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城步苗族自治县 2022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8 15:29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县教育局


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

为科学指导全教育系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现将《城步苗族自治县2022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城步苗族自治县教育局

2022210

城步苗族自治县2022季学期疫情防控

      

为统筹做好2022年春季开学和春季学期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和发生聚集性疫情,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健全和完善政府统筹、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学校负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举系统之力、聚系统之智,坚决守护校园“零疫情”目标,全力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全力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工作重点

(一)做好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1.提前部署春季开学工作。2022年上学期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定于2月17日(农历正月十报到218日正式开学上课普通高中学校定于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报到,2月16日正式开学上课。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防疫优先、标准上提、“零感染”目标。各校制定春季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疫情防控责任分工及各项防控措施。更新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发现异常情况时的处置流程和应对措施。在疫情防控机构的指导下,在开学前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做到不培训不开学,不演练不开学。

2.持续做好疫情排查摸底。在坚持和完善前段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在寒假师生出行计划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实际行程摸底,确保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假期行程情况客观真实。学校师生员工要全部纳入“疫情智控”监测系统,通过“寒假行程”上报和“每日健康”上报相关信息,学校要逐个准确掌握师生员工的健康码、行程码、活动轨迹和开学前21天健康状况,并安排专人负责收集记录。要重点关注自1月以来发生或持续出现疫情地市旅居史和与这类地区返城过年探亲人员有接触史的师生员工以及学校承担后勤服务保障等高风险岗位员工的健康状况。无健康码、行程码的中小学生、幼儿园幼儿,查验其共同生活的监护人健康码、行程码。师生员工报到入校前有发热、咳嗽、乏力、流涕等症状,应暂缓报到入校,在取得医疗机构疾病诊断证明、排除新冠肺炎和其它传染病后方可报到入校。若本人、家庭成员(含同住人员)健康码出现红码或黄码,须立即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和学校报告,按要求执行健康管理措施和进行核酸检测,经社区(村)同意后,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正常报到入学。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封控管理区和省外旅居史的师生员工须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或学校报告,按要求执行健康管理措施和进行核酸检测,经社区(村)同意后,严格查验入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正常报到入学。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动态划分情况,综合排查摸底最新情况后,各学校分期分批安排师生员工有序返校,实现错峰开学,优化报到流程。开学前编制开学安全提示,要求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不得提前返校、离家前做好健康检测、返校路途注意个人防护,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上班上学。摸清掌握每名未返校师生员工情况和原因。妥善安排好暂未返校学生的学习,安排教师“一对一”沟通联系,加强人文关怀及心理疏导。

3.做好环境卫生及后勤保障。校园开学前一周,学校至少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消除卫生死角,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地。对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体艺场馆、办公楼等师生员工经常出入的公共场所进行两次以上清洁消毒。要加强对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并记录。要全面检查食堂、校内餐饮经营单位、小卖部(超市)等重点场所,所有餐饮从业人员要持有效健康证明和核酸检测证明上岗,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要严格按标准完善洗手设施,配备必要的洗手液等物品,确保满足所有师生员工流动水洗手需求。对现有疫情防控物资进行盘底,清理过期防控物资,并适当补充,确保储备能使用1个月以上的防控物资。

(二)做好开学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1.加强校园管理。各学校实行校园相对“封闭式”管理,对进校人员严格查码测温,做到师生员工一视同仁。外来人员非必要不进入校园,如需进入校园要严格查码测温,并登记姓名、单位、手机号码等详细信息。师生员工出省需提前向学校报备。每天定时对教室、食堂、宿舍、阅览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以及水龙头、灯开关、门把手、楼梯扶手、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物体进行消毒。加强教室、食堂、宿舍、阅览室、体艺场馆、办公楼等室内场所清洁通风。

2.落实传染病防控制度。落实中小学生及幼儿晨(午)检、因病缺勤学生病因追踪、休复学管理、传染病疫情报告等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控制度。发现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症状和异常情况的,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尽快组织就近诊治。患病学生痊愈、隔离期满或经医院检查确认无病毒感染的学生,须由就诊医院开具复课证明,经校(园)卫生室(保健室)查验确认后方可返校(园)上课。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做好医疗、保安、保洁、食堂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坚持每日健康监测以及定期核酸检测。

3.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开学前,各学校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网络渠道发放开学提示,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学生和家长如实报告有关信息。开学后,各学校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季节性流行病等传染病为重点,利用广播、宣传栏、宣传手册、讲座、黑板报等形式,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

4.加强各部门联防联控。各学校加强与属地政府、公安、卫健、医院等部门单位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传染病疫情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报告流程、处置手段、所需设备设施、后勤保障和舆情处置等问题。坚持“多病共防、人物环境同防”,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其他传染病防控和学校食品饮用水安全管理工作。

5.持续推进师生疫苗接种。各地各校要对师生员工疫苗接种情况再次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建立台账。督促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员工尽快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切实做到“应接尽接”。

(三)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

各校要坚持底线思维,完善本校应急处置预案,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要组建应对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工作队伍,加强应急工作人员培训。要与卫生健康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点对点”的协作机制,每学期协同开展一次应急预案全员、全过程、全要素演练。要确保应急工作机制运转顺畅,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快速启动,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报告,高效处置,将疫情处置控制在合理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