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城步苗族自治县教育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4-25 11:03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县教育局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做好2021年教育工作必须把握住两个关键:一是立足当前,巩固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强县已有成果,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二是着眼长远,整体深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城步教育优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现在,城步教育事业发展已经进入整体抓质量的新阶段,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是我们今年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这就要求我们超越以前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和基础,以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为中心,创新思路,深化改革,全力以赴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为城步教育向优质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1、突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格执行党组织工作规程,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政治属性、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积极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宣传学习平台的作用。加强网络舆情监管,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

2、狠抓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加强学校(园)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量。继续加强支部日常党建工作力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费收缴、党组织换届、发展党员等重要日常工作。

3、推进党建与教育相融合,打造学校党建品牌积极推行“党建+德育”“党建+教学改革”“党建+师德建设”等模式,推进党建与学校改革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立德树人相融合,引导全体党员为全面提升我县教育教学质量贡献力量。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育管理水平 

4、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各学校要切实发挥好思课的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引导生深刻理解“国”的意义,学会“爱”的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导,教育学生把小我融入大我的人生道理,护航学生健康成长,着力培养“五育”全面发展的人才

5、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继续研究高效课堂教学策略,借鉴先进的课堂教学模式,力求在构建高效课堂上有新的突破。对我县九所课改学校比较成型的教学改革经验和教学模式进行总结、提炼、推广。组织好高效课堂教学比武、高效课堂实录、学校网课推送、听课团队入课堂等活动,促进全县课堂教学效率的普遍提高。

6突出抓好学校体育美育做好学生体质健康数据测试。组织开展县秋季田径运动会,组织参加市田径运动会,认真组织参加快乐合唱3+1”活动,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7、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在学困、早恋、沉迷手机、社交等方面的心理问题及时发现、疏导和干预,增强学生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全面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8、加强卫生健康教育优化工作方法,持续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和校内传染病综合防控工作。抓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完善“两案九制”,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安全。

9、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特点,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把劳动教育内容丰富起来,把教育目标和内容衔接起来。加强专业指导,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为劳动教育的实施创造良好条件。建设好汀坪中学青少年劳动教育基地,筹建申报清溪中学基地。

10、抓好学生日常管理。一是作业管理。教育部对各学段作业有明确要求: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让学校的责任回归学校,让家庭的责任回归家庭,共同引导孩子自主完成、自我管理作业。二是手机管理。巩固我县首倡禁手机工作成果,再乘教育部、省市教育部门手机管理政策东风,把学校建设成为信息管理的静土,还学校安宁的读书氛围。三是校风校纪管理。继续以中小学生行为规范为准则,驰而不息地抓好校风校纪整治工作。遵循教育规律,实施教育惩戒,注重育人效果。

11、家庭学校共同发力,从幼儿园抓起,从反对餐饮浪费做起,教育学生养成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习惯。

12、积极开展全民阅读”、“书香校园”活动。组织好教师、学生阅读、评比活动,评选“优秀阅读推广员”。形成崇尚阅读、终身学习、追求进步的良好风尚。

13、总结推介“十三五”有效课题,积极申报“十四五”省、市、县三级课题。

14、认真调查研究我县农村初中、小学教学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打造农村教育样板学校,努力提高我县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三)夯实学校发展基础,提升教育教学保障能力。

15、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充分发挥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优势,扎实落实各项资助政策,紧盯控辍保学,确保义务教育成果持续巩固。

16、积极消除大班额,今年全县要完成消除19个义务教育阶段、4个高中阶段大班额任务

17、推进两类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合理特色发展。启动县一中新建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县二中教师周转房和学生宿舍楼项目;完成县职业中专2个实训基地建设;建好县希望小学教学楼、四中综合楼;扩建西岩镇中心小学;完成长安营镇中心幼儿园和兰蓉乡幼儿园建设;规划启动城北幼儿园建设;力争立项新建两所乡村青少年宫。

18、坚持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推进“职教20条”落实落地,增强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适用性。整体构建、推进我县职业教育发展格局和空间。 

19、实施国家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补齐乡镇和城区学前教育资源。打造以县机关幼儿园为龙头的城区幼儿教育集团,发挥派出副园长指导、管理作用。加强民办幼儿园规范管理。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完善学前教育保障机制

20、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以适宜融合为目标,配齐、配足教育装备,巩固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

21、充分发挥县进修学校教师培养培训功能,改造融合各种学历学力继续教育形式,形成统一的“互联网+”继续教育模式。着重校长、班主任、学科带头人的培训培养,全面提高师资队伍学历学力水平。

22、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认真做好高考综合改革和高中、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确保平安考试。做好各学期肆业班期末检测评价工作。

23、围绕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工作示范县目标,全面规划我县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快网络联校建设,推动农村中小学数字资源

的管理和应用,做好全县中小学教育仪器更新补充工作,组织开展电化教学研究工作和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努力提高我县教育教学现代化水平。

  (四)加强师队伍建设,培养有质量的师队伍

24、严格落实师德师风要求。开展好师德传统教育、师德榜样教育,营造尊师重教氛围。评选表彰一批师德标兵。组织“师德师风”、“读书心得”报告团全县巡回演讲。着力抓好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政治意识和品质修养,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25、加大教师补充、储备力度。做好教师招聘和费师范生培养工作,2021年计划培养公费师范生100名、招聘特岗教师60名,持续引进外地回乡教师人才。

26、成立学校名师工作室学科团队,推行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27、实施青蓝工程,做好师徒结对和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特别是做好公费师范生的培训、培养、使用工作,切实解决校际均衡发展难题。

28、优化农村薄弱学校教师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送教下乡”工作。要求每所县城学校结对帮扶1-2所农村学校,以带动农村学校师资水平、教学水平的提高和发展。

(五)坚守安全底线,守好校园净土

29、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学校要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把握工作特点和规律,严格各项防疫举措,把好校园入口,根据疫情状况及时、灵活调整防控策略,确保校园安全。

30、继续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全面落实安全职责。教育局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中心小学以上学校要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校长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一名副校长分管,政教(德育)主任主抓,并要确定与学校规模和工作相适应的专(兼)职保卫人员。

31、继续深化平安校园创建。扎实开展创建宣传教育工作,科学制定安全教育计划,充分利用安全教育日、开学第一课、“5·12”、“11·9”、“12·2”“百日安全行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好经常性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利用各种方式加大对交通、消防、防溺水、防踩踏、反邪教、反恐怖、反欺凌、食品、法治等方面知识的宣传学习,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和珍爱生命教育,关注单亲、离异家庭学生和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加强考试后学生心理波动监测,及时开展心理干预,加强家校联系,定期做好家访工作,互通学生异常情况。

32、发挥县学生安全专业委员会职责,协调县各部门职能,加强与公安、消防、城管、安监、卫健、文旅广体、司法、交通等有关部门的联系配合,组织开展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抓好应急演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做好消防、疾控、食品安全、校车安全管理、校园矛盾调处、欺凌事件处理、信访维稳以及大型集体活动安全工作。积极开展警校共建活动,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作用,维护学校良好周边环境,切实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33、开展好“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把学校平安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今年力争新创省级1所、市级2所、县级6所“安全文明校园”。

(六)从严治党,反腐倡廉,依法治教

34、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工作日程,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反腐倡廉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职工作风建设。

35、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落实财务会审制度、后勤管理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学校公用经费管理,全面使用会计软件做账,组织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学校财务管理水平。

36、全面治理中小学乱收费行为,严厉查处有偿家教、校外培训等违规行为。深入开展全县中小学生食堂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全县学生食堂的日常监督管理,特别是对全县七所实行食堂托管服务的县属学校学生食堂的监管。

37、加强校长、总务主任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做好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对学校公用经费的管理使用进行全面审计督查。

38、推进“廉洁单位”创建活动,全力推进“阳光工程”,深化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对教育系统的违纪违法问题和案件,出现一起,查处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

39、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对标对表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督导以《总体方案》为重要内容,加强对党政教育工作的督查、指导。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做好督学换届聘任工作,不断提高我县督学专业能力。

40、扎实开展2021年度教育民生项目校(园)县级评估验收工作,持续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做好全县学校(园)年度工作综合考核。

“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19、2020年,城步教育顺利通过了省级教育两项督导评估和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获得了县党政教育工作优秀等次和教育强县光荣称号,城步教育人书写了城步教育史上浓墨重彩的“奋进之笔”。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需求,我们一定要谋篇布局,在认识上找差距,在工作上找短板,在措施上找弱项,在落实上找问题,在安全上找盲点,推动我县教育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新征程,新任务。让我们继续扬帆破浪,逐梦前行!

城步苗族自治县教育局

2021年2月初稿3月定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