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步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县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督管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3-09-19 14:40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县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督管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

  (通讯员 刘娟 杨彩云) 近日,局联合县教育局、公安局、城管局等部门对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这是局创新监督管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牵头开展的又一次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为深入推进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市场监督管理职能作用,不断创新监督管理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督管理为补充、以信用监督管理为基础的监督管理方式,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督管理,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局对企业信用等级分类管理,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系统监督管理平台,稳步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督管理,及时更新完善“一单两库”。对法律、法规规定的检查事项大力推广随机抽查。认真落实信用监督管理机制,对经营主体在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纳入诚信监督管理体系,实施联合惩戒,使其在资质认定、融资贷款、招投标、政府采购和授予荣誉称号等各方面实行禁入或限制,通过增加经营主体违法经营成本,倒逼经营主体增强规范经营的自觉性。对零风险的经营主体,实行守信激励、审慎监督管理;对风险等级低的经营主体,实行宽松监督管理,采取少抽查或不抽查;对风险等级中等的经营主体,实行常规监督管理;对达到高级别风险等级的经营主体,实行严格监督管理。实施差异化监督管理。对高风险企业,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低风险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减少了对守法诚信企业的检查次数,使监督管理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严格处置到位。部门间监督管理信息共享,对违法者实施联合惩戒,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让守信者走遍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

  “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方式,避免重复检查重复执法和执法扰民现象,避免了执法检查的随意性,又提高执法检查效果,获得企业好评。

初审 :肖扬     复审:陈紫玲    终审:肖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3-2020 www.chengbu.gov.cn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城步 湘ICP备09015894号 2003-2020
地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422500
电话: 0739-736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