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城步自然资源局:“三个压实”提升财产登记便利度
发布时间:2022-12-06 信息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县自然资源局
分享到:
 

 (通讯员陈弋 陈正果 王波为全面提升财产登记便利度,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城步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切实做到“三个压实”。


  压实岗位服务。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整体前移。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于6月中旬从政务服务分中心整体搬迁进驻县行政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完善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实现与税务部门互联互通、转移登记实现水电气联动办理,真正做到“一窗受理、集成办理”。为确保精简收件资料、减少登记环节、压缩办结时间,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副主任全部与服务大厅合署办公,第一时间完成登记业务流程。实施实现部门协作,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面签和颁证等岗位服务前移。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以及困难企业、群众,不动产登记中心实施上门面签、收集资料、送证上门等服务;狠抓廉政建设促服务提升。以“清廉城步”建设为契机,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开展创建“模范窗口”“清廉窗口”,以提升“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中梗阻”问题,全力打造标准化办事窗口、规范化登记流程、信息化服务平台的不动产登记“城步模式”。

 压实便利措施。落实公示公开制度。在办公场所和门户网站公开标准化的不动产登记流程、所有类型的不动产登记所需材料目录、示范文本及办理法规依据,材料目录包含全部权利类型和登记类型,示范文本为申请书及填写式样等;精简收集资料,压缩办证时限。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简化办理环节。在坚持“依法登记、规范登记、准确登记、便民利民”的原则下,根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结合城步实际,梳理编制了“不动产登记”一件事办理指南,简化了办事流程,按照上级要求将财产登记收件资料精简至3件,办结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同时,推出预约办理、网上办理、自助查询、延时服务、容缺服务等多种服务举措;全面落实减轻微小企业负担政策。实施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对符合(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规定的小微企业,企业做出书面承诺后,免收相应的不动产登记费,不再要求企业另行提供属于小微企业的证明材料。个体工商户凭工商营业执照直接免收不动产登记费,无需承诺。2022年,共减免登记费10450元。


 压实改革创新。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对竣工验收、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及转移登记等全流程进行精简优化,在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后15个工作日内依申请为购房人办理转移登记(分户证),全面实现购房人“收房即拿证”常态化;根据城步实际情况,编制了《城步苗族自治县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过户联动办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改革内容及联办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等;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智慧化发展,积极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上办,线上抵押登记无纸化,最大程度上方便服务对象。

本文发送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初审(       

复        审(  肖   敏   )    终审(   李志栋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版权所有: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0739-7360488
备案号: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