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城步乡村振兴局:深化防返贫监测与帮扶业务知识培训班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3-05-18 信息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作者:冯世民
分享到:
 

为确实提高各乡镇(场)、村(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提高基础资料质量,强化防返贫监测与帮扶措施,打牢夯实稳定脱贫基础,以更高标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5月15日--5月17日城步乡村振兴局分成3个组对13乡镇(场)全覆盖进行深化防返贫监测与帮扶业务知识培训镇、支两委成员及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参加培训。

威溪乡为第一站,开讲中,该局负责人对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时指出,第一,认清大局大势把准方向。坚持从历史视野、全局高度和现实维度看待“三农”问题,把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前进方向;第二,抓实监测帮扶守住底线。监测识别上要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人群,以及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重点帮扶村等重点区域。精准帮扶上,完善高质量脱贫户、稳定脱贫户、重点监测户、兜底保障户四类帮扶做法风险消除上,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把住最后一道关口,确保群众认可、风险稳定消除。第三,抓好产业就业促进增收。持续在产业和就业上下功夫,拿出长短结合、务实管用的硬措施。第四,提升造血功能增强内力。要更加注重扶志扶智,坚持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在引导发展生产、务工就业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技能培训工作,提升技能素质。第五,建设和美乡村找准落点。强化协调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突出重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合载体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顺应需求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第六,夯实基础工作防范风险。防返贫监测帮扶、帮扶产业发展、稳岗就业、易地搬迁后扶、自然灾害、社会稳定、涉贫舆情等7类风险,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逐一制定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

培训课上,围绕深化防返贫监测与帮扶业务授课;一是明确监测的范围和对象,确保应纳尽纳;二是监测对象纳入的“五步法”;三是标注风险消除的标准程序;四是加强动态管理;五是三网三员四色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六是收入核算;七是认真填好结对手册,扎实开展联系帮扶八是监测户一户一档资料清单九是省系统疑似风险问题处理;十是常见问题等内容大家认真聆听,做好笔记并通过现场答题检验学习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再上新台阶。

课后,培训指导组就规范深化防返贫监测与帮扶业务台账、手册等资料进行了详细的现场指导。

通过实实在在的培训,进一步巩固提升了、村支两委成员及驻村工作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以此更好地推进有效衔接工作提质增效,见到成效。

               一审 肖辉燕 、二审杨芬芬、三审杨永兴

                      城步乡村振兴局冯世民、王文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