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兰蓉乡中心学校清明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7 16:00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县教育局

    (通讯员:吴丽云)为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未成年人了解清明节的由来、历史意义和文化内涵,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我校组织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文化”主题活动。缅怀先烈,慎终追思,教育学生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一、了解节日习俗,开展班级讲座。
少先队辅导员饶叶老师为二年级学生讲解清明节的起源、发展、传统习俗以及文化内涵,通过讲解介子推和清明节的故事,帮助学生全面了解清明节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




    二、开展主题班会——绿色清明·永远的丰碑
搜集资料,了解清明文化。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清明节作为我国的法定传统假日,有着其悠远的文化内涵,通过资料的收集等,让学生逐步了解清明的文化习俗,从中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增加学生的文化知识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三、开展“网上祭英烈·传承英烈魂”活动。
组织队员们开展网上祭奠活动。通过网上献花、网上献歌、网上留言、浏览革命纪念馆和革命人物先进事迹等形式,寄托哀思、追忆历史、缅怀先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忆苦思甜教育,让革命烈士的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珍惜当前,奋发图强。同时倡导网络祭祀、文明祭祀的新理念。
    在开展这次的活动中,我们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充分利用资源,精心设计,使学生乐于参与活动,收到了预期效果,“爱祖国、爱家乡”的种子在学生的心中生根萌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继续积极营造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氛围,把培育民族精神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