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2016-11-07 信息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县发展和改革局
分享到:
 

城步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前   言

 “十三五”(2016-2020年)时期是我县加快深化改革、转变方式、调优结构的攻坚时期,也是加速后发赶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中国苗族文化名城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城步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是加快实施“四大战略”及实现“四大目标”,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本《纲要》全面总结“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科学分析“十三五”面临的发展环境,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发展战略、发展布局、主要任务以及对策措施等,是政府部门依法履行公共职责、制定政策规章的重要依据,是动员和鼓舞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也是引领我县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一、发展背景

(一)现实基础:“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

“十二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把握国家和省扶持政策的机遇,充分发挥“少数民族自治、扶贫开发、革命老区、湘西开发”等政策优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以“四大目标”为总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振奋的重大成就,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历史上最好最快时期之一,全面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1、经济总量跃上新平台。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从2010年的186951万元增加到2015的335383万元,年均增长12.4%;财政总收入从2010年的16406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39518万元,年均增长19.4%;2015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26470万元,年均增长16%,五年累计136.729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0年的87845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220110.57万元,年均增长20.1%;2015年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90.41亿元;实现内联引资到位资金38.625亿元。

2、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35.0:35.5:29.5调整为2015年的28.9︰34.9︰36.2。一产业比重不断下降,二、三产业比重逐步上升,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型工业实力大增。到2015年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26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完成工业总产值31.89亿元,年均增长8%;完成工业增加值8.1亿元,年均增长11.2%;重点发展风电、旅游、乳业等生态产业,初步形成了食品加工、清洁能源、林产工业、电子、医药化工等为支撑的产业格局。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县工业集中区升级为省级工业集中区,正申报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区,湘商产业园建设顺利启动,工业园区不仅促进了全县工业的优化布局、产业集聚和集约发展,还成为全县工业发展的“火车头”和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现代农业稳步上升。到2015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56913.05万元,每年稳定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3万亩,实现粮食总产8.67万吨左右,蔬菜种植面积10.5万亩,共有1个有机食品、3个绿色食品和5个无公害农产品获国家认证,获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生态文化旅游业日益兴盛。旅游业发展跨入新阶段,通往景区道路大为改善,畅通了“县城—两江峡谷—南山—长安营—大寨—蓝玉故里—县城”旅游环线,南山已建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3A级景区;两江峡谷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洞、玉女溪、大寨侗族风情村、长安营漂流探险等景点初具规模,长安营乡大寨村被评为全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多次成功举办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六月六山歌节已打造成为全省知名节庆品牌,并曾获评全省“年度旅游事件”大奖。2015年共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亿元。

3、城镇建设迈出新步伐。2015年城区面积达到 10.7平方公里,城镇人口10.8万人,城市化率达到43%。县城通过南改北扩,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城市面貌发生了崭新的变化。完成了法一路污水管网、四星级白云国际酒店、电力公司生产营销大楼、儒林酒店升级工程、县城至茅坪供水工程等系列重大工程建设;实施了儒林老街、文体街等7条小街小巷改造;修建了城北南山实验学校;城步一中改造、城南市场改造等重大民生工程顺利推进;儒林大道十里长街民族特色改造全面推进,南山大道沿街建筑民族特色改造启动试点。交通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明显改善,城东路实现通车,儒林大道北段升级改造、白云大道、儒林大桥等一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汽车南站升级改造全面启动;水利方面:完成了白云水库大坝及大河江、五星、草溪冲、山头冲、步海塘等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电力方面: 完成窝洞、长源电站建设,大洲二级电站建成发电,启动了沉江渡、太阳升、棕树园、资源、永丰等水电站的扩容改造,全面完成市定农网改造任务,风电、太阳能也快速发展;通讯方面:加快信息化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建设,新建、改造4G基站107个,完成92%的行政村光纤改造,实现4G网络全覆盖。到2015年,全县299个行政村中已全部通上了油(水泥)路,通畅率达到100%,完成干线公路改造154公里,干线公路改造率达到46%。

4、社会事业开辟新局面。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多,生活日趋改善。到2015年全县农民年人均可支配纯收入5331.54元,比2010年的2518元增加2813.54元,增长1.1倍,年均增长16%;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8125元,比2010年的9507元增加8618元,增长0.9倍,年均增长13.8%。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社会事业建设,不断增加投入,科教文卫体等事业持续发展,惠民工程有力推进。教育服务能力和教育质量持续提高,完善了县完全中学和职业高中的配套设施;完成了各个乡镇卫生院改造;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新农村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有力推进,县城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作顺利完成;人口计生工作水平继续保持先进县行列;社区服务功能日渐完善;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帮扶率95%;城乡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扶贫工作有力推进,贫困人口减少5.2万人;优抚安置、“双拥”工作得到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社团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不断加强;统计、档案、物价、气象、保密、民族、地方志、红十字会、人防消防、人才人事、老龄儿童、残疾人事业、外事侨务对台等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被评为全省“平安县”、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单位、信访稳定和群众工作先进单位、绩效文明考核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省全面小康建设“十快进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全国法制创建活动先进县。

5、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各项改革扎实推进,不断深化政府服务平台建设,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项目得到清理精简,完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行政权力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度得到提升,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基本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力度加大,县农村商业银行正式挂牌营业;农村土地承包换证工作全面完成,林地林权改革正稳步推进;全面启动了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财政体制和要素市场等各项改革稳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完善了农村医疗保险、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投资体制改革全面实行了企业投资核准制和备案制;企业改革的任务基本完成,县属预算内企业已全部完成改制。对外开放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外向度不断提高,经济技术协作与交流日益扩大。2011年到2015年五年累计引进县外资金133.41亿元,年均增长32.6%,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301.5万美元,年均增长5.4%。

6、生态建设获得新进展。成功纳入国家公园体质试点区,创建成为全国生态示范县,并全面启动了国家生态县的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优美生态环境建设,加强对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等各生态区的控制性保护,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3.33%;坚持生态优先,不断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力度,加强生态公益林管护,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明显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减少,森林蓄积量和城市建成区绿化率明显提高,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宜居水平明显提高。“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造林19.9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万亩,生态公益林得到全面保护,实施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不断提高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水体和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儒林镇、白毛坪乡以及白羊村、桃林村等被省环保厅命名为“环境优美乡镇”和“省级生态村”。

7、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谱写新篇章。五年来,全面促进依法治县,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基层民主建设不断加强;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乡镇政务窗口运行日益规范,行政效能不断提高;全面启动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工作,建立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持续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了打黑除恶、严打整治、扫黄禁毒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加强信访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创先争优等活动,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城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稳步推进,组织开展了“创建文明县城、争当文明市民”系列主题活动,文明单位系列创建全面拓展,每年评选县文明单位18个、文明乡镇3个、文明窗口10个、文明村居(社区)20个。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营造出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

(二)发展优势:

1、得天独厚的丰富资源。城步自然景观、人文胜迹和民俗风情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地处湘西南边陲,素有“苗疆要区、楚南极边”之称,是典型的多民族聚居区;城步是座资源之城,山川秀美、青山绿水,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国家二级标准以上;森林覆盖率83%,生物物种多样,有湖南动植物基因宝库之誉;森林、水能、风能资源丰富,林木蓄积量和楠竹存量都很大,是湖南省林业大县、电力大县;拥有独特的旅游资源,有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等四张国字号生态名片;蕴藏丰富的矿产资源、矿泉水资源等,尤其是草山资源异常丰富;城步地处湘桂交界,是红军长征过邵阳的第一县,老山界、高山红哨、南山共青城等红色景点久负盛名。这一切资源,都富含现实和潜在的开发优势,是城步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赖以发展的基础,是城步加快发展后发赶超的潜力所在。

2、不可估量的叠加政策。我县已获得“湘西地区开发”、“少数民族自治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比照西部开发”、“革命老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等扶持政策,政策叠加优势不可估量,发展潜力巨大,这将为我县快速发展提供加速器。

3、政府自身建设大大加强。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政府大力推进职能转变,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得到强化,政府驾驭复杂形势、应对复杂局面能力进一步加强。全面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个清单”制度。通过严格实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加大发展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大政策”优势,必将进一步促进各种资源流向城步,形成“洼地”效应,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投资兴业。

(三)主要问题

“十二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经济总量偏小,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产业发展比较滞后,产业发展的传统模式依然明显,一、二、三次产业结构欠优,有实力有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不多;经济发展要素制约凸显,土地、资源、环境等要素制约影响明显;体制机制性障碍依然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艰巨繁重;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扶贫开发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仍然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惠民生促和谐压力加大;思想不够解放、工作落实不力、服务效率不高等现象仍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十三五”时期,从国际来看,和平、发展、竞争、合作、共赢仍是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和经济文化全球化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更加快速推进,区域和跨区域合作方兴未艾,互联互通建设加速推进,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出现新变化,全球经济总体上将进入发展增速减缓和结构加速转型时期。全球新一轮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为主要特征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进入互联网+时代,各国政府将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培育新兴产业。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社会处在发展阶段转型的关键期和转入新一轮发展的新常态期: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

(一)政策机遇 :我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比照西部开发县、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少数民族自治县、革命老区县、湖南省湘西地区开发县、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商务部对口扶贫工作县,享受国家和省多重政策的扶持,当前正在全力争取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创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国家和省市对我县高度关注,只要我们用好用足各项扶持政策,将为我县加快发展提供良好机遇。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步伐明显加快,随着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加工贸易出口企业加速向内地转移,给内地承接产业转移带来历史性机遇。作为湖南省产业承接前沿地带,劳动力、土地、水、电等价格较低,具有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比较优势,能够大量容纳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劳动力转移。城步生态良好、劳动力以及自然资源丰富等生产要素的综合优势正逐步显现,为我们推进发展提供了很大空间;城步东临新宁崀山,西接通道侗乡,南有龙胜桂林,北通武冈直至省会长沙,随着洞新高速、城贝公路的建成通车,武靖高速、武冈机场的建成,交通网络畅通八方、连接九州;兴永郴铁路、城龙高速、南通公路已引起各级各部门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有望立项,城步的区位条件正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交通瓶颈逐步破解,交通区位将极大改善,带动发展的潜力将极大释放,成为投资者亲睐有加的风水宝地。

(二)发展机遇 :国家实施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将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并将极大地促进和扩大内需,而我县城镇化水平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升级换代空间很大,这将为我县城镇化带来良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快速扩散,互联网+时代加速发展,这将为我县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促进科技创新、培育新兴产业带来机遇;国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国际空间扩展,以及WTO《中国加入议定书》中最迟2016年底中国自动成为市场经济地位国家带来的竞争环境改善等,这将为我县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发展平台;湖南具有“一带一部”的独特的区位优势,湖南是沿海发达地区和内陆中西部地区的过渡带,是长江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的结合部,将给整个湖南带来一系列的机遇,整个武陵山片区或湘西地区的发展也将享受一系列的政策优惠,并在承接产业转移上处有利地位;新常态下,国家将在宏观调控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定向调控,政策扶持力度将加大,更加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三)主要挑战

“十三五”期间我县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期、社会发展转型期,同时也是各种矛盾凸现期,将面临不少挑战:区域竞争日益激烈。随着高铁等快速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和信息化的迅速扩展和全方位渗透,逐步缩小了各地区区位优势差距,外部形势逼人,兄弟县市来势迅猛。转方式、调结构任务依然艰巨。我县的产业基础较差,工业产业仍以中小企业为主,农业产业链相对脆弱,三产发展不够充分,经济外向度不高。长期以来形成的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粗放增长的问题比较突出,节能减排压力大,产业发展和转型任务重。资源要素消耗约束加大。未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要素的需求和供给能力矛盾将进一步凸显,特别是土地、能源等资源要素将越来越紧张,处理不好将严重制约发展。深化改革处攻坚期。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难以有效解决的根源,仍然是体制机制不完善,未来的发展更需要靠改革来推动。目前改革已进入全面的攻坚阶段,继续深化改革将触及到深层次的利益调整,复杂性和艰巨性也明显加大。新形势下维稳压力加大。进入新常态,民生的诉求越来越多样化,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且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加速,必然产生新的矛盾和问题,新旧矛盾相互交织,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巨大压力。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剧。社保基金存在较大收支缺口,部分失地农民、困难企业下岗人员仍然游离在社保之外,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够合理,优质教育资源缺少等,这一切都将给我县加快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三、指导思想、指导原则、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利用好国家扶持政策,坚持以“四大目标”为总要求,以加速后发赶超为主题,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依法治县为保障,大力实施“生态立县、项目兴县、产业富县、旅游旺县”四大战略,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加速提升区域竞争力,更加充分地激发创造活力,更加有效地维护公平正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把城步打造成中国苗族文化名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县、中国南方乳业第一县、湖南风力发电第一县、湖南省生态文化旅游强县。把城步建成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幸福安康的新苗乡。

(二)指导原则

1、坚持科学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并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关注民计民生,促进充分就业,提高生活水平,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促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持续发展。

2、坚持特色推进。树立发展县域经济实质就是要发展特色经济的观念,无论是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优化结构、培育主体,还是推进市场建设、品牌建设等诸多方面都要在立足特色、彰显特色、提升特色上下功夫做文章;坚持差异化发展、错位发展;充分发挥我县在资源、生态等方面的优势,在特色农业、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生态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培育和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支柱产业,以此推动特色产业跨越式发展。

3、坚持创业带动。以建设区域性创业中心为目标,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和环境,大力培育各类创业主体,全面提升创业能力,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完善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有利于劳动者创业的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补贴、场地安排等扶持政策;健全创业培训网络,开展形式多样、运作规范的创业培训,提高广大劳动者创业技能;建立创业项目信息库,积极引进、开发、推介创业项目,为自主创业者提供优质创业项目;建设各具特色的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生产经营场地,开辟大学生创业园、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园、创客空间等等;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切实降低创业运营成本,使城步成为县内外创业人才创业兴业的理想城镇。通过民间或政府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筹集资金设立创业基金(建立担保或投资公司),以借贷、资助、奖励、合股等方式支持创业者(其中包括中小企业或发明新技术的人)。

4、坚持改革创新。把改革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动力和支撑,全面推进经济、社会、行政等领域的改革,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建立健全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大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的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挥科技和人才的重要作用,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和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创新型城步。

    5、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治县是全面依法治国最直接、最具体、最重要的实践,是保障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又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执政水平的有效途径。必须切实加强依法治县工作,用法治规范各种社会行为,用法治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用法治打击和预防各种犯罪,用法治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要加强普法工作,点面并举,提高全民法制意识;要强化监督,严格管理,严格公正司法;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健全网络,加大依法治县力度;要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三)发展战略

1、生态立县战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以改善生态环境、创建“国家生态县”为目标,以培育生态产业为基础,以发展生态科技为支撑,以健全生态机制为保障,以建设生态文化为引领,切实提高绿化率,增加森林蓄积量,促进节能减排增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闭淘汰“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低效益”的落后企业;按照建设“两型社会”的总要求,坚持“绿色环保”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致力建设生态产业体系;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实施“蓝天、碧水、青山、绿地”工程,不断优化县域的生态布局,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可持续发展。

2、项目兴县战略。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载体,以产业引项目,以项目聚产业,把项目带动作为“十三五”期间城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抓手和重点,科学谋划和实施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带动投资的有效扩张,促进生产要素的有效聚集和优化配置,集中力量抓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优势产业和公益社会事业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形成大投入,实现大产出,带动大发展。

3、产业富县战略。坚持走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群化、品牌化的道路,充分利用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突出生态、绿色,注重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开发培育先进技术型、节约能源型、生态建设型产业。做大做强奶业、延季蔬菜、清洁能源、生态旅游、竹制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通过做强产业,壮大财源,扩大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实现富民强县。

4、旅游旺县战略。按照全县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城步生态、历史、民俗旅游资源优势,突出“生态、民俗、休闲、养生”四大主题,以生态科考、高山观光、农家休闲为旅游载体,积极发展包括生态观光、生态休闲度假、生态餐饮、生态旅游商品开发在内的生态旅游业,全面构建以南山风景名胜区为主体,两江峡谷、十万古田为两翼,以环白云湖地区、城郊旅游区为支撑,县城为集散地,农业体验游为新业态的现代旅游新格局。创新旅游宣传促销方式,打造特色生态旅游品牌,打造国内知名休闲度假避暑旅游胜地及湖南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强县。

(四)发展目标、主要指标

发展定位:将城步建设成中国苗族文化名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示范区域、中国南方乳业第一县、湖南省风力发电第一县、湖南省生态文化旅游强县。

根据以上指导思想和战略原则,结合现有基础和未来发展趋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经济总量大幅提升。预计到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54亿元,年均增长10%;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7.4亿元,年均增长13%;全县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6亿元,年均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8亿元,年均增长12%;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4.3亿元,年均增长12%。贷款40亿,存款80亿。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8.9︰34.9︰36.2调整为2020年的14.6︰44.2︰41.2。一产业比重不断下降,二、三产业比重逐步上升,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推进科技创新。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2%,专利授权量增长70%,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以上。科技创新综合能力进一步加强,初步建立具有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外向型经济发展取得突破,打造1个国家级出口基地,大幅提升外贸出口率。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稳步提高,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万元,年均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1万元,年均增长13.3%;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小学入学率达100%,年巩固率在99.8%以上,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达98%以上,巩固率在98.5%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推进卫生体育事业快速发展,每千人拥有床位数5张,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1.2平方米以上;基本建成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率达92%以上,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达5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2020年全县户籍人口29.21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8‰以内。

城镇建设快速推进。县域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总体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到2020年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左右,力争达到全省58%的水平,城镇总人口达到16.5万;县城用地规模15平方公里以内,城区常住人口达到15万。公共绿地面积人均达到15平方米以上,绿化覆盖率35%以上,供水普及率95%,管道燃气率70%,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法制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

资源环境大为改善。扎实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全面创建生态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到2020年耕地总量保持在 23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85%,单位GDP能耗降低15%以上,规模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降低18%以上,农村清洁能源普及率达到30%以上,各类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和治理,城乡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5%以上,COD、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削减率指标达到国家约束指标水平,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各项改革和制度建设取得突破。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实际利用县外资金115亿元,年均增长20%,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100万美元,年均增长18.9%。

民主法治取得新成效。社会始终保持和谐稳定的局面,城镇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93%以上,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96%以上,社会安全指数达100%。

四、主要任务

(一)突出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城步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按照建设“两型社会”的总要求,以“打造绿色城步,创建国家生态县”为总体目标,以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契机,坚持“绿色环保”理念,坚持“扩大生态资源总量、提升生态资源质量、高效利用生态资源”的原则,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推进生态建设,不断改善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致力建设生态产业体系,切实提高绿化率,促进节能减排增效,努力实现经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生态资源效益最大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85%,草山面积达 127万亩,河流水质保持国家地面水环境质量一类标准,大气环境质量保持国家大气环境质量一类标准,森林蓄积量达到1000万立方米以上。将城步创建成国家级生态县和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1、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城步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以及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为契机,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巩固生态、绿色成果,建设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县域绿地系统。县域生态布局划分为六个生态保护区和一条廊带:即南部畜牧业以及风景旅游生态保护区,中部工矿区、北部林业生态保护区,县城规划建设区,东、西部林业生态保护区和巫水河水域生态保护带。持续推进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防护林等生态工程建设,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加强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工程建设,强化水土保持工作;对全县144万亩生态公益林和国家、省级自然保护区、公路沿线的山脊、四水流域两岸、山塘水库周边实行全面封禁;大力保护改良草山,加强草山的保护和监管,确保草畜平衡,实现奶业、草山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对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南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沙角洞银杉保护区、巫水河上游重点水源保护区等主要生态功能区的控制性保护;做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到2020年,完成新造林15万亩,楠竹低改10万亩,其中油茶林5万亩的造林任务。

2、着力发展绿色经济。立足城步的基本县情和生态优势,把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统一起来,以打造“绿色产业”为主线,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循环经济链,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双赢。围绕“绿色精品”发展农业,依托“茵茵绿草”发展奶业,依托“青山绿水”发展旅游;积极开发利用各种可再生资源,形成清洁能源起主导作用的能源开发利用格局,将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将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3、不断完善“绿色”导向机制。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排污、谁治理”的原则,鼓励开发生态资源;完善法律法规执行机制,确保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执行到位。完善环保准入机制,守住一条底线:不利于生态建设的规划不出台,不利于生态建设的项目不立项。完善生态投入机制,千方百计向上争取生态立县专项资金,逐年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环境评价机制,把生态指标列入党委、政府部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干部考核激励政策,把生态环境指标纳入干部绩效考核,突出绿色GDP考核,引导全县各级各部门既抓当前、又考虑长远,既抓发展、又抓保护。

4、加强环境保护。严格执行新《环保法》,加强水污染防治,建立一批以河流、水库为核心的生态保护区,加大巫水河两岸治理;加强大气环境整治,严格加强环境监管及对重点地区的环境整治;加强对商业网点、娱乐场所、社区生活等主要生活噪声源的监管;加强固体废物处理,大力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水平,提高全县污水处理净化程度;推行清洁生产技术,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产能,支持企业开展环保技术改造。到2020年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在2015年基础上分别削减15%以上。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结合农村沼气、安全饮水、通畅工程等项目建设,开展改水改厕改栏,加快农村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建设,开展创建清洁村庄活动,改善村庄卫生面貌。

5、推进节能减排。继续深化循环经济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创新节能减排实施机制,推进节能减排重点项目实施,逐步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节能减排新格局。严格能耗审批标准,严控新上高能耗项目,降低高能耗产业比重。开发推广节能技术,鼓励使用能效标识产品、节能节水认证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推进梯级电价、水价制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抓好建材、化工、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的节能改造。抓好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推广新能源汽车,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推广高效节电照明系统。不断完善减排机制,积极推行碳排放市场交易,有效控制和治理各类污染物的排放,城乡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COD、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削减率指标达到国家约束指标水平,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二)调优产业结构,构建特色产业体系

依据我县现有产业基础和特点,以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为总要求,强力推进产业结构大调整大升级,加快建设以新型工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

1、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用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的理论来指导工业发展,实现工业化和资源、环境、生态的协调发展;按照“扩总量、转方式、优结构、增后劲”的总体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坚持壮大优势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相结合,以园区为平台,提升支柱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壮大基础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工业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构建产业关联度高、专业分工配套、优势互补、特色鲜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到2020年,全县工业完成总产值60亿元,年均增长10%,实现工业增加值14.27亿元,年均增长12%。到2020年,力争年产值过10亿元的工业企业4家,年产值1亿元至10亿元的企业10家,年产值1亿元至5000万元的企业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达到50家以上,培育上市公司2家。

(1)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坚持“产业兴园,园区兴工”的办园理念,按照产业集聚、资源集约、特色鲜明、功能分区的原则,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加快推进县省级工业集中区及湘商产业园建设,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优化项目入园服务,推动园区产业聚集,着力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优势产业的聚集地和工业经济的核心增长极,形成专业突出、产业集群、集约经营的园区经济,提升园区吸纳力和承载力,增强园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做好项目策划,积极争取更多的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省规划。“十三五”期间,力争省级工业集中区打造成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区;到2020年省级工业集中区规模企业达到25家以上,工业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每年至少引进1家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力争每年新增规模企业2家以上。湘商产业园企业达到15家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每年至少引进1-2家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力争每年新增规模企业5家以上。

(2)积极培育优势产业。按照产业集聚的发展模式,突出集聚发展、配套发展,形成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林产加工、新能源、电子信息等四大优势产业。

绿色食品加工产业。以打造中国南方乳业第一县为目标,突出发展以奶业为主的食品加工业,重点加大原料基地的建设步伐和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实现食品工业生态大发展。重点发展产品:奶粉、液态奶、青钱柳茶叶、高山虫茶及茶饮料、矿泉水、牛肉制品、罐头食品、有机竹笋系列产品、山茶油、水果加工、鹿制品和山野菜系列产品。重点扶持企业:亚华乳业控股有限公司、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袁氏朝阳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城步苗族自治县燊威特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城步湘南山饮料有限责任公司、城步苗族自治县青钱柳茶叶有限公司等特色食品加工企业。到“十三五”末,全县新增食品加工规模企业6家,新增产值5亿元以上,至2020年食品工业总产值达20亿元以上,亚华乳业控股有限公司和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跻身全国乳制品行业前列,打造2个以上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林产加工产业。依托我县丰富的竹木资源优势,围绕林产品精深加工,促进竹木资源增值,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严格控制原木原竹出口,引导竹木加工企业扩规模、精加工、提效益,提高资源加工深度和综合利用程度;通过鼓励企业联合组建林产集团,打造竹木产品知名品牌,促进竹木产业集群化发展。重点发展产品:竹茹、竹多糖、杉木集成材、装饰材、竹木纤维、竹胶板、包装箱、建筑模板与竹木复合材料及竹炭、高档竹家具板及具有苗乡特色的竹木工艺品等各类竹木高档终端产品。重点建设项目:竹茹系列产品建设项目,环保活性竹炭雕工艺品及竹纤维原材建设项目,竹木深加工项目。重点扶持企业:锦龙公司、天元木业有限公司、大丰木业有限责任公司、鸿丰木业有限公司等加工企业。力争到2020年,实现竹木加工产业总产值达10亿元,税收1亿元;培植年产值过亿元的龙头企业3家,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6家,积极组建林产品加工企业集团。

新能源产业。依托我县拥有丰富的水能、风力、太阳能资源,以创建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和湖南省风力发电第一县为目标,重点发展风电、水电、光电和绿色照明(LED产业),力争打造成全省新能源利用示范基地县。重点发展产品:水电、风电、光电和LED系列产品。重点建设项目:水电站增效扩容及电气化改造项目;牛排山、十里平坦、五团等风电开发项目;太阳能分布式发电项目;节能灯具生产线及LED芯片及封装扩建项目。重点扶持企业:电力公司、发电公司、巫水公司、大唐华银电力公司、三一城步新能源有限公司、湘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城步分公司、国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天源电力开发有限公司、达尔灯具科技有限公司。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总产值达10亿元以上,税收4000万元以上,培植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6家。

电子信息产业。抓住物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和网络经济发展的难得机遇,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为本区域名优特产品打造快捷电商平台,鼓励企业运用信息化技术提高科技水平、生产能力和企业管理,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特别要开发应用好大数据这一基础性战略资源,一要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加快整合各类政府信息平台,优先推动交通、医疗、就业、社保等民生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在城市建设、社会救助、质量安全、社区服务等方面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二要顺应潮流引导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加大政策支持,着力营造宽松公平环境,建立市场化应用机制,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创新应用,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与需求紧密结合的大数据产品体系,使开放的大数据成为促进创业创新的新动力;三要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完善产业标准体系,依法依规打击数据滥用、侵犯隐私等行为,让各类主体公平分享大数据带来的技术、制度和创新红利。

重点发展方向:工业控制系统、电子元器件、软件及通信设备。重点建设项目:纳米银线透明导电薄膜制备及应用项目;通讯及网络基站和光缆建设项目;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项目。重点扶持企业:城步新鼎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城步移动、城步电信、城步联通。到2020年,实现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15亿元以上,税收过亿元;培植年产值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1家。

高岭土深加工业。兰蓉高岭土矿存储量丰富,目前探明的存储量上千万吨,主要分布在新寨与尖头田村。重点扶持湖南振鑫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适应市场需求,在县工业园建立城步非金属深加工产业园,预计占地50亩,建设高岭土矿等深加工生产线5条,主要用于科研实验等材料的制作,总投资超过1亿元,年产量10万吨。

(3)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推进飞地经济模式,努力突破土地与招商引资两大瓶颈,以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为企业到城步投资兴业创造良好条件;突出走飞地经济道路,即在推进工业化和招商引资过程中,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把甲地招入的资金和项目投放到乙地的工业园区,通过建立科学的利益分配机制,从而实现互利共赢的经济发展模式:一是为县外的企业或市县在城步县城工业园区开辟数个经济飞地板块,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引进先进的经营理念、先进的技术装备、先进的管理经验,加快与东部地区新型产业、新型企业的对接融合,迅速壮大工业经济实力;二是县内的长安营、丹口、汀坪、兰蓉等乡镇的加工企业也逐步向县城工业园区聚集;三是加强与外地市县的紧密合作,在外地工业园区发展城步招商引资企业。

2、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实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为方向,以推动农业增效、农村增值、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发展奶业、延季蔬菜、精品水果、竹木业为重点,深入推进“基地”建设,积极促进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依据山区农村特点,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培育龙头企业和专业市场。促进传统农业向规模型、生态型、品牌型、高效型、外向型转变。到2020年,实现种植业产值33亿元、养殖业产值2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758元。

(1)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以城步被认定为全省放心菜生产基地县和农业部绿色食品基地县为契机,以发展“绿色精品”为目标,紧紧围绕奶业、竹木业、延季蔬菜三大产业,突出产品加工,拉长产业链;突出产品营销,提升产业效益。坚持把农产品销售作为推进生态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环节来抓。畅通营销渠道,创建营销服务载体,在全国市场设立奶制品、竹制品和延季蔬菜营销点和办事处。同时积极发展专业营销组织,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打造营销知名品牌,把南山品牌打造成为国家著名商标;延季蔬菜全部以“绿色南山”为国家地理标志品牌。申报南山奶产品和青钱柳茶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促进蓝莓、苗乡梨、青钱柳、虫茶、百合、猕猴桃等品牌化发展。

(2)加强基地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合理布局、市场运作、规模开发”的原则,推进生态农业产业结构的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着力建设奶牛养殖、楠竹开发、延季蔬菜种植、特色林果、优质粮食等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基地,形成生产互助、技术互帮、优势互补、产品共销的良好格局。促进基地生产规模的快速壮大。积极推广“专业合作组织(行业协会)+农户+基地”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行业协会)+农户+基地”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行业协会)-农户-基地之间紧密相连的利益链条。到2020年末,建设1-2个全国农业产业化基地,培育3-5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奶业基地。依托草山资源,奶业发展按照“一点一线”区域布局的要求,形成以南山牧场为中心向周边乡村辐射的产业区和S219沿线产业带,带动周边乡镇养殖奶牛。到2020年,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50个,基地乡镇8个,规模养殖户2200户,全县奶牛存栏达到2.87万头以上,每头奶牛的年单产达到6吨。做好草山深度开发。继续争取国家草山飞播项目,实施好国家草山开发与保护项目,大力开展人工播种和科学喂养,对退化严重的草山实行重点整治,限载轮牧,对未利用的草山加大开发力度,确保草山面积增加,质量提升;实施乳品加工企业带动、机械化挤奶、奶源基地建设、饲草饲料基地建设四大工程联动发展;不断完善奶牛良种繁育、疫病防治、乳品质量监督三大体系,全面推行机械化挤奶,建设3个奶牛技术服务站和乳品及饲料监测检验中心。开发草山20万亩,改良天然草山10万亩,种植青贮饲料3万亩。

精品水果。充分利用本地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走品牌化发展之路,大力发展苗乡梨、猕猴桃、蓝莓、高山果茶等特色优质水果,打造省级以上地理标志品牌。在白毛坪、兰蓉等建设4万亩以上苗乡梨基地,茅坪、西岩、蒋坊、汀坪等建设5万亩以上猕猴桃基地,五团、丹口、长安营、汀坪建4万亩以上蓝莓基地,在各主要乡镇建3万亩以上高山果茶基地。

蔬菜产业。充分利用高海拔山区昼夜温差大、无污染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无公害级别以上蔬菜生产,适度发展各类设施栽培蔬菜生产,实现全县优质蔬菜均衡发展,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供给需要。积极调整蔬菜品种结构,充分发挥特色优势,采取科技启动、服务带动、质量推动、龙头舞动、中介拉动、项目驱动等措施,加大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产品认证力度,加快蔬菜产业化步伐,推进专业化、标准化生产,提升蔬菜质量和品牌,加强蔬菜营销和市场建设 。分四大优势区域进行布局:一是海拔700米以上地区,种植番茄、茄子、萝卜;二是海拔500—700米地区种植红茄;三是500米以下低海拔地区以种植各类叶用菜为主;四是依托我县丰富的楠竹资源,打造威溪乡5万亩有机冬笋高产示范基地。到2020年,高山蔬菜种培面积达到50万亩以上(其中有机竹笋40万亩),总产量达到40万吨,总产值8亿元。

经济林。楠竹开发按照“突出低改、加速新造、连片开发”的思路,建成6个基地乡镇,形成3个万亩片、40个千亩片示范基地,其中威溪至兰蓉连成一个百里笋竹林带。建设50万亩商品林基地,60万亩楠竹基地,10万亩油茶基地,建设3万亩中药材基地,年产商品材25万立方米,商品楠竹800万根,茶油2500吨。

粮食生产。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优化品种、提高单产和增加效益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措施,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到2020年,在不断优化品种、品质结构和区域布局的基础上,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4万亩,总产量最高达到9500万公斤。

优质稻。到2020年,全县水稻面积稳定在17万亩,总产稳定在7200—7500万公斤。重点抓好西岩镇、茅坪镇、丹口镇等低海拔种植基础乡(镇)的生产区建设。

玉米。到2020年,全县优质玉米面积达到5.5万亩,总产1.88万吨。重点抓好儒林、茅坪、蒋坊、西岩、汀坪、丹口、白毛坪、兰蓉、五团等玉米种植面积较大的重点乡镇。

杂粮。到2020年,全县其它杂粮作物(含薯类、穇子、粟米、荞麦、长安贡米等)面积达到2.5万亩,总产2500万公斤。在全县广大的半旱土区域大面积重点推广。在儒林镇建立一个1000亩以上的优质杂粮生产示范区。在大力引进新品种、努力提高单产的基础上,结合饲养业的发展,积极发展薯类作物生产。

(3)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料和低毒低残留高效农药,推进农业废弃物、畜禽粪便综合处理利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大力降低农用化肥和农药施用量。提高农产品单产和复种指数,重点推广优质安全高效模式化栽培、抗灾避灾、优质高效平衡施肥、棚室综合高效利用、推广使用机械化耕作与播种、滴灌、微灌等技术。全面进行水土保护,注重土地用养结合,大力改造中低产田,完成耕地地力提升15万亩,提高土地综合生产力。建设生态农业观光园,重点加快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及现代农业园建设。突出抓好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抓好全县生态公益林管护。

(4)发展城镇近郊休闲旅游农业

服务城镇,发展城镇近郊型农业。加大设施农业建设,在城郊建立一批设施农业示范点,推进农业生产车间化,保障城市农产品的稳定供给。 依托城步良好的生态资源、丰富的乡村景观资源,加强城郊休闲农业发展,建设特色农家乐带,形成农家乐集群,扩大农家乐的服务内容,拉长农家乐的服务链条,创建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会议一条龙服务的高层次特色农家乐。积极探索在城郊建设2个以上集生产示范、观光旅游、休闲采摘、物流配送、农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农业科技园,建设一批以葡萄、梨、桃子、蓝莓、猕猴桃、杨梅等为主的果蔬采摘园,发展观赏和采摘郊游。

(5)着力建设现代农业公共服务体系

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的原则,加快推进农村信息、科技推广、动物疫病防治、现代物流、金融支持等为重点的五大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农科教工作,提高农民整体素质。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建设好县级农技、兽医、农机推广中心,配套完善乡镇服务体系,充实技术力量,完备服务设施,强化服务功能,建立健全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农产品监测、检测、监督系统,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积极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控组织体系建设。加强测土配方施肥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广乡镇测土配方施肥普及应用技术。扶持发展民间农机协会组织,推广中、小型水稻收割机、水田耕种机,积极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

3、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按照“壮大服务主体、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档次、提高服务质量”的原则,以经营集约化、营销现代化和管理社会化为发展方向,建设结构优、功能全、高增值、强辐射、广就业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1)壮大生态旅游业。以建成湖南生态文化旅游强县为目标,按照全县旅游开发总体规划,积极推进旅游业发展。充分发挥城步生态、历史、民俗旅游资源优势,突出“生态、民俗、休闲、养生”四大主题,全面构建以南山风景名胜区为主体,两江峡谷、十万古田为两翼,以环白云湖地区、城郊旅游区为支撑,县城为集散地,农业体验游为新业态的现代旅游新格局。精心整合旅游资源,加强旅游景区建设,创新旅游宣传促销方式,打造特色生态旅游品牌,打造国内知名休闲度假避暑旅游胜地,把城步打造成“桂林后花园”的核心度假区。到2020年,旅游接待人数达到 224.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4.2亿元,年均增长26%。新建2-3家星级宾馆。

——打造特色生态旅游品牌。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民俗风情旅游、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红色旅游等特色旅游,不断开拓旅游市场,加强六大重点景区开发建设,着力打造五大精品旅游线,主动融入桂林国际旅游圈和湘西旅游循环圈;进一步挖掘生态文化资源潜力,突出南方高山草原风光和原生态民俗风情特色,抓住国家公园试点契机,打造“生态城步、魅力苗乡”品牌,使之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品牌。

加强六大重点景区开发建设。坚持分期开发、分步推进原则,加强各大景区景点的水、电、路、信、卫、食、宿、娱等基础设施建设。

南山景区(AAAA景区):南山旅游区是城步苗族自治县的核心旅游区,是集草原牧区观光、避暑休闲度假、祈寿迎福于一体的绿色旅游区。包括紫阳景区:建一条挤奶观光生产线、牛奶浴场;长寿桃李园的栽种和培育;兵器广场。茅坪湖景区:茅坪湖度假酒店、马术俱乐部、青少年训练营地。香草坪景区:建滑草场,草场滑车,速降,草地赛车,草地赛摩托车,停车场。老山界景区:红军路、红军亭、红军纪念碑、红军诗词、红军桥。南田山景区:蛟龙洞森林探险;建家庭奶牛场。南山顶景区:南山寺改扩建。

白云湖十万古田湿地旅游区:十万古田旅游区范围东起汀坪乡隘上村省道S219,南联汀坪乡蓬洞、东河、大河,西邻广西资源县,北接白毛坪乡大阳坳岭一带,是一块原始神秘的土地,打造以保护为主的神秘古田生态特种旅游区。包括蓬洞老山原始森林探险区:徒步旅行、登山运动、林间野营、森林浴;中古田湿地科学考察区:小木屋、沼泽科考、苔藓科考、湿地生态旅游;隘上田园风光游览区:领略田园风光、参观民俗风情、品尝传统风味、购买土特产品、溪谷探险、徒步旅行、服务设施、停车场。

两江峡谷景区(AAA景区):两江峡谷苗族风情旅游区以其灵秀的自然生态和神秘的苗族文化生态为特色,是集绿色生态观光,苗族文化风情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区。包括边溪苗族风情村寨区、桃林苗寨、边溪漂流景区、猴子岭峡谷景区、桃林奇山寨森林公园区、玉女溪景区。

长安营十里长寨苗侗族文化生态旅游区(AAAA景区):侗族民俗风情旅游区位于沿长坪河从南山山脚至岩寨约30公里的地带,依托古杉群落,以独特的侗族风情为特色,主要以大寨村为主体进行侗族风情开发,辐射到长安古城(宝庆二府)的名胜古迹开发,古杉群落。包括侗族民俗景观、建筑及自然景观、游客接待中心等。做好宝庆二府和长安营古城墙恢复工程。

沙角洞银杉森林公园:旅游区位于县东北部的沙角洞,西邻新宁县,内有58棵银杉树,公园面积有1621公顷,生长着1500多种植物,是进行科学考察、森林浴、人文古迹游览的好去处。包括罗汉洞瀑布、林海壮观、八府楼竹海、银杉避暑山庄、棋盘石等景点。

城郊旅游区(AAAA)景区:城郊旅游区是城步苗族自治县重点旅游区,范围是县城城区、县城东南部的白云洞、白云湖、冷水坪村孔雀观光园等区域,其旅游资源特色为山水风光、水上游乐、山城风貌、溶洞探险、孔圣文化、苗族风情、购物。包括白云洞景区:溶洞观光、溶洞探险、白云寺烧香拜佛;白云湖水坝景区:山顶观景台、大坝、大井村旅游商品一条街、游艇码头、水上活动(游泳、划木排/竹排/木船);水边度假区:建度假宾馆、度假别墅;城南民族新村(AAA景区);杨氏官厅、杉坊杨再思祖屋、水东杨再兴墓古迹、杨家将文化广场。

打造五大精品旅游线。武陵山片区内部分重要景区崀山—南山—云山—芷江—凤凰—张家界名胜旅游线;长沙—崀山—南山—桂林地质奇观旅游线;城步—两江峡谷—南山—龙胜温泉—桂林山水风光旅游线;桂林—白云洞(湖)—十万古田—两江峡谷—老山界—南山湘桂旅游线;城步—南山—长安营—通道—怀化草原风光民俗文化旅游线等旅游精品线路。

——加强旅游宣传与营销。加大旅游对外宣传促销工作,通过山歌节、文体赛事、民俗节庆等活动,提高旅游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与周边桂林龙胜温泉、新宁崀山、绥宁黄桑、通道皇都等地的旅游合作力度,实现城步旅游线路与省内外精品线路对接,联手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和无障碍旅游区,形成互惠共赢的发展格局。强化旅游品牌意识,打造精品名牌,拓展国内市场,精选南山、白云湖、十万古田等有吸引力的产品打入国内各省市场,积极参加国家旅游局举办一年一度的国内旅游贸易洽谈会和沿海地区的地方商贸洽谈会。积极推介城步资源,树立城步旅游品牌形象。设立旅行社分支机构,快速占领客源市场。不断创新促销方式,每年策划一至两个有较大影响的活动,组建城步苗族文化经营传播载体,打造一批就有本土亮点的表演节目,扩大影响,办好旅游网站。

——发展旅游商品及相关产业。加大旅游商品的开发、设计、生产力度,组织力量对旅游商品进行重点科研攻关,不断提高旅游商品的文化品位和艺术品位及市场占有率,根据景区及游客需求特色,设计适销对路的商品,如生态旅游商品、宗教旅游商品、度假旅游商品、民族特色工艺品等。逐步实现城步旅游商品的“名牌化”与“系列化”。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形成南山奶产品绿色系列,土桥冬笋、密桔罐头食品系列,南山顶牌延季蔬菜系列等著名旅游商品,不断扩大出口创汇能力。在县城、景区内建立4到6个旅游小商品生产基地,把生产点扩大到景区内的千家万户;大力生产旅游纪念产品,如虫茶、龙头竹、香禾米、腊肉、油茶、古田竹衣、大阳根雕、绣球、民族服饰与刺绣等60多种民族食品和民间工艺品。

(2)发展商贸物流业。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特色突出、功能完善”的原则,以开拓市场、扩大消费为主线,以发展现代流通业为重点,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加快形成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规范市场秩序,提升商贸服务水平,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加快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稳定出口增长,扩大进口规模。从提升传统业态、整合市场资源、完善服务功能三个方面推动商贸服务业的升级。一是提升传统业态。以项目开发为平台,全面推进市场群体升级。二是整合市场资源。大力推进大型卖场及物流、仓储等配套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引进大型品牌商贸企业,提升集聚与辐射效应,着重抓好新兴市场培育。三是完善服务功能,加强规划布局,优化购物环境,提高商户素质,形成品牌效应;筹建综合性商贸市场(广场)、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物流配送中心和商务信息中心,合理布局全县商业网点,加快商业网点建设,构建以综合商贸市场为龙头,以特色街、专业市场为主体,以城乡便利店为基础,县乡一体、城乡联动的市场体系,持续推进农机市场、建材市场等专业大市场建设与监管,加强城南市场、五团汀坪商贸市场、茅坪市场、农贸市场等各市场的建设、监管与功能提升;推行现代流通方式,加快流通产业现代化建设,大力推进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业态发展,打造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进一步规范拍卖、典当、报废汽车、酒类、烟草市场,切实抓好“放心菜”、“放心肉”工程,积极培育汽车、住房、旅店、餐饮等消费热点和消费方式,提升消费品位,引导和推进消费升级;规范物流市场,整合物流资源,开拓性发展多式联运、应急物流等新型物流企业,引进、培育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完善对物流产业的扶植奖励政策,建立物流信息化平台,跟进物流标准化工作,强化专业人才培育引进。“十三五”末,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97273.49万元,年均增长12%。新建1-2个大型购物中心或商业广场或步行街,集商家、餐饮、酒吧、茶馆、电影院、卡拉OK、演艺等于一体;全县进出口总值达到3100万美元,年均增长18.9%,全县各类进出口企业达到10家,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5家,其中进出口过500万美元的企业2家。

(3)发展房地产业。加强规划,科学引领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严格执法,切实规范房地产业经营秩序,严格执行国家土地政策,建立科学的住房供应机制;加强商品预售管理,强化对房地产开发行为的监管,建立健全房地产业预警预报机制;进一步完善个人住房贷款机制,加强贷款诚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安居工程,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推进公租房(含廉租房)建设、逐步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到2017年,全县“两房两棚”新建和改造规模不低于4500套,到2020年全县基本实现城乡住房保障户应保尽保。

(4)培育中介服务业。鼓励发展专业化的媒介策划、平面设计等广告服务业;积极发展行业协会、商会,引进知名中介机构,大力发展代理、代办、经纪、拍卖等新兴服务业,推进中介组织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独立化,建立和培育一批中介服务品牌。

(5)社区服务业。依照“社会化运作、网络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社区服务模式,不断创新个性化、特色化服务,发展以家政服务为重点的物业服务业,以特种医疗和保健为重点的保健服务业,以提高人的身体素质为重点的体育健身服务业,以满足老年人生活需求为重点的养老服务业,形成便捷、合理、优质的居民生活服务网络。到2020年末,新建社区服务中心10个,新建或改扩建社区服务点15个。

(三)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中国苗族文化名城

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重的方针,坚持走绿色、低碳、集约、智能发展的道路,突出地方苗族文化特色,以打造中国苗族文化名城为目标,以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为核心,以集聚产业为支撑,以创新城市管理为手段,以城乡发展一体化为方向,以宜居宜业为目的,以吸纳农村人口为重点,引导农民向城镇有序转移,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农民生活社区化,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加速推进以人口城镇化为主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到2020年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左右,力争达到全省58%的水平,城镇总人口达到16.5万,新增城镇户籍人口4.5万,其中县城儒林镇城区人口达15万人,建成区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

1、坚持规划引领。坚持规划先行,强化规划管理,进一步完善城步县总体规划体系;组织实施好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并编制好各镇的规划,推进县城镇规划全覆盖;明确规划建设步骤和方式,合理引导村、镇发展规模、速度、节奏和布局,严格按规划审批建设项目,杜绝随意变更规划现象,确保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和连续性。

2、优化空间布局。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以大带小的原则,建立科学合理的空间功能分区和空间开发秩序,扩大城区规模,提升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镇空间布局和城镇体系,构建“主城区—重点镇—基础镇—中心村”的四级城镇体系。即一个主城区:儒林镇;2个重点镇:西岩镇、丹口镇;基础镇:其它乡镇;若干个中心村。县城及各集镇建设都要突出地方苗族民族特色,县城主城区建设继续推进“南建中改北扩”发展战略,打造巫水河两岸苗文化特色,从苗族建筑、服饰、饮食、语言文字、山歌、医药等各个方面挖掘、丰富和提升苗文化内涵,把县城建设成为浓郁苗族文化特色的美丽山城。全力将城步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中国苗族文化名城,将长安营镇打造成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将西岩镇打造成湘桂边贸第一镇,将丹口镇打造成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将长安营、五团、汀坪打造成特色旅游名镇。

3、突出产业支撑。坚持走城镇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路子,坚持功能分区的原则,依据全县主要产业的发展水平、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结合城步苗族自治县的产业布局规划,将全县划分为一心一线一区三片。

(1)以县城儒林镇为核心,形成以旅游、奶制品加工业、商业流通业为主的功能较齐全的产业。通过工业园区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城区发展基础,以园区开发、产业发展带动城区建设,在扩大城区面积规模和人口规模的同时,壮大城区经济规模,实现城区与工业园区的协调发展。

(2)东部笋竹林经济线:由兰蓉、威溪等区域组成,充分利用区域笋竹林资源,大力发展竹制品深加工,带动县域东部经济的快速发展。

(3)以茅坪镇为中心的湘商产业园区。

(4)五团、丹口、长安营、汀坪等蓝莓经济片区。

(5)丹口药材、苗木、笋竹林经济片区:片区主要由丹口镇组成,片区经济以药材、苗木、笋竹林为主。

(6)南山奶业、旅游经济片区:片区主要由长安营镇、五团镇和南山牧场等组成,片区经济以畜牧业、旅游业为主。

(7)白毛坪、兰蓉旅游、矿业经济片区:主要由白毛坪组成,片区经济主要以矿产品开采及加工为主。

(8)汀坪、长安营、儒林镇等龙芽百合、金钱柳、辣椒特产经济片区。 

4、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创新户籍管理制度,以农民工就业落户政策为突破口,实行以具有稳定就业或生活来源、固定住所和居住期限为基本条件的户口迁移准入制度,加快农村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和定居。实施落户农民工与城市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政策,逐步实现农民进城有工作、上岗有培训、劳动有合同、工作有报酬、参保有办法、生产有安全、子女有学上、住宿有改善、医疗有保障、维权有渠道、生活有品位、发展有目标。

5、加快建设新农村。按照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乡风文明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打破城乡二元分割局面,形成城乡互促、共同繁荣的城乡一体化新格局;在巩固原有新农村建设示范成果的同时,突出建好20个典范村和10个文明生态示范村,全力打造新农村建设龙头品牌,积极探索村企结对、村村结对共建新农村的有效办法;实施净化院落工程,改善村容村貌。五年内以乡村规划、村庄整治、集中居住为引导,推进农地重整、要素重组、布局重构,打造一批“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一体化建设示范样板村。合理优化农村人口和村庄布局,推动农村居住、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向中心镇村集聚。推进农民生活社区化。按照社区建设模式,以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创省级文明卫生县城为抓手,以反映地方特色、体现文化内涵、保护生态环境为原则,借鉴示范城镇、示范社区(村庄)的发展模式,扶持有条件的农村,通过科学规划,引导民间资本投入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城郊农村加快旧村改造,结合重点工程拆迁安置,建设一批新型社区,推进农民居住生活社区化。

6、加强城市经营管理。进一步理顺城管机制,坚持建管并重,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城镇精细化管理,加大交通秩序的整治力度,规范城镇客运经营行为,维护客运市场秩序和城市交通秩序;深入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示范街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市民环保意识,创造整洁、优美、有序的城镇环境,促进城镇绿化、亮化、美化和净化,改善城镇形象;加强社区建设,理顺管理体制,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全面经营城镇土地等有形资产和城镇道路冠名权、公交线路经营权、广告铺位发布权等无形资产,调动各种不同所有制的经济实体共同投入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吸收民间资本投入城镇建设。

7、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逐步统筹道路、供水、排水、供电、通讯、绿化、亮化和环卫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文化、教育、体育、卫生、商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重点实施安全卫生饮水工程、道路配套建设工程、污水收集处理工程、环卫垃圾处理工程、园林绿化美化工程。改善城镇基础设施条件和发展环境,逐步辐射小城镇和集居点。创新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传播。一是加强制度创新,尽快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一体化;二是不断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合理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均衡优质资源布局,强化对农村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公益性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将农村居民和农民工纳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把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控制在允许的合理范围内,边界乡镇(村、居)和少数民族集聚区要摆在突出建设的位置。三是加大与中联重科合作力度,逐步实施城乡垃圾收集处理一体化,大力争取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筑跨越发展平台

1、建立快捷畅通的交通网络。坚持路网新建与改造并举,以干线为主动脉,完善县乡村道支脉网络,完善交通配套设施,加快乡村公路死角、瓶颈和断头路改造;逐步实现省道全面升级,全面推进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加快交通网络建设,增强区域交通枢纽功能,坚持“统筹规划、条块结合、分层负责、联合建设”的基本方针,突出骨架,强化干线,重点建设全县公路主骨架,规划形成以高速公路、二、三级公路为主体,“四纵三横”的公路网主骨架。

一纵:武冈—西岩—三水—儒林—丹口—五团—广西龙胜。

二纵:武冈—西岩—茅坪—儒林—丹口—汀坪—广西龙胜,即省道S219。

三纵:绥宁—羊石—丹口—平林—江头司—五团—广西。

四纵:西岩—威溪—大古—兰蓉—大阳—杨梅坳。

一横:绥宁关峡—杉坊—茅坪—大古—新宁,其中绥宁关峡—杉坊—茅坪段为省道S319线,茅坪—大古—新宁。

二横:长安营—丹口—儒林—白毛坪—兰蓉—广西梅溪。

三横:靖州—长安营—南山—江头司—汀坪。

到2020年,改造干线公路190公里、重要县乡道59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000公里,渡改桥项目19个,码头改造项目12个,物流园1个,综合车站1个,农村客运站8个,农村招呼站119个。

争取兴永郴赣铁路纳入省“十三五”规划并在城步设站。争取城龙高速和城步至通道高等级公路项目纳入省“十三五”规划并尽快实施。

2、构建安全有效的水利、电力保障体系。节约用水方面:加强节水型机关建设和节水型企业建设;农田水利方面: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金紫江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改造工程,强化规模化节水灌溉增强项目、五小水利工程建设、中央投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防洪方面:建立和完善防洪抗灾预警系统,加强城步县城市防洪治理,通过实施扶竹水、芙蓉河、界背河桃林边溪河段、通道河城步段、岩背水流域大寨至彬昌段、贝子河等中小河流域治理,提高全县中小河流流域的综合防洪能力。强化杨田溪、金沙、蓬洞河、长滩溪等山洪沟治理工程。强化白云水库和其余规划外的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实施五石湾等九处病险水闸加固工程,完成部分农村河道治理工程。城乡供水及水源工程方面:抓好县城第二水源地界背河供水工程,实施14.8万人农村供水工程,加强农村供水水源和农业灌溉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完成五星水库续建等15个小型水库工程建设。强化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规划五星水库等8处河库连通工程,大河江和冲头水库库库连通工程,深冲河、毛坪和三角坪水库库库连通工程。水资源保护方面:加强城步县水资源管理系统建设和城步县水环境监测分中心建设,强化白云水库等11处水源地保护和千人以上集中供水水源地保护,加强全县排污口综合治理和巫水城区河段内源污染治理工程,完成棕树园水库到三水河江湖连通工程,强化南山水生态修复工程,强化白云湖水利风景区和两江峡谷水利风景区建设。水土保持方面:加强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和崩岗治理工程,完成金紫江等小流域治理工程。农村水电方面:加强老寨电站等6个电气化项目建设,强化刀背冲电站等14个小水电增效扩容项目,完成白蓼洲水电站等绿色小水电站建设。电力方面:到2020年,新增220千伏变电站1座,新增110千伏变电站3座、35千伏变电站5座,新建和改造10千伏主干线55.7公里(含电缆线路),新建和改造低压架空线路133.7公里,全面完成城网、农网改造任务。

3、加快建设高效安全的现代信息网络。强化规划、组织、协调和指导,推进通讯网、广电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发展,形成覆盖全县的数字式、交互式、多功能的综合网,不断提升城镇信息化水平,加快城镇网络化、政府智能化、服务数字化建设进程。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化”步伐,提供高质量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通信业务,实现网络资源共享,全面提升互联网通信质量和速度,加快3G及4G通信建设速度,实现3G及4G通信无缝覆盖,提升现代信息网络社会服务能力。到2020年,新建1000公里光缆,光纤入户3.5万户,IPTV用户数达3万户,城区互联网用户平均宽带达20M,农村互联网用户平均宽带达4M;加快发展互联网+,推进工业信息化步伐,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基本实现“数字化”;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就业服务、医疗卫生、科技教育、国土资源、文化体育、社区服务、城市管理等公共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努力抓好农村信息化建设,建立涵盖农村通讯、农技推广、农业经营和农产品交易等内容的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城乡之间网络协调发展。

(五)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建设,构建和谐城步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以改善民生为目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解决科技发展、公平教育、文化需求、医疗卫生、创业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城乡户籍、公共安全等系列问题,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增强社会发展动力,构建和谐城步。

1、加快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自主创新、联合开发与技术引进相结合,不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继续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校建立技术研发孵化基地,引进高科技人才,搭建院士、博士工作站或重点实验室等引智平台,助推中小科技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依托龙头企业,重点建设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建材、竹木加工、食品加工等六大自主创新基地,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培育、引进科技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加快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幅度提高产业技术含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十三五”期间引进发展4家产学研结合企业,力争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5%以上,五年内培育科技型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2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使全县工业企业的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有较大幅度提升。

2、发展民族教育事业。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协调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整体推进素质教育为核心,巩固“普九”成果和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为重点,形成结构优化的多元教育新格局。学前教育、小学布局由乡镇统筹,中学布局由县统筹,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体系调整为县、乡、村三级,根据实际需要人口超过2000人的行政村可配置1所完全小学,新建南山幼儿园,初中基本形成“一镇(乡)一所”,高中继续完善一、二中建设,至2020年全县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成南山实验学校、县一中建设项目,完成城步三中搬迁,力争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年增长10%以上。把职业教育放在重要位置,重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创办一至两所职业技术学校,使全县职业教学与高等职业教育接轨,加快职业教育向高层次发展,积极推进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结合本地特色,加强与全国其它高校的联系,培育发展各类人才;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加快发展数字教育,建立远程教育体系,开播教育频道。到2020年,小学入学率达100%,年巩固率在99.8%以上,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达98%以上,巩固率在98.5%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全县建成门类齐全、专业设置合理,能满足县域经济发展需要的中等职教体系。每年完成5000 平方米危改工程和校安工程,五年内完成薄弱学校改造任务,年均培养中级工2200人、技师600人、高级工200人;成人教育年培训总量达到10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万人,新型农村劳动力素质提高培训9万人。启动城乡教育对口帮扶工作,普及教育信息技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3、推进民族文化事业。以打造中国苗族文化名城为目标,深入挖掘、整理多姿多彩的苗文化,对挤油尖、打禾鸡、丹口吊龙、庆鼓堂、苗族酒歌、苗拳、民族舞蹈、原始苗语、原始苗文、苗戏、打山魈、吹芦笙、演唱傩歌、傩戏等苗族文化进行提升;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加大文化投入,完善县、乡、村‘三级文化网络’服务,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大力扶持健康的文化产品,净化文化环境,倡导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重视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做好文物遗产的发掘、抢救、保护和申报工作。积极开展文学作品、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等创作活动,培育引进各类文化人才,提高专业人才比例,努力创作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艺精品。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我县“五馆四中心”工程(即文化馆、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及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培训中心、会展中心、苗族文化经营传播中心)的建设。加强基层文化站所和乡村文化阵地建设,积极举办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农村文化活动。全面推进广播电视事业可持续发展,构建现代文化传播体系,形成内容丰富、覆盖广阔、有序运营、服务完善、产业发达、事业繁荣的数字广播电视协同信息服务体系,实现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100%。招商新建2-3个3D数字影院。2020年县城将建设好科技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和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娱乐设施,成为县城文化娱乐中心区。整合各部门资源,加强中心镇的文化设施建设,规划在建制镇设置新华书店、图书馆、农技培训中心、文化广播站、影剧院、歌舞场所等文化娱乐设施,在各集镇规划小型书店、图书馆、文化活动室、电影院等文化娱乐设施。

4、提升卫生计生事业。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加强内部管理、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加强人才培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健全全民医保体系。鼓励社会办医,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加强食品、药品监督,保证群众食品、药品和医疗安全。加强妇幼卫生保健,提高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率。加强重大疾病防控。继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县、乡、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大力推进 “名院、名科、名医”战略,加强中医中药建设。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分步对县中医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善医疗卫生环境。重点做好县中医医院医技综合楼、乡镇卫生院门诊综合楼和乡镇卫生院保障性住房、村卫生室等项目建设。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到2020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成,健康教育覆盖率达90%以上,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1.95人,每千人口床位数4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

5、促进体育事业。以增强全县人民体质,提高群众健康素质为根本目标,营造出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加快设施建设,强化活动开展,完善组织网络,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实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初步形成全县体育组织网络体系。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加强体育设施建设。重点在县城建一个大型体育活动中心,包括体育馆、体育场、游泳馆、游泳池、灯光球场、训练房等设施,成为全县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培育人才的基地,并能举办市内及省内城市运动会单项赛事。在社区和乡镇相关场所建设好全民健身中心。积极发展竞技体育,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巩固田径、举重、武术、乒乓球、射击等少数民族优势项目,做好后备人才输送工作,建立好后备人才基地。打造自行车竞赛基地和户外营地。到2020年,体育人口稳步增加,占全县总人口的70%以上,(体育人口的计算方法为,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社会人员每周锻炼三次,每次20分钟以上);实施国民体质监测制度,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标准人数占总人口的80%左右。社会指导站(点)发展到50个以上。全县县级体育社团总数达到8个以上,并辐射到镇和重点村(社区)形成网络。

6、推动就业创业。健全促进充分就业及大众创业的体制机制,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健全失业保险制度预防失业,完善就业失业监测统计制度。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新机制。加大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的力度,加大贴息等财政支持。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促进自主创业等途径增加就业岗位,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和农村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到2020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5万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6万人。

7、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各乡镇成立扶贫工作站,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加大土地流转,以连片开发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手段,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增加贫困农民收入为目标,实行整村推进;建立健全贫困人口结对帮扶机制,全面推进到村、到户、到人精准扶贫;整合各项涉农资金,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开发和社会事业建设,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加快劳动力转移步伐,全面实现村村通公路、通电、通电话、通广播电视,村村有卫生室,每个贫困户有一人以上掌握2门以上实用技术。科学地搞好省际边界乡村的规划与管理,塑造湖南边界的精品特色。寻求对策,交流做法,进一步制定加快边界乡村建设的政策和措施,保持优势,增强吸引力和辐射力,促进省际边界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增长。不断提高贫困人口脱贫能力,实现贫困村农民收入增长速度快于全县农民人均收入增长速度,到2018年,顺利摘掉国贫县帽子,与全省、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8、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基层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形成设施完备、制度健全、职责明确、运作高效、服务到位、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社会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健全以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被征地农村居民养老保险为重点的社会保险体系。推动养老保险制度之间的转移衔接,推进殡葬改革,健全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积极稳妥解决外来建设者社会保障问题。健全新型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健全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残疾人救助、突发性灾害救助、就学救助、法律援助等社会救助机制。构建社会福利和慈善体系,加快发展慈善事业、老龄事业、残疾人事业和红十字事业,推动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健全经常性社会捐助体系,实现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全县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减灾救灾工作体系,健全自然灾害各项应急体系,努力实现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使改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全县人民。

9、推动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面执行党的民族宗教侨务政策,抓好民族、宗教、对台、老龄老干、扶贫开发工作,高度重视优待抚恤、退伍安置、救灾救济工作;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工作,加强安全和保密工作,完成档案馆建设,做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妇女全面发展。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妇女发展规划,推动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保障妇女平等获得经济资源和参与经济发展,经济地位明显提升;平等参与国家社会事务决策与管理,参政比例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增强;平等获得教育资源,受教育程度持续提高;平等享有公共卫生优质服务,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平等享有社会保障,社会福利水平显著提高;平等参与环境的决策管理,妇女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更加完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护。努力实现妇女发展目标。保障儿童优先发展。坚持儿童优先发展的原则,实施儿童发展规划。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儿童的公共卫生保健制度和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儿童身心健康水平;缩小区域差距,保证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建立更加完善的儿童法律保护体系,保障儿童合法权利;建立适度普惠的儿童福利体系,提升儿童福利水平;创造儿童友好型的社会环境,确保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的实现。

(六)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创新,构筑活力城步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以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大胆大力进行深化各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打破一切条条框框的限制,丢掉一切包袱,排除种种阻力,轻装上阵,大胆尝试、先行先试。如改革审批制度、实行政府担保制度、建立干部考核评价任免体系、推行“一站式”服务或限时服务或问责制、建立节能减排考核指标、设立村镇银行等。

1、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以职能转变、简政放权为导向,以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为手段,深入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把政府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上来,努力构建服务型政府;加快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大部门协调力度,推进登记注册制度便利化,试行对个体工商户、未开业企业、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程序,着力构建便捷有序的市场退出机制,积极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坚持市场主体法不禁止即可为,给予市场主体更大的经营自主权,推动形成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市场的机制;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优化办事程序,整合政府公共服务资源,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强政务中心建设,完善政务服务硬件设施,充分利用信息化办公手段推进政府数字化建设,提高行政效率,优化政府服务;健全政务公开制,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加大依法行政力度,加强行政监督,落实行政问责制,全面构建法治政府,稳妥推进县直机构改革。

2、完成企事业改革。重点推进国有(集体)企业及国有林场的改制进程,盘活国有(集体)企业资产,继续放开对经营性社会事业单位的限制,进一步增强公益型社会事业单位的自主权,到2020年,国有(集体)企业单位改制全部完成。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3、深化财税改革。加强公共财政建设,强化财政预算管理,推进预算法制化、规范化。强化税收征管,建立征收服务、税收管理、一级稽查和执法保障等管理体系。不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建投融资平台,提高投融资能力,确保建设资金的有效供给。

4、着力抓好农村综合改革。深化推进“一流转五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加快农村科技推广、动物疫病防治、农村现代物流、金融支持农业、信息服务等五项农村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农村社会服务体系覆盖面达到95%;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立起现代林业产权制度,促进森林资源市场化经营,增强林业发展活力;力促农村金融改革,积极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农村金融合作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环境。

(七) 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坚持开放发展理念,顺应世界经济以及区域经济深度融合的一体化发展趋势,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协同推进经贸科技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新格局。

1、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引智引技。树立大开放促大发展的理念,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把引资和引智引技结合起来,把引资和选资结合起来,把引资和优化产业结构、盘活闲置资产结合起来,把扩大招商领域和突出招商重点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实行全员招商与专业招商相结合、网上招商与传统招商相结合、节会招商与委托招商相结合;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继续加强政务中心建设,优化投资软环境;继续加快工业园区招商引资载体建设,优化投资硬环境,搞好园区内产业项目的推介,延长产业链,发挥产业集聚功能,搞好产业招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宣传力度,营造尊商、重商、富商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责任。继续实行招商引资责任制,强化各部门的招商引资职责,严格考核评比;继续完善招商引资奖励制度,重奖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十三五”末,实际利用境内资金143.412亿元,年均增长30%。

2、加强区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和北部湾经济区的合作,加强与沿海、沿边发达地区及大企业、大集团的交流合作。大力培育各类区域性组织。抓住国家实施武陵山集中连片扶贫攻坚和国际国内旅游圈建设的历史机遇,加强毗邻地区经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打造湘西南经济一体化协作区。积极争取国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拓展经济合作领域,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3、大力发展内外贸易。积极扩大进出口贸易,大力发展服务外包和服务贸易,拓展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大力促进农特产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结合实际,大力促进科技含量高、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产品出口。“十三五”末,全县进出口总值达到3100万美元,年均增长18.9%。

(八)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建设法治政府

1、坚持党的领导,建设法治政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按章办事,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支持人民政协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虚心接受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行政许可法》,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加强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力争每万人拥有3名律师援助;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推进公正司法,确保社会公平竞争,进一步健全权责明确、相互配合、相互制约、高效运行的司法体制,全面推行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和司法行政公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责任制、过错追究制、评议考核制和行政赔偿制,加大对滥用权力和失职渎职行为的追究力度,严肃整治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尤其对危害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的行为,要坚决予以严惩。 

2、保持社会安全稳定,打造平安城步。以打造平安城步为目标,加快建设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增强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及时排查处置各类不稳定因素,重视来信来访,强化人民调解、公证等工作职能,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种矛盾和纠纷;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健全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卫生安全等社会安全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健全安全生产监察、监督管理机制,防止和杜绝重特大生产事故的发生。

(九)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倡导科学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培育和弘扬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诚实守信、积极进取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高人们的生存质量,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健全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体系,深入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的创建活动,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五、对策措施和规划实施

1、对策措施

(1)继续推进解放思想

思想不够解放是制约城步发展的最大瓶颈。要以转变思想观念为突破口,坚持在解放思想中找准差距,坚决破除因循守旧、求稳怕乱观念;坚决摒弃安于现状意识,坚决消除悲观失望、萎靡不振思想,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使更多的能人志士闯关开路,开拓新领域,创造新辉煌;重点破解发展机制难题,坚持机制创新,最大程度地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着力破解发展中的瓶颈因素和各种难题,争取在一些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取得突破,增强发展活力。

(2)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牢固树立“环境也是生产力”的观念,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全县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优化政务环境。要树立依法办事的观念,进一步改进和规范行政行为,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重点,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廉洁、勤政、务实、规范、高效”为目标,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健全服务制度,认真落实首办负责制,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推行服务承诺制,建立重大投资项目跟踪服务制,简化办事程序,及时查处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做好建设项目的协调服务,全力打造程序最简、速度最快、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政务环境。

整顿经营环境。加强法制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加强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信用制度建设,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坚决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乱摊派等不正之风,加大对各类市场的监管,坚决打击欺行霸市、欺生排外、强买强卖、偷税漏税、恶意逃避债务等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优化政策环境。一是实行领导抓、政策引、典型带、服务帮,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二是引导和监督个体私营企业依法规范经营行为;三是进一步落实扶持政策,放开市场准入范围,解决土地征用、贷款融资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四是鼓励引导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项目建设,充分释放民间资本潜能,使之成为加快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3)完善投融资机制

强化项目的支撑,加强与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的衔接沟通,争取更多的重大项目和建设资金落户城步,加强产业集聚区的投资及项目引进力度,完善项目的策划、开发和储备,培养和建设一批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融资渠道体系,充分挖掘社会潜力引资开发,最大可能地吸收社会游资,直接投资于企业生产经营之中,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通过引导个人投资的方式增加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投资力度,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创造条件;进一步鼓励激活民间资本,不断提高其投入城市基础设施的社会融资比例。

(4)扩大消费需求

更新消费观念。引导居民改变传统消费观念,培育良好的消费意识;大力提倡信用消费、绿色消费、两型消费理念。

优化消费结构。不断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消费品牌;有效整合商贸、旅游、文化、娱乐等各类优势资源,促进新型住房、汽车消费;发展特色消费、个性消费,促进居民消费结构优化。

改善消费环境。拓宽消费信贷渠道和领域;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市场体系,建立现代化的消费网络,努力创造健康安全、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5)加强人才保障

建立健全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为“十三五”规划实施提供人才保障;采取调动、兼职、聘请、交流等多种形式,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每年通过事业单位考试招聘、公务员招考等形式,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强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摆上基础性建设位置,狠抓人才的知识更新和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各类人才的整体素质。千方百计改善工作环境,调动人才积极性,充分发挥人才的创造性。健全机制,规范管理。加强人才资源开发工作,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工作,设立人才专项资金管理,为民营经济组织提供人事人才工作服务,引进高层次人才,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力求通过创新机制,广纳各方英才。建立“城步专家人才信息数据库”、“城步籍在外专家人才信息数据库”,大力引进人才,壮大人才队伍。

(6)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在政府系统大兴学习之风,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科技、法律等各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公务员的素质和能力,致力建设学习型政府;始终坚持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依法处理好经济社会事务,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实行行政首长问责制,做到决策失误要问责、执行不力要问责、不认真履行管理职责要问责、内部监督管理不力要问责,防止和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致力建设责任服务型政府;强化对领导的监督,认真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健全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机制;牢记“两个务必”,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思想,坚决反对讲排场、摆阔气和挥霍奢侈、铺张浪费,以廉洁的政府形象取信于民,致力建设廉洁型政府。

2、规划实施

(1)加强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根据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十三五”总体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县内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责,互相协调,密切配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专项规划。健全以五年规划为依据的年度计划实施机制,发挥规划和政策的整体合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2)加强规划实施的考核评估。全面落实总体发展规划确定的调控指标体系,按照稳定推进、分类管理原则加以分解落实。完善发展规划的实施评估机制,健全规划中期评估制度,建立规划“编制—实施—评估—调整—实施”的滚动编制与实施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的跟踪分析。

(3)加强发展要素的综合保障。完善政府投资、重大项目、产业发展、资源环境、人口控制、社会事业和改革创新等重点领域及其相应政策的统筹协调,对列入总体发展规划的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在土地、投资和其他审批核准手续上优先办理。加强经济预测和运行监测,加强重大项目、政府投资项目的储备和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

(4)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发挥行政监察、组织人事、统计审计等部门对发展规划实施的监督作用,进一步理顺“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监督体制,完善政府向人大、政协的报告和沟通机制,充分听取人大、政协、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发展规划实施的社会监督,提高社会参与度和民主透明度。开展规划宣传和展示,及时公布规划的进展情况,营造全县人民共同参与和支持规划实施的社会氛围。

附件1:

“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十二五”规划目标

2015年完成

备注

绝对值

年递增%

绝对值

年递增%

地方生产总值

亿元

32

12

33.53

12.4

预期性

其中一产

亿元

8

9.68

5.1

预期性

二产

亿元

12.8

11.69

12.1

预期性

三产

亿元

11.2

12.16

12.9

预期性

经济结构

25:40 :35

28.9:34.9:36.2

万元GDP能源消耗下降率

%

16

16

约束性

财政收入

亿元

3

12

3.95

19.19

预期性

全社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61.95

25

42.64

16%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总额

亿元

17.65

15

22.01

13.94

预期性

进出口总额

万美元

1000

15

1301.5

5.4

预期性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6200

10

18125

13.8

预期性

农民人均纯收入

3700

8

5331

16

预期性

城镇化水平

%

40

43

预期性

年末人口

万人

27.3

28.21

9‰

约束性

城镇登记失业率

%

4.5

4.5

约束性

附件2:

“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5年完成

2020年预计

备注

绝对值

年递增%

地方生产总值

亿元

33.53

54

10

预期性

工业增加值

亿元

8.1

14.27

12

预期性

经济结构

28.9:34.9:36.2

14.61︰44.21︰41.18

万元GDP能源消耗下降率

%

16

18

约束性

财政收入

亿元

3.98

7.37

13

预期性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42.64

106

20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总额

亿元

22.01

38.79

12

预期性

进出口总额

万美元

1301.5

3100

18.9

预期性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8125

28000

11

预期性

农民人均纯收入

5331.54

9823

13

预期性

城镇化水平

%

43

56

预期性

年末总人口

万人

28.21

29.21

7‰

约束性

城镇登记失业率

%

4.5

4

约束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