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5-06-16 信息来源: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
分享到:
 

城步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

 

一、开展情况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14913日印发《关于城步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城政办发[2014]43号)文件,确定编制十三五规划总体规划和26个专项规划,并就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做了以下安排:一是前期研究阶段(201412月以前);二是思路形成阶段(201410月起至20152月);三是规划编制阶段(201510月以前);四是规划审议阶段(201512月至2016年县大会召开)。 2014923日召开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参加会议的有各乡镇(场)、县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县人民政府县长杨博理、常务副县长杨映林在会上分别作了动员和强调,两位领导要求各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抓好十二五工作回头看,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强重大项目、重大课题的调研论证,科学确定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要把十三五规划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内容。我县委托省社会科学研究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201412月我县与省社科院签订协议,由社科院负责我县“十三五”规划纲文本编制工作。

二、工作进展情况

1、各部门、乡镇研究提出初步设想。

各行业、各乡镇和单位按全县整体部署,相继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班子,由单位一把手副总责,明确一名业务领导具体抓,抽调业务骨干开展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目前,全县14个乡镇场分别编制上报了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26个承担本次规划编任务的单位已全部上报完成了规划初步设想和十三五规划项目库。

2、初步形成了“十三五”规划项目库。

项目是规划的命脉和基石,坚持把项目策划谋划作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点,我县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已于4月中旬开始实施项目汇总收集,到目前为止,我县从各部门、乡镇上报的“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申报表中筛选了包括工业、农业、旅游业、商品流通、交通、水利、清洁能源、信息、城建、社会事业、生态环保11大类共206个项目,总投资达到514亿元。其中,农业及产业基础、扶贫开发项目8个,总投资6.25亿元;工业基础及新型工业化项目22个,总投资28.8亿元;城镇基础设施及公共管理项目29个,总投资26亿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5个,总投资139亿元;科技进步、社会事业发展及文化旅游发展项目72个,总投资19.1亿元;生态节能环保项目25个,总投资100亿元;经贸流通及现代服务业项目2个,总投资2.56亿元;水利建设项目10个,总投资18.7亿元;清洁能源建设项目23个,总投资173.6亿元。

3、省社科院编制完成纲要初稿。

省社科院按照我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于20154月安排专家组来到城步县开展了规划编制调研。我局抽调4名业务骨干配合专家团队的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专家们深入工业集中区规模企业、旅游景点和重要农产品基地现场考察、收集规划资料了解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不利因素,科学确定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6月初,省社科院完成了我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初稿,根据省社科院编制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十三五期间我县将致力于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湘西南生态文化宜居山水名城;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区、中国南方乳业第一县、湖南省风力发电第一县;湘西南农业示范区、湖南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强县、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及生态文化旅游胜地。

4、积极与上级对接重大项目建设。

我县积极与国家、省、市进行对接,争取“十三五”重大项目库能够纳入国家、省市规划笼子,主要包括:全长1001公里、总投资577亿元的兴永郴铁路建设工程;总投资达53亿元,全程70公里,城步境内45公里的城步至龙胜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全长48公里,总投资3.84亿元的城步南山牧场至通道临口连接线国家二级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达6000万元,改造供水管网40公里的的县城供水管网改造项目;规划建地2平方公里,标准化厂房建设10万平方米的湘商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总投资45亿元,建设总装机60万千瓦的风电场,规划建设规模为15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城步县新能源建设工程;总投资3.2亿元的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四、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进展不平衡。目前县“十三五”规划办公室只收到10个行业单位规划,还有大部分单位的规划领导班子和专业负责人员没有落实到位。

2前期调研、梳理工作开展不一。这次规划时间要求紧,标准要求高,任务繁重,但目前各单位工作任务繁忙,忽视了“十三五”规划工作的按部就班的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