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城步苗族自治县教育局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5 11:08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县教育局


2020年以来,县教育局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教育部门正确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狠抓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精细化管理,2020年整体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级验收成功举办邵阳市第28届中小学生田径比赛,荣获省、市、县荣誉20项,促进了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均衡、健康地发展。

一、教育的基本情况

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园)220所,其中完全中学2所,职业高中1所,初级中学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4所,中心小学21所,村级小学及教学点116所,特教学校1所,幼儿园58所(公办16所、民办42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在校中小学生36388人,在园幼儿7204人,国家教职工2623人。    

二、全年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工作成效

(一)抓疫情防控,开学复课安全有序

2020年新伊始,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教育局实行班子成员包片负责、局机关工作人员“一人一校”挂点联系学校的机制,各级各类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全方位管控无死角、无盲区的联防联控机制,在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到位的前提下,采取错峰开学,确保了2020年上学期各级各类学校安全度过。为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局党委发出《为援助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倡议书》,全县教职员工积极主动捐款,仅仅一天半时间,就募捐善款32.7万元,充分彰显了城步教育人的责任和担当。局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红马甲”活动,深入县城大街小巷,普及防疫知识,免费发放口罩。疫情期间,城步高三教师采取送教下乡与在线辅导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了高三复习不降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这一做法先后被新华社、中国网、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湖南日报、红网、华声在线、邵阳日报微信公众号、云邵阳等媒体发表,其中新华社新视频浏览量达81.7万余人次。

(二)抓教育民生项目建设,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一是高质量完成芙蓉学校建设项目。充分利用暑假时间抓质量,督进度,加班加点,高标准完成芙蓉学校建设项目。保障了芙蓉学校9月1日正式开学开课。同时将南实与希望六年级的14个班768人分流至芙蓉学校,有效缓解了县城小学大班额压力。

二是高标准完成公办幼儿园学位建设工作。今年,省委省政府给我县下达了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任务2110个。我们采取新建幼儿园、民办幼儿园转型办园、公办幼儿园扩容等途径扎实开展学位新增建设。目前,我县新增228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得到了省市督查组领导的高度肯定。

三是超额完成消除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大班额任务。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102个,现暂存20个。消除高中大班额15个,其中超大班额4个已全部消除到位,现存大班额7个,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三)抓教师管理,队伍素质整体提高

一是强化思想道德建设。狠抓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强化工作作风,坚决整理乱收费,不断提升工作效能,组织全县教育系统“正师风、树师德、铸师魂”演讲比赛,加强师德锤炼,社会反响良好。

二是强化教师招聘储备。为了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公开遴选70名教师进入县南实、红旗、四中、希望、芙蓉等学校。公开招聘教师96人,招聘特岗教师53人,调回城步籍外地工作教师15人。公费定向培养乡村教师79人。全县师资结构不断改善。

三是强化教师培训。扎实开展国培、省培、县培各项工作,启动优秀教师传帮带“青蓝工程”,部署城区学校对口支教工作,培养县级培训师310名,广泛开展“送教下乡”团队活动,多举措缩短城乡师资差距。

四是落实教师工资待遇等工作。严格按照“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规定,落实全学段在职在岗教师2018、2019年补差。落实《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八条措施》工作,将全县教师培训经费列入预算;教师“五险一金”按时缴纳、乡镇教师工作补贴按时发放;校长、教师合理流动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四)抓精细化管理,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狠抓“禁手机”活动及校纪校风大整治活动。组织专门人员每天7-8点奔赴各学校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强化督查落实“禁手机”活动及校纪校风大整治活动,积极营造“校风正、学风浓”的良好校园氛围。二是强化教学常规督查。安排教研室每个月抽查5-10所学校,严查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等教学常规工作,并及时形成情况通报。全年听课50余节,检查教案200余本,抽查学生作业800余人次,有效规范指导了学校教学工作。三是强推教育科研课题研究,加大教研队伍建设。积极申报3个省级规划课题,并顺利立项;报送7个教育教学成果参加湖南省民族教育优秀教育教学成果评选;县级课题23个立项。选聘57名兼职教研员,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素质全面、教研能力强的教研队伍。是强力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坚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第一要务,按照“全面启动,分步实施,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从全县选定9所课改样板校进行试点,大力开展“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育质量”的课堂教学改革。全年共组织全县课堂教学改革集中培训四次,专题培训六次。受训人数达2000余人次。同时扎实推进城步一中、城步二中“考改”建设,加大了明德名师团队对口城步一中、湘乡一中名师团队对口城步二中“请进来、走出去”培训学习及远程教学交流等优质资源共享力度。

(五)抓严密组考,高考工作顺利进行

今年高考情况平稳顺利、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顺利实现了省委、省政府“保平安、保质量、保公平”的工作目标。全县高考报名1239人,高考本科上线311,其中一本以上143人,600分以上24人。

(六)抓教育扶贫,机制保障落到实处

一是认真完成全省教育精准扶贫“一单式”系统数据核实与比对工作。全面做到贫困学生动态管理到位,对象识别精准,信息核实准确,为精准资助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县教育精准扶贫“一单式”系统数据核实与比对工作完成率100%,被省教育厅通报表彰。二是全面落实精准资助。通过对贫困生的精准识别,精准发放资助金20162人次,计1363.94万元,实现精准资助全覆盖。三是积极开展社会助学活动。拓宽渠道,积极开展社会部门及个人为我县贫困学生捐赠助学活动,联系社会部门及个人捐赠助学项目,累计资助金约400余万元。

(七)抓综治安全,教育环境和谐稳定

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认真落实安全管理“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强化安全重点工作管理,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一是切实加强校园安保管理。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安装一键式报警系统;为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及部分村小配备保安147人。二是切实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扎实推进食品安全“明厨亮灶”工程,有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三是切实加强学生安全乘车管理。认真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配合交通、公安、安监部门深入推进校车集中整顿工作,坚决杜绝、严厉打击无资质车辆和驾驶人从事违法违规营运的行为。四是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各校制定好应急演练方案,认真组织,定期开展了应急演练,提高师生避险能力。是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各校严格按照湖南省教育厅防溺水工作要求,完成防溺水“六个一”活动,并通过家长微信群等途径及时和家长进行联系。

(八)抓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工作开展扎实有力

局党委书记、局长与班子成员和各校校长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治理教育乱收费责任书》。局党委书记、局长与局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及各级各类学校签订师德师风建设责任状。在全县教育系统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践行“勤政务实、立德树人”的教育主流价值观和“坚定信念、敢于担当、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加大对学校收费情况、学校教辅资料征订情况、有偿家教家养及补课情况进行专项治理。全年办理违规违纪案件7起,给予党纪处分3人,政纪处分1人,批评教育7人。

(九)抓责任落实,人大、政协代表建议提案高效办理

2020年我局共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6件,政协委员提案5件。我们及时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交办会,制定了建议提案办理清单,明确责任领导、牵头股室和责任人,做到了任务、人员、责任“三落实”,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对每一个建议和提案,我们都上门向代表、委员详细介绍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自觉地做到把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融入到教育工作的推进中。

三、教育工作面临的困难

  1、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教师队伍年龄结构严重老化、部分学科教师短缺严重制约了教育的发展。

2、基础设施建设困难多。学校建设审批手续复杂,办理时间较长。学校建设项目经费不足

3、教育布局急需调整。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留守儿童问题、乡村学校布局分散与城区学校学位不足等问题,亟待尽早谋划盘活调整教育资源布局。

城步苗族自治县教育局

2021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