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步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监局:全面规范产品合格证管理
日期:2023-11-10 10:55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监局:全面规范产品合格证管理

(陈小桃  陈紫玲)产品合格证是生产者为表明出厂的产品经质量检验合格,附于产品或者产品包装上的合格证明,是生产者对其产品质量做出的明示保证和对产品质量的公开承诺,也是法律规定生产者所承担的一项产品标识义务。为提升县域产品质量形象,建立质量信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近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范围内全面规范产品合格证的使用管理。

压实主体责任。对全县企业生产情况和产品质量状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摸清底子掌握情况,健全信息建立台账。要求辖区内生产企业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和落实产品质量合格证管理制度,严格规范产品合格证和产品标识信息,产品合格证只能在经检验合格的产品上使用,保证其生产、销售的产品质量符合执行标准规定的技术要求,未经检验的产品或经检验不合格的产品不得使用产品合格证。

坚持分类监管。全面推进产品合格证制度,坚持分类监管、突出重点的原则。对执行强制性标准的产品,生产企业具备检验能力和资质的,可以自行检验合格出厂。对不具备检验能力的生产企业,必须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机构检验合格才能出厂。对执行推荐性标准的产品,生产企业本身具有检验能力的,可以自行检验合格出厂。对不具备检验能力的企业,应当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产品质量出厂检验。品种上重点抓涉农、涉安、涉民及高风险高投诉产品,主体上重点抓规模生产企业、大型销售卖场。鼓励行业协会针对本行业的特点,制定行业合格证制度执行办法和标准。鼓励企业、商超卖场引入产品质量保险,发挥保险公司作用,对出现质量问题且出具合格证的产品实行先行赔付,为消费品提供质量兜底保障。

严格市场准入。生产企业、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严格执行产品入市索证索票制度,严格查验合格证。对不能提供合格证的,责令改正。强化日常的宣传引导,印制并发放“产品承诺合格证制度告知书”、张贴宣传海报、召开培训会等宣传方式加强产品承诺合格证制度的宣传引导,推动产品合格证制度全面施行。

强化监督检查。将查验合格证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的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和执法监管,督促指导产品生产者合格证上云平台、销售者填写规范、信息完整、有效的合格证,做到合格证开得出、市场查得到、消费者看得见。逐步构建以合格证溯源码产品为基础的生产销售监管新模式,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目前全县已新增10家企业入驻合格证云服务平台。此后消费者只要通过手机扫一扫产品合格证的二维码,即可查寻到买的商品是否是正规企业生产,手机上显示有产品名称、型号规格、生产者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生产日期、生产批次、出厂检验合格报告单等详细信息。如信息和标识标注不一致即可初步断定为假冒伪劣产品,拨打12315热线即可帮助消费者维权。全面规范产品合格证管理,将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建立质量信任,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城步市场监管局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建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扎实推进规范产品合格证工作,构建以合格证管理为核心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建立健全生产主体名录,督促生产者严格落实原料进厂查验责任、成品出厂检验责任,有效从源头上把好产品质量安全关。  

初审:肖扬       复审:陈紫玲       终审:肖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3-2020 www.chengbu.gov.cn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城步 湘ICP备09015894号 2003-2020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 0739-736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