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步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城步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3-02-10 10:01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城步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

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在省市局、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理念,以服务发展为主线,以保障安全为底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防疫情、促发展、优服务、保安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保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局认真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疫情防控,督促全县市场主体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全县市场主体推广应用疫情防控场所码,场所码推广应用率达95%以上,持续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从业人员开展每星期核酸检测。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的4家门店实施关停整顿,对16家防控措施不到位的门店进行约谈,销售冷链食品存在违法行为2家门店实施行政处罚。加强价格监管,我局通过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和天下城步公众号及时发布价格提醒告诫函,并出动执法人员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违法行为,有力地保障疫情期间全县价格稳定,市场有序。

(二)聚焦重点,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我局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要求落实,力促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立足县情,挖掘特色确定以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电子商务为重点领域拓展市场主体增长。今年,全县市场主体新增2405户,企业新增1024户,个转企35户,实现了我县市场主体逆势增长,推动市场主体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三)强化服务,促进营商环境优化企业开办方面,我局发挥牵头作用,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窗通办;为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县人民政府将企业开办首枚公章刻制费用纳入财政保障。在市场监管方面,组织全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成员单位召开了联席会议,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的应用,20家成员单位制定了联合抽查工作方案,启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开展了12次联合抽查行动,全面提升监管效率,避免了重复检查多头执法和执法扰民。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得以进一步优化,企业满意度大幅提升。

(四)加强监管,保障市场秩序安全稳定。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2022年开展食品抽检830批次,食品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加大禁食野生蘑菇的宣传力度,我县野生蘑菇安全知识知晓率在全市排名第一,我县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满意率排名全市第三。二是从严整顿药械市场。加大药店、医疗单位、商场超市、化妆品专卖店、美容院、美发店、养生馆等索证索票、标签标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48余人次,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126户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三是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98人次,检查企业149户,发现安全隐患21条,现场整改15条,限期整改6条。四是从严整治粮食安全问题。严把粮食市场准入关,规范粮食经营主体。严格监督生产经营主体落实主体责任抽检三家大米加工企业4个批次,5家超市11个批次,15个批次的大米镉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通过加大粮食市场执法力度和政策法规宣传力度,确保全县人民群众吃上“放心粮”。五是开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不断强化摩托、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监管,倡导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广泛开展“购车送头盔”活动;督促快递、外卖等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为从业人员购买保险,确保骑手规范佩戴头盔;今年,我局共召开动员部署会2次,出动执法人员324人次,检查电动车销售经营户60户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发放宣传资料及倡议书2000余份,排查安全隐患3起,立案查办案件60件

  (五)主动作为,推进质量强县工作。我们紧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积极推进“菜单式”集成服务,喊响“助企护企”最强音,质量发展阔步前行,知识产权取得突破,我们以推进“品牌强县”作为助力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梯次培养战略,持续深入推进商标、品牌建设。今年我县企业申请商标3“城步竹笋”“城步峒茶”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我县新增发明专利1件,发明专利增长率100%,打破了我县5年来无发明专利的僵局。我县出台了《城步苗族自治县县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引导激励企业强化质量意识,打造质量精品,提升产品竞争力。

狠抓作风,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求以“六个当好”加强作风建设,即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高效监管的实践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以“四个强化”促进作风建设,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窗口服务和执法管理;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强化争创意识,激发担当作为激荡风清气正;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切实转变作风,提高行政效能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随着新一轮的机构整合,职责扩大,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商事制度改革、价格监管、盐业监管等多个领域,专业人员和基层监管所人员紧缺现象严重。二是监管理念、监管手段、业务人才、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不相适应,在工作机制、协调机制、运行机制、工作执行力方面亟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单位财力不足,执法车辆保障、检验检测设备和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经费严重不足,信息化监管水平较低,影响监管工作有效性。

三、意见建议

(一)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系统人员专业能力水平。

(二)科学制定绩效考核体系,注重考核指标质量,避免以绝对数量作为考核排名依据。

(三)加快出台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清单,便于全系统统一把握处罚范围和幅度。

、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切实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放在重要突出位置,特别是监管好我县牛奶、羊奶质量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群体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二)推进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完善配套的后续管理措施,进一步实现审批服务的最优化,进一步压缩证照办理时限,争做全县改革创新的先行者。

    (三)品牌创建,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积极开展品牌创建,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支撑,着力技术保障。加快推进我县食品药品检验和计量技术机构建设,促进检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为全县人民饮食用药和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保驾护航。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法制监管。清理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2023年,我们将在省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新的起点,严格依法行政,扎实有效工作,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和贡献率,提升市场监管工作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建设更加幸福美丽新城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城步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3-2020 www.chengbu.gov.cn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城步 湘ICP备09015894号 2003-2020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 0739-736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