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力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又出彩”——我省召开全省行政应诉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25 15:14  信息来源:湖南省司法厅  作者:湖南省司法厅

力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又出彩”——我省召开全省行政应诉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总结近年来行政应诉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经报省人民政府批准,11月29日,全省行政应诉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鹿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兰等出席会议并作工作要求。

会议通报了全省行政应诉案件基本情况。省公安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永州市人民政府、花垣县人民政府、武陵区人民政府等作交流发言。

鹿山强调,行政应诉是法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讲政治是行政应诉工作的第一属性,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把握行政应诉工作内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站稳行政应诉工作根本立场,尊重原告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积极参与诉讼活动,实质化解行政争议。要加强府院互动,密切协同配合,着力构建化解行政争议的法治共同体。要全面正确履职,加强组织领导、制度落实、服务保障和监督考核,多措并举推动行政应诉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范运田指出,要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为重点,全面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要以贯彻实施《湖南省行政应诉工作规定》为重点,全面提升行政应诉规范化水平;要以深化府院互动为重点,做好矛盾纠纷的预防化解;要以全面规范行政行为为重点,推进行政争议源头治理;要以压实各方责任为重点,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张兰以法院系统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为切入点,就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提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坚持党的领导,将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有效化解行政争议贯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始终;要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提升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力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又出彩”。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部分省直部门和中央在湘单位,以及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沙铁路法院分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政府副秘书长、各市州中级人民法院和司法局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