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政务公开 专项信息 项目库
全站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城步县2022年三季度消费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2-10-13 15:55  信息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县发展和改革局  

城步县2022年三季度消费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基本情况

辖区有规模以上医药企业1家,食品加工企业10家,轻工企业9家,纺织企业2家。其中年产值过亿 家。

1.重点产业运行情况。例举产业类别,分别累计完成产值及增速情况。

2.重点企业运行情况。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工业总产值12961万元;城步苗族自治县银河纸业有限责任公司:18944万元;湖南羴牧营养品科技有限公司:25119万元.

3.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奶制品深加工产业。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1.南山牧业完成清溪奶牛场新建标准化牛舍选址、规划设计勘察预算和农业设施用地审批等前期工作。2.种植牧草1000余亩。3.开垦土地种植饲草400多亩。城步羴牧牧业有限公司:1.完成12个家庭牧场建设,在建家庭牧场13个。2.村集体经济标准奶羊牧场已完成土地流转,正开展竹联村集体经济标准奶羊牧场土地堪察设计预算工作。3.完成太坪牧场生态旅游基地土地开垦,果树种植260亩。4.完成温井产业路、太平产业路和五桂产业路项目堪察设计和预算工作。5.温井培训基地办公楼维修已完成100%。

竹制品深加工产业。湖南竹风竹业有限公司:企业设备已采购完成,完成项目水、电、路的前期工作,完成茅坪园区的厂房修建。6个乡镇材料初加工中转站完成场地平整及厂房设备。

果蔬茶深加工产业。通过全面推行农副产品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全面提升了农副产品精加工水平,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农业特色产业扩量、提质、增效,实现现代特色农业集群发展,推动农副产品生产企业与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组团发展,拓展延伸农业产业链,形成了以南山乡村风味竹笋、汇牛食品牛肉、青柳源公司青钱柳茶叶、饮料等精深加工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体系。

新能源产业。引进大唐华银、国电、湘电等大型国企大力开发风电、南山风电一期、二期、牛排山风电场、乌鸡岭风电场相继建成投产,全县风电总装机达到25万千瓦,2021年全县风电发电量达5.15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2.51亿元;届时,全县风电总装机规模将达到30万千瓦,预计可实现发电量6.2亿千瓦时,年销售收入3.8亿元,创利税6000万元。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产品销售困难、运营成本增加。部分企业受近年来新冠疫情影响、市场因素制约,导致原材料进购成本上升,而销售渠道不畅,产品出口减少,导致产品销售困难,企业整体运营成本增加,生存空间遭到挤压。如南山牧业、羴牧公司由于奶牛饲料和各种生产用原材料涨价,导致奶源不足;南山金竹出口欧洲和美国的市场订单减少。

(二)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部分企业存在资金缺口,周转困难,企业融资利息高,利息负担重,限制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工业园区企业融资需求2亿元左右,但园区企业普遍存在资产规模不大、可抵押物少、持续经营能力弱、资信程度欠缺等问题。目前,园区融资渠道只有“助保贷”平台和中小担保公司,融资渠道单一,最高额度只有2000万元。导致我县在融资难表现在贷款门槛高、信贷手续繁、办理增信难、资金时间匹配差、贷款稳定性弱。融资贵表现在银行贷款利率高、第三方服务费用高、银行续贷成本高、民间融资成本高。

(三)园区发展空间明显不足。目前县城园区可供用地约为118亩,茅坪园区现已完成征地拆迁工作的用地约为144亩,待城步县省级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后,已无剩余土地。

(四)园区实际用地面积与原规划面积不符。县城园区原规划面积1620亩,但行政中心、白水洞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占用规划面积966亩,而县城园区实际面积只有654亩,导致园区亩均生产总值、亩均税收上不去,建议将非园区实际用地调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加强消费品工业经济运行的调度。以“稳增长”为要求,保持消费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高运行监测分析的精准性,对规模企业建档立卡,适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以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产品价格的监测分析,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2.加强分类指导,促进企业稳定生产。充分利用中小企业平台不断加强与企业的衔接、合理调度,确保现有开工企业稳定满负荷生产;对于截至目前已开工但存在困难的要努力预计,按照一业一策、一企一策要求,加大协调力度,及时解决资金、原料、电力等困难问题。

3.强化服务机能。通过开展重点消费品工业企业“真情结对、精准服务”专项行动,切实优化消费品工业经济发展环境,为我县重点工业企业纾困解难,确保我县消费品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4.加大市场新主体培育力度,增添经济增长动力。一方面积极引进新的产业类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另一方面工业园区和各乡镇要对辖区进行全面筛查,对发展势头好、市场竞争力强的消费品工业企业跟踪监测,将其纳入准规模企业单位库,加大对这些企业的培育和扶持支持力度,使其尽快做大做强,在具备条件后纳入规模企业联网直报单位,为经济增长增添新生力量。

5.强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一方面重点着手工业项目的摸底和培育工作,积极推进工业制造强省项目以及其他奖补项目的申报;另一方面落实省、市、县“3个100”工程、“百十亿”工程,结合针对企业开展的“真情结对、精准服务”工作,及时调度并深入各重点项目现场,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全力协调项目建设中的土地、环保、资金、运输等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城步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0月9日   


一审:谢东辉

二审:严  晶

三审:王章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承办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
湘ICP备0901589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90007 地址: 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四栋二楼 联系电话:0739-736023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902000013