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2-05-25 信息来源:城步县 作者:城步县
分享到:
 

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

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转发《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

    

各乡镇(场)党委、人民政府,县直和省市驻城各单位:

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已经县委、县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

                                 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2422日


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

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根据《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转发<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开创全民普法新局面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服务城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为抓手,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夯实法治基础,营造法治氛围,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城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2025年,党对守法普法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全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基本确立,全民普法规范的制度体系、精准的实施体系、健全的责任体系和科学的评价体系基本形成。全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法治能力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全面提升,村(居)民、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加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显著增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法治环境显著改善,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三)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党领导的守法普法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依法保障人民权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法治需求,夯实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的社会基础。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围绕“十四五”时期城步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把全民普法融入法治实践、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全面依法治全过程、社会治理各方面。促进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城步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城步和平安城步提供坚实支撑。

坚持精准普法。坚持对象精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青少年这个“源头工程”,抓住村(居)民这个“绝大多数”。坚持对策精准,引导群众把自己“摆进去”,让普法宣传真正展现化风成俗的实效。坚持内容精准,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渠道精准,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增强普法宣传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二、突出普法重点内容,推动公民法治素养稳步提升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重点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习、模范践行。精心组织一批政治过硬、理论扎实、业务精通的专家学者、法治工作者及志愿者等,积极从事和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与实践的宣传讲解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作用,形成宣传合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宪法精神。加强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国家认同感。全面开展宪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进宾馆、进景区等常态化宣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各部门应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每年组织全青少年学生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活动,在青少年成人仪式和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把宪法宣传教育融入法治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当中。建设宪法主题广场,将其打造成为一个覆盖各类人群、集教育和体验为一体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阵地。

(三)持续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突出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地位,大力宣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法理精神,全面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事法律常识,及时跟进普及宣传新颁布的民法典相关司法解释。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与政府工作相关的民事案件庭审,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把民法典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以“美好生活·典伴一生”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持续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宣传、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等普法活动,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责任制,把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纳入全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

(五)深入宣传促进高质量发展,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建设现代化新城步,服务于产业链建设、园区升级、企业发展、要素支撑、营商环境、产业升级和人才引进等重点工作,大力宣传有关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积极宣传《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法律法规。适应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需要,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强化科技创新要素支撑。

(六)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国防法、保密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持续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公民国家安全意识。适应人民群众需求,深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家庭暴力、家庭教育、学前教育、防溺水、突发事件应对、野生动植物保护、公共卫生防控、垃圾分类、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丰富防范新型金融、电信网络诈骗的法治宣传方式,揭示电诈之术、讲解防范之策,增强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识骗本领、反骗自觉。

(七)深入宣传地方性法规。将地方性法规宣传列入各地各部门普法工作计划,大力宣传省、市地方性法规和《城步苗族自治县民族自治条例》。创新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对新出台地方性法规的解读宣传。在“八五”普法讲师团中成立地方性法规“宣讲团”,及时开展地方立法宣讲。注重地方性法规实施中的“身边法治”,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典型案(事)例,进行重点法治宣传。

三、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持续推进精准普法

(一)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分类分众学法考法制度,不断提升学法考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明确领导干部掌握履职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健全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学法制度,逐步推行“一把手讲法”。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

(二)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严格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丰富完善法治教育教材相关内容,充分挖掘各学科教学内容的法治内涵,建立健全完整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内容体系。实施中小学校法治教师培养工程,提升法治教育师资学历层次和能力。组织法治副校长、法治课老师参加中小学教师国家、省、市级培训计划,参加全国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5年内对全所有道德与法治课、思政课(法治)教师进行1次轮训。规范法治副校长选聘、管理和考核,及时更新法治副校长数据库,统筹配备法治副校长,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加强幼儿法治教育,着力培养行为养成和规则意识,通过小手拉大手,推动家庭法治教育全面发展。大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选命名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引导全各研学基地增加法治元素场景,推广法治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丰富校园普法宣传活动。明确普法内容,系统化、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留守儿童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建立健全社会法治教育网络,进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三)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法治教育。落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教育作为企业学习重要内容,增强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和合规管理观念。发挥企业法务人员作用,办好企业法务技能大赛,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观念。大力推进“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商会”。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在服务中加强对企业职工的普法宣传。依托楼宇、园区党群服务站点等载体,将针对企业职工、家政服务人员和外卖配送人员等灵活就业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服务群众经常性项目。

(四)加强对特殊对象的法治教育。根据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在城务工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群体特点和残疾人、重大事故伤亡者家属、失独失能家庭等群体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

(五)推动法治实践养成。大力推动形成依法维权、依法经营、依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的社会风尚,培育公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和自觉。把公民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提高相关分值权重。从遵守交通规则、实行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公共场所控烟等日常生活行为抓起,提高规则意识,推动遵法守规,及时把实践中广泛认同、较为成熟、操作性强的道德要求转化为制度规范、自治公约等。深化社会诚信建设实践,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健全完善对守法行为的激励制度和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制度,增强公民守法的内生动力,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

四、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

(一)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结合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加大乡村普法力度,开展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完善基层党组织和村居自治组织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加强村两委干部法治培训,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

(二)继续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

2025年平均每村至少有5名“法律明白人”。重点培育一批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

(三)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探索推动村法律顾问和“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等组成法律顾问服务团,探索建立乡村法治专干制度,深入参与基层依法治理工作。

(四)开展面向农村居民的普法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村民法治学校作用,加强对村民的普法宣传和公益性法律服务,使其掌握日常生产生活必需的法律常识和获得法律帮助的途径,培养依靠法律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借助农村电影放映文化惠民重点工程,打造一批“萤火虫”法治电影放映队,通过评比选出一批优秀的“萤火虫”法治电影放映员。

五、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

(一)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利用。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空间规划,推动法治文化设施与原有景观融合统一,打造一批可散步、可阅读、可体验的功能性法治文化阵地,推动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到2025年,我县建一个高标准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每个村(社区)建立一个法治文化阵地。构建“报、微、网、屏、端”一体化禁毒宣传阵地,提升新时代禁毒宣传能力。建立法治文化阵地年度评估制度,确保各类阵地场馆有序更新、发挥效用。

(二)加强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和集成。推动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苗乡文化相融合,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法治微小说、法治公益广告、法治公益网络视听节目、法治动漫微视频等征集宣传。

加强法治文化传播和交流。利用重大节庆和民族民间文化活动时间,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艺团体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六、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一)推进重点行业依法治理。一是深化依法治校。深化“法律进学校”,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健全依法治理制度体系,加强学校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资源教室建设,切实提升依法办学、依法执教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毒品、电信诈骗、套路贷等方面的法治教育,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二是深化依法治企。依托“企业法治体检”,引导企业树立合法合规意识。落实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培训。落实公司律师制度、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保障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推动企业合规建设,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开展依法治理示范企业专题宣传活动,营造依法治企良好氛围。三是深化依法治网。加强对网络企业及从业人员法治宣传教育,指导互联网企业开展公益普法宣传,推动互联网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加强网民网络安全和法治教育,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加强网上突出问题的依法治理,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二)深化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的专项依法治理,开展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加强对媒体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将法治素养作为从业资格考评的重要内容,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读社会问题、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

七、健全普法责任机制,深化全民普法改革创新

(一)推动普法与法治实践的深度融合。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全过程。制定执法、司法办案中开展普法的工作指引,把对当事人等诉讼参与人、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以及相关重点人群的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办案程序,实现执法司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加大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的普法宣传。充分利用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决定等各个环节实施普法。进一步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采取通过公开开庭、巡回审判、庭审现场直播、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等生动直观的形式宣讲法律,释法说理。把普法融入法律服务全过程,加强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法律服务过程中的释法析理,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办事。

(二)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全面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以案释法制度,建立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筛选、发布、传播机制,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教育功能。充分利用社会热点案事件开展法治解读评论,使社会热点案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面普法的公开课,培育以案普法的知名品牌。

(三)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进一步明确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公益普法责。运用好学习强国APP、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互联网+监督”平台等载体,利用好媒体融合发展成果,形成多级互动传播。

(四)壮大社会普法力量。组建城步“八五”普法讲师团,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以高校法学院(系)师生、法律服务从业人员等法律专业人才队伍为骨干的普法志愿服务队伍。大力支持退休法官(检察官)、老干部、老教师等志愿者组成“银发普法”志愿队伍,开展普法志愿服务。

八、加强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下的守法普法工作机制,巩固发展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守法普法工作办公室要加强对本规划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

(二)健全制度机制。要将普法工作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平安建设、文明创建、依法治理等考核评价内容,健全完善普法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推进制度机制,确保中央和省、县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三)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推进重心下移。健全推进普法工作重心下移的相关政策机制,推动人员配备数量、待遇、经费、装备等资源向普法基层一线倾斜,切实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

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对全普法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的系统培训,5年内对县普法办人员轮训一次。加大对基层司法所开展普法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发挥司法所基层普法主阵地作用,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到普法工作一线。

落实经费保障。强化各级财政对规划实施的保障作用,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本级预算,并逐年增加,保障普法宣传、法治创建、法治文化建设等工作需要。按规定把普法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鼓励、引导、规范社会资金有序参与普法工作,加强规范和管理。

(四)加强评估检查。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推动全民普法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及时发现、总结、推广经验。注重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重要的评价标准,把普法落实情况作为考核、评先评优的重点内容。健全上下贯通的责任落实机制,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普法主管部门应当发出普法提示函或建议书,必要时进行约谈,提出整改要求;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通报批评,依法依规处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办公室          2022年4月22日印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