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规划计划

城步苗族自治县司法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2-01 08:08  信息来源:县司法局  作者:县司法局

城步苗族自治县司法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城步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践行司法行政为民理念,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切实为打造平安城步、法治城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2022年城步司法局获县平安建设考核、清廉建设考核、食品安全工作、党委办公室工作优秀单位,我县审理的1个行政复议案件获评湖南省行政复议典型案例。现将2023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来,司法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主线,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稳步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一)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

强化社区矫正人员监管,利用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分析会,要求各司法所对重点管理对象加强监督管理;加强隐患排查和实地查访。县自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来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177人,累计解除社区矫正对象1092人,目前在册85人,其中缓刑78人,假释2人,暂予监外执行5人。积极走访刑满释放人员,落实帮教措施。我县共有安置帮教人员971人,其中刑满释放人员712人,解矫人员259人2023年已完成远程会见25例。

(二)人民调解工作

认真贯彻《司法部关于充分发挥调解职能作用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精神,开展“清明”、“五一”期间矛盾纠纷排查。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为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我局坚持普遍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建立分类台账,采取对应处置措施,做到早发现、早调处、早化解。今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70件,调解成功1240件,调解成功率为97.6%,纠纷涉及金额790余万元。其中村级调解1104件,乡镇调解148件,行业调解18件。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了有效的化解,没有出现民转刑命案和极端事件。

(三)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抓好整体部署,全面推动普法责任落实到位。针对全县各乡镇、村(社区)进行普法宣传,组织全县元旦、春节“送法下乡”活动和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寒暑假“送法下乡”活动、爱在苗乡·全民志愿服务”普法宣传、妇女维权周“携手爱她 合力护蕾”、“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农村法治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青少年普法周“12.4”宪法宣传日等开展等等系例普法活动,发放资料1万余份,受教育人数达万余人次。二是紧扣全民普法,分类施教提升法治素养。共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570人,认定“学法用法示范户”82户,村(居)民法治学校上课82堂,法治副校长上课92堂。三是发挥苗乡特色,山歌唱想普法主旋律,形成非遗法治文化作品。在邵阳市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举行的2023年度暑假大学生“送法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和法治进非遗展演活动及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二十周年成果展示暨现场观摩活动会上,城步以法治山歌联唱形成了学法歌、禁毒歌、法治理念歌。

(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今年,城步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81件,其中民事72件,刑事71件,认罪认罚法律帮助案件238件。95%的申请类法律援助案件实行了经济困难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法律援助申请人无需再找相关部门出具经济状况证明表,将县委、县政府“一件事一次办”的要求真真切切落到了工作实处;公检法通知的法律援助案件,指派律师提供辩护的比例达到100%。积极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公共法律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深入企业,帮助企业预防、减少法律风险,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行政复议和应诉工

2023年,我县十分重视发挥行政复议作为行政层级监督手段的重要作用,认真履行复议职责,积极有效地开展了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截止到2023年12月,收到行政复议申请9件,不予受理4件,受理5件,审结5件,其中维持2件,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3件;截止到2023年12月,我县人民政府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有9件,办结3件,维持3件;截止到2023年12月,我县人民政府共收到行政诉讼案件16件。今年没有收到法院的司法建议书和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书。

(六)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有力部署行政执法案件评查。9月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共从29个行政执法单位、13个乡镇(场),随机抽取了48宗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对各执法单位在评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归类汇总和剖析,特别指出扣分较普遍的重点问题、提出相关改进意见。及时完成了行政执法“两证”换(核)发工作,全县485人符合换证要求2023组织550名拟执法人员分批参加2023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共318人合格,参考合格率为58%,目前全县共797名持证行政执法人员。全县取得执法资格行政执法人员增加了65.6%,极大地缓解了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二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坚持严格审核规范性文件制度,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报备率、备案审查通过率、报备及时率均达到100%。今年共审核规范性文件、政府重大合同、部门文件等共计83备案规范性文件5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普法宣传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普法责任制落实需要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没有真正形成合力,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工作中的应用仍有待加强;

(二)部分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的作用发挥不够,使用率不高;

(三)重点人群管理工作仍存在一定困难,各部门沟通、协调、信息共享交流机制没有完全落实,没有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形成系统帮扶;专业化力量不足,尤其是心理辅导等方面专业化力量缺乏,导致心理介入、救助存在缺陷。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工作

落实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安排,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继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确保行政复议案件办结率达到100%,出庭应诉率达到100%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审查率达到100%。

(二)严格规范社区矫正工作

提升教育矫治水平。完善个案矫正,优化社区矫正对象心理、风险等评估模型,强化人工日常摸排筛查。广泛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加强与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的沟通,共同协调解决一体化平台中的政法协同问题以及落实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扶政策问题。

(三)扎实开展法治宣传

持续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农村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加强新媒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微视频、抖音等平台,增强普法工作的互动性。切实发挥“法治副校长”、“村民法治学校”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青少年学法用法,创新普法宣传方式。

(四)突出人民调解作用

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推动多方主体参与的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格局,凝聚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调解委员会等各方力量,建立健全“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不断满足群众多元解纷需求。

大力优化法律服务

持续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申请类的法律援助案件要全部实行经济困难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法律援助申请的受理即来即办,申请人无需再找相关部门出具经济状况证明表;继续组织律师、法工等法律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为企业、用工单位提供法律服务,持续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城步苗族自治县司法局

                             2023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