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一互动 > 回应关切

城步扎实推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13 信息来源:中国城步网 作者:
分享到:
 

  红网城步站4月10日讯(通讯员 冯世民 阳望春)每一个驻村干部与贫困户一起扶贫;每一个乡镇干部与村民合力扶贫……城步倾力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行动”,正是在苗乡脱贫路上涌现出干群战胜贫困舍我其谁的奋斗精神,正是在“清零行动”中迸发出浓浓的为民担当,贫困群众吃穿无忧,上得了学、看得了病、住得了房,收获多多,幸福满满。这是城步扎实推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行动”的具体行动之一。

  以打赢为目标,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使命重托。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形成了精准精细、有序推进的经验做法,严格按照“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和“责任、政策、帮扶、监管四个不摘”的要求,将14987户57683贫困人口精准施策攻难关,全力以赴促困难群众吃好穿好,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提升了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行动是最好的宣言,奋斗是最好的答卷。为了加快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行动”,全县各级干部始终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深入贫困村进村入户、听民意、解民忧,聚焦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解难题。组织派出工作队184支、工作队员584人、结对帮扶人员6595人,实现所有县级领导、所有正科级以上单位、所有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所有贫困户驻村、结对帮扶“四个全覆盖”进村入户,摸清了“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底数。针对剩余未脱贫人口667户1643人,贫困发生率为0.73%,明确解决办法,压实工作责任,实行一月一调度,逐项逐户逐人对单销号。

  以打赢为目标巩固脱贫成果。坚持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在难题中解决,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逐门逐户摸实情,对表对标找弱项,真抓实干解难题,将贫困群众的衣食住行落到细处;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解决“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突出问题,开展靶向治疗,一治即愈,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精准帮扶后,实施民生大改善,已脱贫14320户56040人。

  “治愚”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始终把教育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在贫困村留守儿童以前辍学率高,聚焦问题、边查边改,采取靶向治疗、谋求“一治即愈”。如针对义务教育中的辍学问题,全面开展“三帮一”劝学行动,明确一名教师、一名村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帮扶一名辍学学生,逐一对辍学学生进行劝学,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劝返一个销号一个,排查出的40名辍学学生全部劝返,同时抓好雨露计划实施和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272人,增强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群众拥护不拥护是我们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印刻在每个贫困村、贫困户身上。现在依靠政策帮扶和社会帮困,贫困群众在教育、医疗、住房、饮水方面的获得感日益增强,数字、质量、标准就是最好的佐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