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变“独唱”为“大合唱” 湖南积极构建新时代大普法工作格局

发布时间:2023-02-20 12:36  信息来源:湖南省司法厅  作者:湖南省司法厅

“独唱”为“大合唱” 湖南积极构建新时代大普法工作格局

1月3日,《法治日报》头版发布《变“独唱”为“大合唱”湖南积极构建新时代大普法工作格局》文章,向全国介绍湖南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构建新时代大普法工作格局优秀经验做法。

近年来,湖南省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年度普法任务清单和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在省市县三级层层压实普法责任,积极构建新时代大普法工作格局,实现司法行政部门“独唱”向全省各级机关“大合唱”转变。

2022年6月17日召开的2021年度省直国家机关和中央在湘有关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责报告评议会上,湖南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范运田表示,各级国家机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和推动者,也是全民普法的责任者和实施者,要切实提高履行普法责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做好法治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突出领导干部“头雁效应”

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八五”普法规划提出这一普法“硬指标”。

筑牢普法基础、拓展普法格局、深化普法成果的关键之处,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头雁效应”。

2021年以来,湖南各单位普遍建立“一把手”负责的普法工作机制,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各项制度得到有效落实,着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湖南落地生根。

湖南省纪委监委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参与,带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标看齐、跟进学习。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年度学法考法,参考率与合格率均为100%,以“考”促学推动干部学法用法。

湖南省财政厅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普法工作纳入法治财政建设整体部署,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强化党对普法和法治财政建设的全面领导,筑牢财政普法根基。同时,设立35名法治联络员,配备10人法律顾问团,充分发挥外脑普法咨询作用。

湖南省水利厅建立厅党组统筹、政策法规处牵头、全系统配合的普法工作机制。厅党组每年专题研究普法工作,印发普法工作要点和方案。建立法制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对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考评。

落实执法普法“两手抓”

声声普法暖人心,件件实事惠民生。湖南各单位以人民为中心,紧扣工作职能,落实执法普法“两手抓”,争做全民普法的责任者和实施者。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全面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坚持把新闻发布会作为以案释法重要平台。2021年,围绕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主题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8场,发布典型案例91个,召开新闻发布会场次和新闻媒体报道数量均居全国法院前列。

湖南检察机关依托司法办案,积极推动检察长“一把手”带头主持听证。通过执法办案,切实推进庭审旁听和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向司法办案对象及相关群众宣讲法律、政策规定,将普法融入办案全过程,做到一案一释法、一案一说理。同时,举行以“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携手守护祖国明天”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在9月集中开展“开学第一课禁毒教育进校园”专项活动,覆盖大中小学160多所、学生近7万人。

湖南省纪委监委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各环节和全过程。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同步释纪释法,向党员干部、监察调查对象及相关群众及时宣讲纪律、法律及政策规定。信访案件处理过程中,切实做好释纪释法说明工作,引导当事人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理性维护合法权益。

湖南省总工会联合省应急管理厅、司法厅组织参加第3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省总工会发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积极参与,湖南省代表队获第二名。通过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保障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多举措创新普法形式

“真的没想到活动才开始就中奖了,还是一等奖,有点不敢相信!”得知参加“你学法我送票·锦绣潇湘任你游”活动并且中奖,来自泸溪县的教师李女士很是激动。

据介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结合文旅行业特点,创新推出“法治+文旅”系列普法新模式,连续7年联合省司法厅、湖南12301文化旅游公司持续开展“你学法我送票·锦绣潇湘任你游”大型公益普法活动,通过网上学法答题送旅游卡等形式,吸引全国30多个省市区,共3000多万人参与学法答题活动,送出“锦绣潇湘法治惠民卡”7万余张,价值两亿余元。

湖南省委网信办抢抓契机、迅速行动,连续开展重大法治活动,扎实推动新出台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落地实施。策划推出系列专题专栏97个,刊发宣传报道3596篇,推送新媒体产品825个,累计点击量超3亿次。同时,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组织开展网络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共计24万人次参与线上答题。通过有奖答题,让“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观念深入人心,推动网络空间逐步成为风清气正的精神家园。

湖南省税务局实行“普法+”理念构建大格局。连续6年开展“税法进校园”主题活动,在省税务局友谊路办公区建设省级青少年税收体验馆,提供虚拟办税场景VR体验、涉税互动小游戏、税收知识答题PK赛等,让孩子们在活泼有趣的氛围中感受税收、了解税收。

以法治力量,守护“少年的你”。湖南省教育厅会同省高院、省检察院等部门推进中小学副校长聘任与管理,法治副校长走进课堂,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结合真实案例,增强青少年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