飞的蓄势过程。可以说,一场站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发展的“战役”已经打响。全县上下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以实际行动不断开创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2.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必须要牢牢把握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具有很强政治属性的特点和规律,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讲政治原则、讲政策策略、讲法治规范,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民族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和全过程,使全县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要坚持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坚决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起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要坚持把基层党建摆在突出位置。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切实提升其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好各族群众的职责和为各族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贯彻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动员基层各族人民群众、共同推动民族工作发展和民族地区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政治执行力;又要注重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的培养,努力培养打造一批忠诚、干净、有担当的民族工作优秀干部。

4.要坚持将责任落实摆在紧要位置。各级各部门要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民族工作,及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完善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各级民族事务工作机构,完善民族工作目标责任制。要强化民族工作的监督检查,形成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监督检查机制,推动民族法规和民族政策的贯彻落实,真正把维护民族团结的职责履行好、任务落实好。通过各项工作的落实、各项责任的压实,在全县上下营造一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民族团结政治氛围。

二、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铸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经济基础

经济发展滞后仍然是我县的基本县情,必须要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人才强县、开放活县”战略,全力打造“一都二地三区”,推动经济社会和民族团结进步双发展。

1.在加快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紧紧围绕《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要求,全面完成试点后续各项工作,积极完善国家公园申报设立的各项条件;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战,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让蓝天白云常留、绿水青山永驻。大力实施“产业兴县”战略,围绕“一都二地三区”发展定位,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扎实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实施,大力培养和引进种养、管理、销售等农村专业人才,充分发挥好能人引领作用,加快奶业、高山延季蔬菜、茶、特色果品、特色养殖、休闲农业、竹木加工、中药等生态农业规模化、科学化、组织化发展,全面建成“中国南方乳业之都”“中西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加强“五好园区”建设,完善产业配套设施,全面增强园区发展功能,提升园区形象档次,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大力发展竹木加工、农产品深加工等农业制造业,开发具有苗族特色的手工艺产品,不断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

2.在发展文旅产业上再上新台阶。把旅游业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支点,不断丰富旅游业生态和人文内涵,打造好避暑养生游、红色主题游、科考研学游、民俗风情游“四张文旅融合牌”,舞活南山国家公园这一龙头,建设县城文化休闲中心和全域旅游苗乡风情中心,培育和扶持以休闲文化、避暑康养、乡村度假、农事体验、生态观光等为代表的旅游新业态,推动康旅、农旅、文旅、商旅融合发展,打造连接三十六峰、白云洞、南山、十里长寨、十万古田、云水洞天等景点和金兴村、铺头村、罗家水村、边溪村、桃林村等旅游基础较强村落的精品旅游线路,将城步建设成为“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中西部生态康养样板区”。

3.在推动城乡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围绕“十四五”我县规划实施的237个重点项目,强化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建设安全高效、智能绿色、互联互通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按照“东延西改南建北扩”思路,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标准管理,不断提高城市建管水平,不断加大市场环境和市容秩序整治力度,深入推进拆违控违工作,切实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加快建设一批文化旅游小镇、生态农业小镇、绿色康养小镇、民俗风情小镇、边界贸易小镇、奶业特色小镇等,着力发挥好特色小镇的城乡纽带功能和在城乡互联互通、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新载体作用,打造城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4.在深入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多做腾笼换鸟、筑巢引凤的服务工作,少做指手画脚、画蛇添足的干预行为,严禁出现“引进外商、打成内伤”的情况出现;持续推动农业农村“三变”改革,充分激活“三农”要素,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完善财税金融体制,创建省级金融安全示范区。深入实施“开放活县”战略,积极引进和承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大力发展竹木制品加工、智能箱包、绿色食品等几大进出口支柱产业,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广西北部湾和东盟的对外开发“桥头堡”,高质量建成“湘西南桂北经济协作新高地”。

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铸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群众基础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全县各族人民群众。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事业建设,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改革发展红利惠及各族群众。

1.大力发展民族教育。把民族教育摆在优先重点发展的地位,继续加大投入,改善条件,大力实施排危建校工程。进一步推进教育综合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调整学校布局,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和教育公平。要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推进各阶段教育均衡发展。

2.竭力推进卫生事业。逐年增加医疗卫生投入,逐步扭转医疗基础设施和医疗医技水平落后的局面。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加强医疗卫生事业人才培养,提高队伍素质。注重服务网点建设,推进县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使人人都享有优质便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3.奋力保障群众生活。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聚焦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完善全县社会救助体系。推进公益性公墓、农村集中丧葬场所和县殡仪馆建设,逐步形成健康、良好的丧葬习俗。

4.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扎实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全面完成疫苗接种任务,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以法治城步、平安城步建设为主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加强信访矛盾化解,尤其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加快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县各族人民提供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牢牢抓住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机遇,铸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文化基础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要坚持把保护和弘扬全县各民族文化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根”和“魂”,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走好民族复兴同心路。

1.以思想解放为主调,推动开放的民族文化交流。要增强开放意识,进一步研究出台政策,畅通进出城步的“山门”,让更多的少数民族群众走出去,更多的资金、项目和人才走进来。要增强发展意识,登高远眺,摆脱单纯向自我发展历史要经验的束缚,树立向发达地区看齐的勇气和决心,用发达地区的“思想武器”和“发展手段”推进城步发展。要增强机遇意识,打好“民族牌”,唱活“民族戏”,用好用足用够用活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等优惠政策,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2.以创建活动为引领,凝聚强大的民族文化合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我们要更加广泛、持久、深入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一步创新形式、载体和手段,使创建活动更加富有特色,更加富有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要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真正融入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确保创建省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成功,不断增强全县上下加快发展的合力。

3.以宣传引导为途径,营造良好的民族文化氛围。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持续加强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学习以及民族团结教育,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健全总结表彰机制,今后每五年,我们都要召开一次全县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对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进行表扬,大力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用身边的、各民族的典型去感染和带动干部群众干事创业。要切实加强舆论引导,让互联网成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

4.以传承保护为抓手,构建完善的民族文化体系。加大对民族文化发展的资金投入,将有限的财力向民族文化事业倾斜,引导社会力量、民间资本投资民族文化建设,加快建立多元投资机制。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的统筹规划、科学布局,举办好“六月六山歌节”“欢乐潇湘”等重大、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培育开发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加大苗文石刻群、孔圣庙等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开发和利用,推进“苗绣”“苗乡油茶”等项目的产业化进程。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同志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壮丽65年,奋斗新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城步力量!

最后,恭祝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