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
“七个一批”着力推动稳就业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2-12-30 16:11  信息来源:城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城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七个一批”着力推动稳就业保民生

近年来,城步从用工招聘引导一批、创业扶持带动一批、劳务输出转移一批、帮扶车间吸纳一批、技能培训扩大一片、降缓返补稳定一批、公益岗位兜底一批发力,以“七个一批”着力推动稳就业保民生。

一、用工招聘引导一批

2022年,依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311”服务11492人次,岗位匹配10045人次,职业指导9146人次,免费技能培训信息推送811人次。坚持拓宽岗位归集发布渠道,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途径发布招聘需求清单信息,推动岗位信息归集、多点联动发布,推送836家企业3251个岗位,组织线下现场招聘会3场。

二、创业扶持带动一批

一是强化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全面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对返乡创业项目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帮助创业项目有序健康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今年截至目前,累计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2人2507万元。二是扶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根据省市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我县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奖补,引导企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年内,通过企业申报、现场核查、集中评审,对符合条件的113个不同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项目奖补202.58万元。

三、劳务输出转移一批

相继与广东、长沙及株洲等地建立了劳务协作对接关系,及时推送就业岗位信息,根据就业意愿和岗位需求进行匹配,建立输入地、输出地、就业地三个清单,有组织开展劳务输出,推动有就业意愿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2023年正月初五开始,城步开通了返乡农民工返岗复工直通车,连续五天免费输送务工人员返岗。期内,共开通广东、上海、长沙等线路直通车54班,输送农民工2072人。2020年至今,城步已连续4年开通返岗复工直通车156班,免费输送上海、长沙、惠州、东莞等方向返岗农民工5023人次。今年全县外出务工人数达77994人,较上年增加1636人。

四、帮扶车间吸纳一批

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大力推进全县就业帮扶车间建设,吸纳本地劳动力就地就近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城步建成就业帮扶车间44家,吸纳就业人数168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570人。

五、技能培训扩大一片

通过近几年努力,我县职业职能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培训机构从无到有,目前已发展至9家,具备资质培训专、兼职教师96名。培训工种不断丰富,开发出家政服务员、手绣制作工、西式面点师、育婴(师)员、中式面点师、中式烹调师、美容师、化妆师等适合农村劳动力特别是留守妇女的培训工种24个。培训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年培训能力达到4000人左右。培训服务不断完善,通过采取培训下沉、发放培训生活补贴、强化后续服务等措施加大培训服务,减轻参训学员负担,确保做到应培训尽培。仅2022年,完成各类培训3225人,其中,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716人,完成创业培训509人,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2297人。

六、降缓返补稳定一批

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市政策,通过“降、缓、返、补、扩”五个方面的政策组合拳,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稳定市场主体保就业。2022年,为参保单位降低失业保险费217.27万元,工伤保险费42.79万元;为13家企业阶段性缓缴企业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300余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企业55家,金额134.4万元;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家(湘运公司)73人3.65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111.27万元,医疗保险费支出12.72万元,失业补助金支出0.55万元,技能提升补贴6人0.95万元,一次性扩岗补助2人0.3万元,有力促进市场主体稳定,保住就业基本盘。

七、公益岗位兜底一批

全面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强化就业援助,截至2022年底,全县公益性岗位安置275人,兜底援助其就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Copyright 2003-2016 www.chengbu.gov.cn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7360488
版权所有: 中国•城步 地址:城步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邮编:422500
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