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省司法厅打造“智慧司法鉴定”新模式 推动司法鉴定监督管理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3-03-15 10:45  信息来源:省司法厅  作者:省司法厅

省司法厅打造“智慧司法鉴定”新模式 推动司法鉴定监督管理再升级

加快“智慧司法鉴定”建设是推动司法鉴定工作向新模式、新机制、新流程转变的重要载体,是司法鉴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2022年以来,按照司法部信息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省司法厅紧紧围绕司法鉴定全数据汇集、全过程留痕、全流程监管、全文书赋码的工作目标,加快推进司法鉴定综合业务系统迭代升级,积极打造“智慧司鉴”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不断推进信息技术在司法鉴定领域的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全数据汇集

2022年,省司法厅开发建设全省司法鉴定综合业务系统(以下简称“系统”),覆盖全省司法鉴定管理部门及司法鉴定机构,管理部门、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信息接入率达100%,与司法部全国数据库实现100%对接,推进鉴定业务管理系统与政务系统数据一体对接。全省司法鉴定业务及行政监管均依托统一网络运行,建成统一数据库,一体实现受理登记、鉴定实施、执业监管、投诉处理、综合管理等功能,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员基础信息、鉴定案件业务信息、案件办理流程信息、鉴定意见书信息等数据全部入库上链,实现管理数据和业务数据全部汇集。

  全过程留痕

系统严格按照要求设计业务操作流程,利用区块链技术实时记录业务流转时间节点,从信息技术层面推动鉴定流程科学化、便捷化、精细化。鉴定过程中,鉴定业务委托登记、指定鉴定人员、实施鉴定步骤、鉴定文书起草、鉴定意见复核、鉴定文书签发、文书送达等环节均需根据系统流程逐步操作。鉴定实施中的步骤操作、文档流转等程序全程留痕,系统自动识别鉴定缺项和鉴定时限监控,提示操作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项目内容,从程序上提升了鉴定服务质量,通过技术手段减少了程序风险。

  全流程监管

根据司法鉴定人员的职责和角色分工,系统赋予司法鉴定人员独立操作账号,以此严格规范和监督司法鉴定人的执业活动,从源头上管控司法鉴定人不实际参与鉴定、他人代替签名等违规执业问题。系统实行流程化、可视化设计,运用区块链技术对每项业务操作流程、生成鉴定业务数据的时间节点进行实时记录,确保司法鉴定数据入库上链,鉴定过程全程受监管,强化司法鉴定行为的公开和透明度,有效提升司法鉴定的公信力。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录入案件信息直接传输至业务系统,鉴定过程以时间轴的形式记录每一起鉴定案件的委托、受理、收费、鉴定、复核、审签、文书出具等鉴定全流程信息。

  全信息可查

为司法鉴定意见书赋予二维码是此系统在监督管理上的一大创新。司法鉴定机构完成所有业务操作流程后,由鉴定业务系统将案件基本信息推送至司法部全国司法鉴定综合数据库,从该数据库获取二维码标识,司法鉴定机构将该二维码载于司法鉴定意见书。案件当事人、办案机关可随时扫码查看鉴定资质、案件基本信息等内容,有效保障委托人、社会公众对司法鉴定活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2022年10月,我省启动司法鉴定意见书赋码试用工作,12月底全面完成司法鉴定意见书赋码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司法鉴定意见书赋码3万余份。推行司法鉴定意见书赋码,倒逼司法鉴定机构综合运用鉴定业务系统,及时录入司法鉴定案件数据,从而保证司法鉴定业务数据及时更新,拓宽司法鉴定监督管理覆盖面,有助于规范鉴定执业行为,提升鉴定服务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