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事信息

信息公开

绩效考核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3-06-24 00:00   信息来源: 国土资源局 作者:系统管理员

在全县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周 国 斌

201159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经县委、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2011年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0年工作,安排部署2011年工作。根据会议安排,我先就全县国土资源工作做个发言,等一下,县几大家领导还要做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

一、2010年工作回顾

1、财政收入实现突破。2010年完成土地收入6828.25万元,创历史之最。其中,土地出让金6361.72万元、采矿权价款151.47万元、矿产资源补偿费22.78万元、矿山备用金24.13万元、用地管理费6万元、罚没收入140.23万元、开垦费31.35万元、测绘工本费3.22万元、失地农民保证金87.35万元。

2保障与保护并重。为保障县委确定的“项目建设年”的用地需求,积极向上级争取用地指标,在历年12公顷用地指标的基础上去年增加至20公顷。年内,向省国土资源厅呈报了工业园区湘城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项目、南山青少年健身接待场所项目、2010年度第一批次城镇建设用地项目、大唐华银南山风电场项目、县检察院附属工程项目等五宗用地,面积共计12.7457公顷。办理农民建房手续180宗,面积2.35公顷,其中农用地转用0.79公顷。同时,与各乡镇签订了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状,将耕地保护任务落实到各乡镇。为保证县内重点工程的耕地占补平衡,申报了西岩镇扬田村、石山村,沙井村二个土地开垦项目,面积50公顷,总投资225万元;上报灾毁复垦项目3个,总投资282万元;完成土地开发项目3个,新增耕地263.3亩;完成土地整理项目4个,总投资100万元。全面完成了第二次土地调查、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严格管理矿产资源,重点打击了西岩非法开采煤矸石和兰蓉非法开采硅矿,没收非法开采矿产品60余吨,收取罚款8万余元,刑事拘留1人。

3打击违法用地取得实效。64日和99日分别召开全县国土清理整顿工作动员大会,与各乡镇分别签订了《违法用地清理整顿责任书》,将土地违规问责向乡镇延伸。县委、县人民政府分别印发了《城步苗族自治县清理整顿违法用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城步苗族自治县建制镇规划区范围内违法用地行为处理意见》,违法用地清理整顿工作在全县全面铺开。至去年年底止,全县共清理违法用地建房1206起,已处理154起,要求拆除的28起,发出行政处罚决定28份,行政拘留1人,罚款1200余户,处罚款总计140.23万元,创我县违法用地年度收取罚款最高。

4、规范资源市场成效显著。面对资金严重不足的实际困难,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土地储备力度,实现实物储备土地171.7亩。严把土地一级市场关,依法规范土地二级市场。今年,挂牌出让土地1宗,面积450平方米,成交价款79.26万元;协议出让土地3宗,面积640.5平方米,成交价款38.06万元;拍卖出让土地4宗,面积38962平方米,成交价款6070.36万元,成功拍卖了县委、县政府、人武部老办公区及文化局、文化馆、电影院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成交价款达6000万元。

5、提升队伍素质,切实维护群众权益。一是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把“外树形像,内强素质”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二是加强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国土资源“五条禁令”。三是切实开展好“争先创优”活动。坚持把争先创优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严格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认真开展工作。四是健全信访机制。单独设立信访室,对县内信访老案由局党组成员进行分工负责,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五是设立征地拆迁专门机构,妥善处理征地拆迁矛盾。今年实施的洞新高速征地、第一批次城镇建设用地项目征地等都没有出现损害群众利益现象。六是及时编制了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进入汛期坚持24小时值班,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地灾项目经费5万元,开展地灾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七是加强地籍地政管理。全年共办理土地登记28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212宗,集体土地使用权70宗。无一宗错证,发证合格率达100%

6、基础工作得到了加强。一是信息化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在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经过积极与省市主管部门衔接,得到上级大力支持,其中省厅为我局配置了UPS电源一部、电脑31台等设备,价值达40余万元,省厅为我局解决信息工作经费10万元,市局也配套了10万元。目前,信息化建设已完全摆脱落后状况,基本实现了网上联通,无纸办公。二是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得到加强。克服经费不足的客观困难,重点建设了茅坪国土资源所,目前国土所办公楼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西岩所正在筹备中。对其他国土资源所建设也均做出了合理安排。三是局机关建设稳步推进。优化了机关股室分工和人员配置、建设好了视频会议室、拍卖大厅进行了装饰,设立了干部职工廉政食堂等,为高质量做好本职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

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1年我国经济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健康发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周强提出要突出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中提出要优化产业结构,引导产业和企业向园区集聚,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省长徐守盛在要求把握好的七个方面中指出,强化发展保障,切实增强支撑发展的能力。要对今年的复杂形势有足够认识,提早做好各方面保障工作,以项目支撑发展,加强资金保障、用地保障和能源资源保障。

201117日,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通过视频,全国各县都参加了会议。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作了工作报告。2011222日,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到会并做重要讲话,省国土资源厅长方先知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湖南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国土资源部门一定要有全局观念,切实担负起促进“四化两型”战略,保障服务科学发展的重大责任。

会议要求:一是要着力做好节约集约用地这篇大文章,在土地利用中确保三条红线不能碰:耕地保护红线不能碰,规划计划红线不能碰,违法问责红线不能碰。既要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统筹安排保重点,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用在刀刃上,又要从严保护耕地,严格做到先补后占、占补平衡。二是要提高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水平,加大地质找矿力度,严格保护和合理利用现在的矿产资源。三是要大力推进测绘和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加快“数字湖南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推进基础地理信息的管理和应用。四是要全面强化依法行政,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严格清理、严肃查处非法用地、用矿现象。五是要积极参与做好改善民生工作,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确保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 1、大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一是加强资源国情省情以及节约资源基本国策宣传。二是深入开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三是强化供用地审批。四是深化国土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五是认真实施矿山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行动。

2、切实保障发展的合理用地需求。一是实施差别化供用地政策。二是推进征用地制度改革。三是加强房地产用地市场调控。四是严格规范增减挂钩试点工作。五是进一步规范国有土地资产处置工作。

3、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先补后占和占补平衡制度。二是加快耕地保护重大工程建设。三是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程,重点抓好已有项目的监督管理和竣工验收。四是继续强化基本农田保护。

4、全面加强地质找矿工作。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地质找矿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理顺地质找矿体制机制。

5、强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监管。一是维护良好开发秩序。继续推进矿山超深越界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违法矿山。二是加强矿产资源规划计划管控。尽快完成市、县两级矿产资源规划的编制审查工作,制定出台《矿产资源开采准入管理办法》。三是努力提高矿山日常监管水平。

6、推进测绘和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发展。一是确定测绘工作总体发展战略。二是加强地理省情监测。三是加快数字湖南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四是继续推进基础测绘保障工程。五是进一步加强测绘统一监管。

7、着力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一是突出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二是注重防灾减灾基础建设。推进地质灾害易发区群测群防“十有县”创建和地灾防治“五到位”宣传。三是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重大工程。

8、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执法监察和信访工作。一是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二是切实增强执法监察能力,继续加强执法力量,保障执法经费,改善执法设备,优化执法环境。继续加强执法监察业务培训,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三是切实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完善动态巡查和12336违法举报热线工作机制,筑牢违法预防的第一道防线。加强与纪检监察及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健全违法线索移送、信息共享和联合办案机制。四是提前谋划,加强培训,扎实做好2010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五是扎实做好信访工作。

9、进一步加强各项基础业务工作,统筹推进调查成果转化应用。一是深化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应用。二是进一步增强财务保障能力。完善省直管县配套制度,重点解决财权、事权不匹配的问题,强化项目和资金监管职能。三是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完善三级内网、门户网站、远程报件系统,全面实现土地、矿产、测绘业务远程报件和内网审批。五是加快各类规划的编制进度。六是加强宣传、对外合作等工作。七是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10、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二是切实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与管理。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四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和凝聚力。

通过学习有关会议精神,我们不难看目前出从上至下对国土资源工作的要求之严、标准之高、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因此,我们必须深入分析和研判形势,首先自己明确工作思路,抓住工作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

三、扎实开展好2011年各项工作

2011年我县国土资源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总要求,提升全员素质强基础,加大土地储备增实力,打非清违树形象,围绕一项活动,规范两个市场,突出两个重点,实施三个规划,加强四项建设,同步推进八项工作,努力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水平,为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围绕“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好“两整治一改革”活动。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工作,着力整治土地和矿业权交易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干部队伍廉洁从政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严肃查处违法案件,有效遏制腐败案件易发多发态势,达到腐败现象得到基本遏制,国土资源管理得到基本规范,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的目的。

2、规范“两权”市场,突出抓好土地储备和清违打非两项工作。一是严把土地市场关,严格执行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政策,对房地产、商业、旅游、娱乐等经营性及工业项目土地使用权,一律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通过市场公开竞争。二是进一步规范矿业权市场,严格执行探矿权、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千方百计,多渠道筹资,完成实物储备土地150200亩。四是各部门联动,在2011730日前按照县委、政府要求全面完成全县违法用地清理整顿和打击非法矿山工作任务。各乡镇违法用地清理整顿工作验收不合格的,停止该乡镇的用地手续报批;停止该乡镇辖区内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立项申请;该乡镇国土资源所取消年度评选评优资格;扣除县里对该乡镇绩效考核中涉及国土资源的全部分值。

3、全力实施三个规划。一是严格执行修编后的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强土地用途管制,实现节约集约高效合理用地。二是严格执行修编后的矿产资源规划,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三是严格执行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建立健全群专结合的监测网络,抓实做好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加强四项建设。一是加强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积极筹措资金,按照乡镇国土资源所建设“五个一”标准完成两个以上基层所建设。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对局计算机系统进行更新换代,建设好门户网站,全部联网互通,装备视频会议系统,力争年内实现网上报批及无纸化办公。三是加强地籍数据库建设。加快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的转化应用,借助调查成果数据库,建设国土资源“一张图”工程,积极探索国土资源批、供、用、补、查工作新机制。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狠抓制度执行和责任追究,确保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今年我局全面实行绩效考核,单位工作业绩和个人工作表现将直接与年度发放个人绩效工资单位部分挂钩,这是对大家的一种鞭策,同时也是激励,希望引起全体人员的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本职工作。

5、同步推进八项工作。

一是推进“四风”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营造良好的学风,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继续加强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打造“学习型”机关。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国土资源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意识,以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为重点,确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全方位监控,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是推进耕地保护工作。严格落实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确保22.8645万亩耕地保有量继续稳中有增,18.3645万亩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不降低、年内耕地总量实现占补平衡。

三是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完成两个省级农土资金项目和市级两个土地开垦项目建设,完善项目工程监理制度和现场质量管理监督体系,力争验收通过。提前着手做好申报2012年度申报项目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四是推进用地保障工作。继续努力向上争取用地指标,保障全县用地需求。高效提供用地服务,支持保障项目建设。坚持节地挖潜、盘活存量土地,合理安排各项建设用地。

五是推进执法监察工作。进一步探索执法共管机制,强化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充实土地监察大队力量,有效扼制各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确保全县国土资源违法案件查处率达到95%以上。

六是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执行新的征地补偿制度,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户的合法权益。

七是服务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高度重视涉土信访,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和社会稳定,妥善解决牵涉我局的历史遗留信访问题。

八是推进测绘行业管理。全面完成测绘资质单位年度注册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做好测绘成果汇交、测绘成果保密检查工作,加强各种测绘标志的保护和测绘市场的监督管理,规范测绘市场。

同志们,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又逢建党90周年及自治县成立55周年,做好今年的国土资源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改革创新不止步,切实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有计划、有步骤、有创新的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把我县国土资源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更多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