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步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城步苗族自治县市监局:综合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提级整改工作总结
日期:2023-05-25 10:28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城步苗族自治县市监局:综合行政执法

不规范问题提级整改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部署,进一步规范全县综合行政执法行为,促进我局行政执法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及时对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进行提级整改,深入推进未巡先改、立行立改,发挥巡视巡察工作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我局作为此次综合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提级整改的牵头单位,高度重视,严格要求,精心组织、严明纪律,狠抓落实,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提级整改工作,现将我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重视整改。成立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提级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国雄,副组长:陈文忠、肖阳、刘满姣、罗炜、杨登辉、陈紫玲,成员:局股室所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陈紫玲任办公室主任(联系方式:13607477172),负责制定提级整改工作方案,收集汇总单位提级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建立整改台账,向县局和县委巡察办报送提级整改工作开展情况。3月29日参加了各责任单位和乡镇(场)召开了综合行政执法问题提级整改工作部署会,会后我局立即召开了县市监局综合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提级整改动员部署会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任务整改责任人、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

二、明确目标任务,查找问题,认真整改。对照提级整改方案要求,重点突出在执法理念、执法程序、执法裁量、执法廉洁、执法效率等方面的问题,我局成立提级整改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整改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开展了全面部署安排和自查自纠。通过自查自纠发现以下执法不规范问题:1、执法中存在不规范执法行为;执法调查取证中存在证据材料质量不高等情况;2行政处罚文书更新不及时 ,存在告知内容不精准,法制审核存在疏忽;3一些行政执法案件未及时公示4在执法中“执法为民”的理念存在有欠缺情况,片面追求执法效果,重处罚、轻教育,在行政处罚存在自由裁量不精准,存在处罚失当等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根据整改要求进一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强化执法队伍法律法规培训力度,3月30日、4月14日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了法制培训,使执法队员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的同时,准确理解相关法律条文,切实把握其精神实质,夯实执法工作基础,增强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提升执法形象,努力建设公正、廉洁、高效、文明的执法队伍,针对部分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不足,需要加强培训学习的情况。4月18日,县委巡察组在我局召开了综合执法不规范问题提级整改督导会,对提级工作进行小结和部署要求。会后进行再部署和安排,要求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到事到人,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的进行立行立改。对综合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在自查自纠中发现四个方面六个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现已整改到位。

1、执法中存在不规范执法行为执法调查取证中存在证据材料质量不高等情况。例如 :今年3 月10日,监管所长刘爱国、王佳绵在执法检查中未着制服和亮证(其他执法人员着制服和亮证);案卷{2022}44号、{2022}49号执法人员易必化、唐小军执法人员调查的证据材料质量不高且涉案物品照片当事人和执法人员没有签字。整改措施和情况:将情况进行通知,现已整改到位,佐证资料 1至 13页。并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立行立改。同时加强进行执法教育,执法监督,推行行政执法全程执法记录;做到持证上岗,加强业务学习,加大执法培训力度,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法制讲座、法制培训并进行业务考试。

2、行政处罚文书更新不及时 ,存在告知内容不精准,法制审核存在疏忽情况。例如案卷{2022}90号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中,不服决定复议申请途径告知不精准;{2022}49号、{2022}68号案件核审表上法制股长杨良没有签字。整改措施和情况:现已整改到位,佐证资料 14至 19页。并举一反三,认真查找问题,立行立改。同时要求法制工作人员加强学习,加强指导,严格案件核审,做到与时俱进,法律文书及时更新等。

3、一些行政执法案件未及时公示。例如局综合执法大队吕杨群、黄渊发等执法人员承办的(2022)52号、{2022}56号案卷还没有按要求进行公示。整改措施和情况:现已整改到位,佐证资料 20至 21页。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立行立改。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将行政执法决定依法向社会进行公示。

4、在执法中“执法为民”的理念存在有欠缺情况片面追求执法效果,重处罚、轻教育,在行政处罚存在自由裁量不精准,存在处罚失当等情况。例如4月3日,食品流通股杨松利、李德浩查处易某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案在处罚听证告知中,没有充分考虑当事人违法事实轻微、积极改正、未造成社会危害的情节,法制股长王晋明审核把关不严,处罚自由裁量不精准,应减轻处罚的拟进行从轻处罚,处罚失当。整改措施和情况:现已整改到位,佐证资料22 至30 页。法制股和办案机构已根据调查事实和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按照执法程序拟减轻处罚。并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立行立改。同时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素质教育,加强执法监督,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和实体法进行案件审核和法制审核,重大执法案件集体研究。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推行错案纠正和错案追究。在执法中要求做到遵循公正、公开原则,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对综合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在自查自纠中发现四个方面六个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现已整改到位。

一是在提级整改中做到强化集中学习。由副局长罗炜组织了执法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湖南省行政裁量权基准》等进行集中学习。

二是组织案例分析。安排人对历史案卷开展评析,主动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三是开展执法监督检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县局组织人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执法监督检查,直面执法现场,听取监管对象和群众的意见,规范执法行为。

四是开展建章立制用制度来规范执法,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质量。4月以来,我们县局在市局的指导下,建立完善了《城步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实施规定》,《城步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研究案件规定》,《城步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城步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领域危害后果轻微违法行为首错免罚清单》等八项规范行政执法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

在自查中发现在开展执法过程时不敢较真碰硬,查处个别违法行为时不能完全贯彻国家的法律法规,个别执法人员能力短板突出、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对依法行政的要求理解不到位、依法履行的能不不强等现象,将认真研究积极整改。

三、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对自查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剖析,明确每项问题的整改责任人,划定整改时限,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理清工作思路,坚持责任领导牵头,责任单位各司其责,统筹结合,对标对表,齐心协力抓好问题整改。建立完善制度,真抓真改,长效常改。一是深化认识,即知即改。针对能迅速整改的问题,立即行动,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见成效。二是专项整改,常抓常改。针对需长期坚持的工作,做好建章立制,定好工作程序,常抓长效,持续整改。三是严格纪律,边查边改。明确整改纪律,对整改工作不积极、措施落实不到位、整改成效不明显的,严肃追究责任。县市场监管局将发挥牵头作用,作好表率,以整改为契机,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在今后的工作中把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再次发生。坚持常抓不懈,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改全面、改彻底、改到位。

            城步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3-2020 www.chengbu.gov.cn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城步 湘ICP备09015894号 2003-2020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 0739-736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